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2-0135 发布日期 2022-01-06 19:17
来源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内容概述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有关负责人关于《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安康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纪委监委领导同志批示精神,以及省市主要领导的具体要求,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安排》,我局牵头组织,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停车贵、停车乱”问题在全市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在专项治理期间发现我市机动车停车场存在规划、建设、管理监管不到位,停车场设置不规范等问题。为切实加强我市机动车停车场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巩固提升专项治理效果。按照2021年第二十二次市委常委会议决定,由我局牵头起草《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


      二、起草过程

      为认真做好《办法》的起草工作,自2021年8月开始,我局开始收集相关资料,启动《办法》的草拟工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意见的通知》《陕西省城市公共空间管理条例》等政策和法规,在借鉴其他地市的地方法规、规章或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安康实际,起草了《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9月3日书面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的意见。9月底,结合前期征集意见对《办法》进行再次修改,送市政府审定。10月13日至27日,按程序经挂网公开征求意见,结合社会公众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安康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送审稿),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12月29日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2022年1月4日正式印发。


      三、修改情况

      共收到修改意见11条,采纳意见6条,部分采纳2条。重点对两方面进行了修改。一是因政府机构改革,部分机构名称和行政职责发生变化,对相应条款进行了调整;二是根据停车管理新要求和实际需要,对办法内容进行细节调整。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5个章节45条。
      (一)第一章总则,共7条(第一条至第七条)。主要明确制定本办法的目的和适用范围、停车场的种类和各级各部门职责。
      (二)第二章停车场的规划和建设,共8条(第八条至第十五条)。主要对停车场专项规划编制、停车场建设要求进行规范。
      (三)第三章道路停车泊位的设置,共8条(第十六条至第二十三条)。主要对城市道路停车泊位的设置主体、设置标准进行明确。
      (四)第四章停车场的经营和管理,共20条(第二十四条至第四十三条)。主要对各类停车场的运营、收费和停车行为进行规范。
      (五)第五章附则,共2条(第四十四条至第四十五条)。主要对办法的施行日期进行明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