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全市消费市场方兴未艾 行业发展还需新动能

——2021年安康市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2-0015 发布日期 2022-01-29 09:37
来源 安康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稳市场、促消费措施效果显现,消费市场逐月恢复,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字体: 分享: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稳市场、促消费措施效果显现,消费市场逐月恢复,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一、消费市场基本情况

  (一)消费品市场增速逐步放缓。2021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2.64亿元,同比增长15.0%,位居全省第三。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0.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增速8.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8%,较前三季度提升2.8个百分点。分季度看,受上年同期基数影响,2021年全市社零增速呈现高开低走、逐步回归正常的态势,趋势与全省一致。除一季度低于全省0.2个百分点外,其余三个季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285.06亿元,同比增长13.7%,较前三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4.9%,较前三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从限上零售额分月情况来看,1-11月累计增速逐月呈平稳回落态势,12月受新进企业拉动,累计增速高于1-11月,消费市场稳步发展。

  (二)城乡消费保持快速恢复势头。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2021年,全市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36.59亿元,增长14.4%,两年平均增长3.2%,较前三季度加快2.9个百分点;乡村66.05亿元,增长19.3%,两年平均增长8.1%,较前三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
  (三)餐饮消费持续回暖。今年以来,全市不断完善刺激旅游、餐饮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和“小店经济”,全年实现餐饮收入80.95亿元,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2.5%,较前三季度加快9.3个百分点。
  (四)多数商品类别销售发展良好。2021年,全市实现商品零售421.69亿元,同比增长14.6%,两年平均增长4.0%,较前三季度加快1.5个百分点。在统计的限额以上单位23类商品类别中,17类好于2019年水平。
  1、基本生活类商品增长稳定。2021年,粮油、食品类增长22.5%,快于前三季度9.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8.8%;烟酒类增长19.4%,快于前三季度1.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4%;饮料类增长11.4%,快于前三季度3.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2.7%;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4.4%,快于前三季度0.7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3.1%。
  2、出行类商品占比高、拉动明显。疫情后公共交通的停摆以及卫生防疫意识的提升,刺激了人们对于私家车出行的需求。2021年,汽车类增长20.7%,两年平均增长9.4%,石油及制品类增长17.9%,两年平均增长4.6%,共占限上零售额的22.6%,拉动全年限上零售额4.1个百分点。
  3、部分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体育、娱乐用品类增长45.1%,两年平均增长5.2%;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增长40.6%,两年平均增长29.4%;家用电器和器材类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2.8%;文化办公用品类增长11.7%,两年平均增长2.8%。
  4、线上市场有所回暖。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和网络覆盖范围的扩大,尤其是国家对农村地区网络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大,网上零售持续升温。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06亿元,增长15.7%,较前三季度加快17.0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3.2%。
  (五)重点批零企业发展有力。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企业中,销售额过亿元企业73家,占该行业在库企业总数的9.8%,实现零售额114.89亿元,零售额累计增速25.9%,高于全市限上零售额增速12.2个百分点,拉动限上零售额增长9.7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限上住宿和餐饮业龙头企业带动不足,在库企业质量参差不齐。今年以来,全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企业中,营业额过千万企业99家,占该行业在库企业总数的28.4%,实现零售额16.57亿元,增长19.2%,仅拉动限上零售额1.1个百分点。在库限上住餐企业中96.3%为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截止12月,在库的348家住餐企业中,停业面达22.4%,负增长面达27.9%。
  (二)线上零售扩容不足,潜力有待挖掘。今年以来,通过各类博览会、推介会对本土特色产品的宣传,以及网络直播等平台的推广,全市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速持续上涨,但还应关注总量偏小的问题。1-12月,全市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4.06亿元,仅占限上零售额的1.4%,低于全省占比14.4个百分点。
  (三)在库小微企业数量多,但发展乏力。小微企业普遍经营规模小、产业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近两年,政府虽然出台了多项促发展政策,但仍然恢复较慢。2021年,全市限上在库贸易企业中,小微企业占到总数的90.3%,当年实现的零售额占限上零售额的59.6%,是全市消费市场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但全年限上小型企业零售额增长16.7%,较前三季度回落4.7个百分点;微型企业增长1.8%,较前三季度仅增长2.2个百分点,整体发展状况不佳。
  (四)实体零售企业盈利能力有待提高。2021年,全市限额以上有店铺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227.14亿元,同比增长16.5%;但营业利润仅增长5.5%,营业利润率4.2%,与2020年的4.1%基本持平;营业成本增长19.4%,销售费用增长12.8%。销售额虽然增长可观,但疫情后企业的运输、人力、营销等成本增加,外加线上线下零售竞争激烈,总体来看全市有店铺零售企业盈利能力亟需提升。

  三、建议
  (一)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增强住餐业发展实力。一是大力发展本地特色餐饮,增强餐饮文化内核。努力打造“安康美食”餐饮名片,突出彰显本地风味特色和文化内涵,振兴“老字号”餐饮企业。二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自有品牌,逐步推进品牌连锁经营。同时,搭建行业交流展示平台,加快安康餐饮业服务体系建设,规范行业经营行为,引导全行业树立诚信经营意识,打造更具鲜明文化特色的餐饮小吃。
  (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用好“互联网+”加出消费新风景。在互联网不断发展的今天,电商直播、网络销售已然成为推动传统商业模式变革的一股新力量。尤其是疫情的冲击下,消费市场急需顺应新趋势,开创电商新局面,使之成为疏通传统贸易渠道的毛细血管。充分发展本地特色产品,除了实体经营以外,通过线上展销、推广,线下提供体验、配送、售后等服务,打破消费时间、空间限制,渠道资源聚合发力,带动消费市场复苏。
  (三)多措并举稳定市场主体。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落实好现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根据市场发展情况出台惠企政策到期后的接续政策;二是强化金融支持,尤其是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针对不同企业“量体裁衣”,进一步分行业研究制定更加有力的帮扶政策。三是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小微企业,随时了解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着重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难题,切实为企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