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三个三”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作者:赵停炳 时间:2022-02-17 08:49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2021年以来,安康市汉阴县以“三支力量”用实劲、“三项举措”出实招、“三方帮带”显实效,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支力量”强化责任续新篇
      汉阴县坚持有序衔接、平稳过渡,在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基础上,合理调整选派范围,优化驻村力量,拓展工作内容。科学调控聚合力,严格按照“总体稳定、局部调整、镇内协调、全域平衡”的原则,摸清镇村需求,因村派人,科学调配,对各部门各单位联村进行调整优化,确定92个单位包联77个脱贫村、17个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村)、12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社区)、2个软弱涣散村,做到“五类村全覆盖”。多方联动强内力,县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成立驻村工作管理办公室,抽调5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领导、4名精锐骨干集中办公,细化5项职能职责,专职做好驻村管理工作。尽锐出战添动力,印发《关于向重点村(社区)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实施方案》,严格人选标准,明确选派范围、对象、条件、程序,优选108名第一书记、189名工作队员全天候驻村工作,做到科学统筹、应派尽派,优势力量汇聚乡村振兴一线。

      “三项举措”强化管理树新貌
      在强管理树新貌方面,汉阴县采取调研督导、民意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强化管理,确保驻村干部队伍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工作过硬。出台一个管理办法,印发《汉阴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职责任务、日常管理、考核奖惩、保障措施,细化考勤、请销假、纪律约束等工作要求,督促驻村干部认真履职。总结一套工作方法,建立“1124”工作法,(即:工作队每月汇报1次工作,镇党委每月开展1次抽查,县级每两月开展1次民调,驻村办每季度抽查考勤、签到、日志、遍访四统一情况),进一步统筹驻村力量,强化日常管理。落实一项工作机制,建立巡回督导工作机制,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抓2个镇,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期深入镇村进行督促指导,对驻村干部在岗、履职、一口清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同时,把驻村帮扶干部管理情况纳入党委(党组)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夯实各镇、派出单位管理责任,确保管到位、严到份。2021年以来开展民意调查6次,下发通报6期,开展明察暗访4次,通报驻村干部8名。

      “三方帮带”强化能力起好步
      对标“懂政策、会帮扶、作风硬”要求,抓实培训帮带、师傅帮带、导师帮带三项措施,把驻村帮扶干部打造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尖刀连”。培训帮带。举办全县新任村(社区)“两委”培训班、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科学设置乡村振兴战略解读、驻村工作管理等实用理论、业务知识,同步进行现场研讨交流测试,帮助297名驻村干部、116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转变角色、吃透政策、开阔思路、提升能力。师傅帮带。印发《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实行“师傅帮带”工作方案》,明确200名往届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工作经验丰富的镇领导干部和村(社区)“两委”干部担任师傅,对297名驻村帮扶干部实行为期2年的一对一、一对多的传帮带,提升新选派驻村帮扶干部实战经验、能力素质。导师帮带。针对新录用干部经验不足问题,由单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担任帮带导师,对2020年以来参加工作的驻村帮扶干部实行“一对一”互帮互促,针对驻村干部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业务辅导,形成互助提升、工作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