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岚皋 > 正文内容

    岚皋:筑牢森林“防火墙”

    作者:张毕顺 刘秋洪 时间:2022-01-13 08:19 来源:岚皋县 字号: 打印

      入冬以来,岚皋县绷紧防火弦,重敲防火钟,抓紧抓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
      该县重新调整了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优化充实了各镇森林防火指挥力量。在森林防火期到来之前,提前对全县森林防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面夯实各项防灭火工作措施。同时与各镇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确保森林防火属地管理责任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生态护林员职责,进一步加大巡山巡查力度,对林区、景区入口以及人员出入频繁林区等重要防火地段落实专人看护,设置“防火码”,引导进山人员和游客“扫码”进山,有效监测出入林区人员的行动轨迹。对进入林区的车辆行人进行检查和警示提醒;对特殊人群进行逐村逐户登记,并落实监护责任人监管。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触刑就抓”,严厉查处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坚决把森林火灾控制在萌芽状态、处置在成灾之前。
      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常态化落实火情“零报告”制度,确保火情信息畅通。加强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培训演练,实行24小时备勤待命。制定了森林防火值班、扑火设施设备管理和扑救指挥程序等一系列制度措施,储备检修风力灭火机、油锯、灭火弹、扑火工具等设施设备,做到有备无患。
      充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QQ群等宣传森林防火政策。依托“12.4”法制宣传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广泛宣传防火扑救技术、火场安全知识。在县城、镇村(社区)开展了2021年森林防火安全生产宣传周活动,滚动播出“森林防火宣传片”。同时,多次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深入各镇村(社区)、林场进行轮回宣传。
      2021年,岚皋县共组织 “森林防火联合演练”和专业培训4次,组建扑火队24支,签订联防协议23份,出动宣传车60余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明白卡2万余份,推送森林防火短信11万余条,进一步提高群众防灭火意识,形成了全民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安政网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