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三沈故里”绽放生态之花

    作者:谢刚 龚明辉 时间:2021-12-23 08:5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2021年1至11月,月河流域汉阴县双乳镇三同村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综合评价为地表水Ⅱ类,达到了水功能区划要求。大气环境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4.1%,PM10同比下降13.0%,PM2.5同比下降3.4%,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空气质量在陕南地区32个县(区)中排名第16名,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陕南32个县(区)第一。
      秉承“生态立县、循环发展”的工作理念,汉阴县把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加强县域生态环境保护摆到重要的位置抓实抓好。县委、县政府始终扭住生态改善的“牛鼻子”,定期研究解决重点工作,县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持定期调研检查、现场办公,深入基层一线、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着力解决重点难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生态环境问题,全县形成了上下贯通、部门联动、群策群力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格局。
      针对月河水质不能稳定达标、大气环境质量全市排名持续靠后两个突出环境问题,汉阴县紧紧围绕科学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两条主线,探索出符合自身实际的治污模式。
      为确保科学精准治污,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刀刃”上,汉阴县政府聘请专家团队,对全县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研判,按照专家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以县城和集镇污水处理体系、农村污水处理体系、月河村级排污口收集体系为中心的三大体系彻底治理污水。累计投资2.9亿元,建成县、镇级污水处理厂9家,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2.8万吨,在全市率先实现镇级污水处理全覆盖。
      为破解农村污水量大面广的难题,该县每年统筹整合项目资金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在全县镇村因地制宜推行“大三格粪污处理+湿地池”、“小三格式+资源化利用”、单户改厕二级处理三种模式,逐步建立完善了农村污水处理体系,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对月河两岸所有排污口拉网式实地排查,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启动建设月河沿线排污口污水收集整治项目,计划新建污水管网29公里,将115个排放口全部接入城镇污水收集管网后集中处理达标排放,真正实现“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月河”。
      好的环境是管出来的,对全县建设工地全面实行“红黄绿”牌管理制度,积极推行“互联网+现场管理”模式,严格落实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和扬尘治理十六条措施。同时强化日常执法监管,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或扬尘治理工作不力的施工项目及时下达整改或停工通知,对严重违反施工规定及扬尘防治相关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依法进行通报、顶格处罚。
      面对成绩,汉阴人欣慰而自知,在全市生态环保工作中我们依然是追赶者。全县将继续秉承“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月河、不让一挂花炮污染汉阴天空、不让一处秸秆垃圾露天燃烧、不让一处建筑工地尘土飞扬”的目标,紧盯两条治污主线,扎实开展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全力为全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