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镇坪 > 正文内容

    镇坪:树好用好乡村振兴考核“风向标”

    作者:孙华刚 时间:2022-02-23 08:40 来源:镇坪县 字号: 打印

      春风送暖,万物勃发,乡村振兴正当时,为进一步激励高质量乡村建设助力镇坪县高质量发展,镇坪县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充分运用考核“指挥棒”,聚焦工作质量抓日常,以时不待我、勇争一流的姿态,以重奖激励和严惩震慑在项目实施、产业建设等方面奋力夺取首季“开门红”。
      党的领导是关键。扎实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县、镇(部门)、村三级书记负责乡村振兴,把乡村振兴同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相结合、同党的建设相结合,同时充分运用党领导下的考核“指挥棒”作用。把优秀干部、后备干部、优秀党员选派到乡村振兴一线磨炼,让他们在农村大舞台走近农民、了解农村、熟悉农业,在农业农村中锤炼党性、增强本领,通过乡村振兴一线培养一批扎根当地的爱农民、爱农村、懂农业的党员干部。
      树好考核“风向标”。通过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充分酝酿后,出台《镇坪县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办法》,大幅度提升巩固衔接在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总分所占分值。据了解,乡镇专项考核成绩占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绩的50%;巩固衔接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专项考核成绩占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绩的40%(其中巩固衔接重点工作占10%,驻村帮扶工作占30%);非巩固衔接领导小组重点成员单位的县级驻村帮扶单位专项考核成绩,占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成绩的30%。通过考核倒逼各单位抓巩固衔接工作落实和工作质量。
      重奖激励竞争先。首次设巩固衔接单项奖,对年度巩固衔接工作突出,考核成绩优秀的单位,给予资金和精神奖励,上调干部年度考核中优秀比例,优先提拔1名符合条件的科级领导干部。在考核所设“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中,同时也明确了镇、巩固衔接重点成员单位、其他帮扶单位三个序列各自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末尾等次“较差”,除不受奖外还给予相应惩罚。奖惩是一种导向,体现出县委、县政府对巩固衔接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求镇坪县党员干部在巩固衔接工作上要创新实干、要出实绩、要出质量。
      聚焦质效抓日常。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五大振兴,实行工作在日常、考核也在日常的动态考核制度,以交办、提醒、通报等方式为抓手,采取月督查、季度点评、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月根据上级阶段性、临时性工作安排和年度计划下发工作导引,次月根据工作导引进行督查通报并计入考核,每季度对季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点评考核,年终考核和第四季度点评一并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