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白河 > 正文内容

    白河:屋顶变电站 阳光变收入

    作者:王娜 时间:2022-01-25 08:34 来源:白河县 字号: 打印

      在白河县孔城村,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喜气洋洋的笑容,正聚在一起闲聊“好事将近”。原来,村里的光伏发电项目就要分红了!
      “村里的180K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我们见天都赚钱,还解决了一部分村民的就近就业问题,让他们生活有了保障,日子更有盼头。”该村村支部书记唐尚林说道。
      在手机上下载光伏云软件,每日发电量、当前功率以及累计发电量等数据一目了然,既可以看到自己每天使用度数,还可以将多余的电按照市场价格被电网公司收购,真真切切是将“阳光”装入了群众的口袋里。
      近年来,白河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2020年在白河县主要领导亲自招商、接洽下,陕西红石绿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双丰产业园区,专注于太阳能组件的制造、研发,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项目自2020年10月开工以来,完成厂房装修8000平方米,基本建成年产400兆瓦单晶组件生产线,实际完成投资9100万元。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的目标,白河县在整合公有资产闲置屋顶的基础上,开展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建设试点工作,以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争创全省绿色经济示范区。
      陕西红石绿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双丰、中厂等镇推行安装屋顶分布式电站,通过光伏板吸收太阳能,把光能转化成电,通过并网逆变器接入220伏单相交流电网,实现并网发电。
      村上投资光伏产业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益,村民的荷包也鼓起来了,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了,并且,推广光伏发电在发展乡村产业、提倡“双碳”生活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一期双丰镇投入80万元在集镇房顶安装5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自6月21日并网到12月底,共发电量98486余度、收益达44925元,村集体经济分红4万元。”双丰镇党委书记刘娜说。
      走进陕西红石绿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组装光伏板,检测运维和自动清洗功能的第6代机器人正在紧锣密鼓的工作着。自厂房建设投产后,先后吸纳了周边70多名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让周边群众在家门口挣钱。
      "在这里工作比较轻松,对文化要求不高,我们这文化不高的都找不到什么工作,现在在家门口都能上班,一个月拿到手差不多三千多呢,日子也越来越好了!"正在工作的郭成意开心的说道。
      光伏发电照亮乡村振兴路,将能源优势变成“摇钱树”,促进群众增收,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更多亮点,描绘好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