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2021年安康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2-0017 发布日期 2022-01-30 14:59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21年安康市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分享:
  2021年,全市上下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市投资项目稳步增长,推动建筑业生产持续向好。

  一、基本情况
  截止12月底,全市资质以上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274家,其中:施工总承包253家,专业承包21家。按资质等级分,一级资质17家,二级资质108家,三级资质149家。按行业类别分,房屋建筑业209家,土木工程建筑业49家,建筑安装业7家,建筑装饰、装修和其他建筑业9家。

  二、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长较快。2021年,安康市建筑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24.67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三季度提高3.5个百分点,较上年提高7.0个百分点。
  (二)省外产值占比提高。2021年,安康市建筑企业在外省完成产值11.35亿元,占全市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为5.1%,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
  (三)建筑企业实物工作量平稳增长。2021年,安康市建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增长2.8 %,其中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6.6%,分别较上年提升12.4、39.5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受经济环境和疫情因素影响,虽然有90家建筑企业产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仍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带动力较好。今年以来,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呈现两位数增长,有力地带动了建筑市场的活跃,推动了建筑业总产值较快增长。1-12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7.2%,增速高于全部投资10.8个百分点。
  二是大企业支撑作用明显。截止12月底,全市完成亿元以上产值的企业有53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66.19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比重为74%。大企业承揽工程量大,是建筑业总产值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规模偏小。截止12月底,全市在库企业274家,其中:一级资质17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3.5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23.8%;二、三级资质257家,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71.14亿元,占全部总产值的76.2%。企业规模总体偏小,尤其是低资质企业比重偏大、竞争力弱,市场开拓力不强、建筑业产值外流现象严重,制约了全市建筑业市场的发展。
  (二)合同签订情况不容乐观。全市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额是减少趋势,市场预期不容乐观。2021年全市资质内建筑企业签订的合同额为412.07亿元,同比增长1.3%,上年结转合同额为159.87亿元,同比下降6.6%,本年新签合同额为252.2亿元,同比增长7%。
  (三)建筑企业融资难。从走访的企业了解到,随着建筑行业竞争加剧,带资承包已成为建筑业企业能否取得项目的重要因素,部分企业的主要资金来源通过民间融资,但是这种融资方式风险较大,对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同时,建筑原材料及人工工资的大幅上涨,拖欠工程款、低价竞标、贷款利息等因素导致建筑工程成本居高不下,各项费用的提高,压缩了企业的赢利空间,加大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
  (四)从业人员减少。2021年,安康市从事建筑业活动的人数为6.8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7万人,下降9.3%。主要近年来全国各地疫情管控严,企业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招工难”问题,而本身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容纳了大量的外来人员就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素质参差不齐,且劳动力成本占据企业营业成本的较大比重,部分企业考虑成本也在不断缩减规模。

  四、工作建议
  (一)扶持企业做大做强。针对安康市建筑企业资质等级低、竞争力弱、建筑业产值外流现象等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因地制宜,精准谋划,积极引导和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向技术含量较高的专业承包方向发展,扶持本土企业优先承揽工程,稳占本地市场。同时,鼓励全市建筑企业积极开拓市外建筑市场,增强建筑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二)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问题。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和企业的联动性,建议相关部门及时了解和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银行、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要重点解决建筑企业融资渠道少、贷款难问题。同时,要加大治理拖欠工程款力度,真正使建筑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