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探索创新社区疫情封控“15344”规范

    作者:陈昭宇 唐冰 蔡俊波 时间:2022-01-21 09:0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人员增加,汉滨区未雨绸缪,以新城街道双堤社区为试验点,开展社区情景构建及封控演练,经过演练和反复推演,形成了社区疫情封控“15344”规范,为全市社区疫情封控树立了标准与模板。
      坚持一个主体。按照“区办指导、社区处置,分工协作、扁平运行,快速应对、有序推进”的工作原则,坚持以社区为作战单元和封控管理主体,落实工作组、片区、网格的AB岗责任人,科学编制实施方案,实行统一衔接、统一管理,确保落实精准、反应迅速。
      做到五个提前。提前摸清居民信息,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按网格、背街小巷、楼栋,逐门逐户开展“敲门”行动,对常住人口、租住人口、返乡人口、商铺门店等,分类建立详实的信息台账。提前摸清党员干部分布,对居住在辖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伍军人、离退休老党员等人员,建立信息联络台账,就近就地编组,明确集合联络人。提前摸清物资需求储备,对辖区内商超、药店诊所、宾馆等商户信息摸底建档,测算14天内辖区生活和医疗物资总用量,明确物资储备点,规划调运路线,实行定点投送。提前摸清特殊人群需求,根据人员信息台账,对辖区内独居老人、重特病患者、血液透析患者及孕产妇等重点人群,明确一对一负责人及备用定点医疗机构;建立需求清单,储备相应物资及转运力量。提前摸清区域建筑布局,实地查看辖区内的道路、单位住宅等各类建筑设施布局情况,全面盘查辖区旅社、仓储能力,绘制社区封控地图,合理规划人员转运、应急处置及垃圾清运路线,确定核酸检测点位、临时滞留人员居住点及物资集散场站。
      推进三个同步。同步进行宣传引导,及时在辖区各街道、路口、楼栋公布应急热线电话号码,第一时间下发社区封控宣传一号命令,并通过微信、短信、流动小喇叭等多种方式,传封控信息和防控政策。同步实施信息共享,迅速将前期摸排信息台账,分享至各工作组、各网格点位,启动核实、建群、物资储备配送、协助配合、网格巡逻值守等工作,实时互通共享相关信息。同步开展区域封控,各网格联络人迅速召集本点位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及就地居住的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就地就近,启动封控隔离设备,组织实施区域封锁,引导滞留人员就地就近入住辖区临时居住点,确保区域封控迅速、管理有力。
      做到四个跟进。流调跟进,由区指挥部疫情防控组,派出流调队进入社区,第一时间开展流调溯源,为人员管控提供依据。转运跟进,由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织负压车、救护车待命,依据流调结果,迅速将疑似病人转运至定点医院,将密接、次密接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将急需救治的孕产妇等重点人员分类转送至医疗机构。消杀跟进,由疫情防控组组织专业消杀人员,对涉疫场所进行终末消杀,及时清理涉疫垃圾废物。核酸检测跟进,区指挥部立即组织核酸检测工作队,优先启动对封控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待工作人员检测结果反馈后。同步进驻封控社区各核酸检测点位,分楼栋分楼层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绘制四张图纸。绘制封控区域图,根据社区路网,明确需封控路口、管理责任人,设立设备储存点,标注应急转移路线。绘制人员部署图。根据各区域人口数量,将社区工作人员、办事处包联干部、机关下沉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全部明确到各小区、各楼栋,实行AB岗,做到点位人员一一对应,24小时不间断值守。绘制物资配送图。在地图上明确各片区物资配送点及调运配送路线,明确点对点配送人员,联系物资储备商户,储备物资。绘制检测分布图。在地图上明确各网格固定核酸检测点位,标注单位时间内最大检测人数及需上门检查特殊人群点位,科学规划人员检测路线,确保封控期间检测有序、服务精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