旬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329 发布日期 2022-02-18 12:00
来源 旬阳市人民政府
内容概述 旬阳市人民政府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字体: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编制本报告,本报告中数据统计从2021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旬阳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稳步构建“定位清晰、目标明确、队伍稳定、运转高效、成效明显、特色突出”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力度。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1年,旬阳市人民政府根据中、省和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文件精神,设计了统一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对外公开。全市通过各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00余条。本年度制发规范性文件1件,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18件,本年度办理行政许可47520件,行政处罚485件,行政强制79件,行政事业性收费252.4256万元。及时公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等信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财政预决算、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公共卫生、重点民生等领域信息的公开力度。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明确规范依申请公开程序,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加强工作规范。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的转化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全年共办理依申请公开6件,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情形。
  (三)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建立规范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按照标准统一,形式统一,集中展现政府公开信息。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对发布的信息,严格保密审核,严格内容审核,严格文字审核,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准确。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信息,及时公开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政务活动以及政府和政府办文件,方便群众查阅。同时整合了网站与移动端信息,实现同源发布。进一步规范了政务新媒体管理,以统一监管平台为依托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全年通过新媒体发布的信息有2242条,丰富了信息公开的渠道。

  (五)严格执行监督保障工作。结合中、省和市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本市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引导各单位着力解决政务公开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加强检查督促和业务指导,定期检查核查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情况,限时整改存在问题,并实时在市政府网站公开。定期对本市政府网站和25个政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

0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75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85

行政强制

7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252.425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0

0

0

0

0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单位专业理论学习研究仍需加强,部分工作人员缺乏处理问题经验,不能对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准确把握;二是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仍需要进一步深入推进;三是政策解读程度不够,政策解读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加强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二是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全覆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为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三是推进政策性政府文件解读全覆盖,重点提高解读精准性,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利于群众看得懂、记得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