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专题文章 > 正文内容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五批)

    作者:佚名 时间:2021-12-19 15:48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中共安康市委 安康市人民政府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问题调查处理情况(第五批)


      截止2021年12月17日16:00时,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涉及安康市生态环境信访件47件,目前已办结12件,现将5件办理结果通报如下:


    序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涉及区县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处罚和问责情况

    受理编号

    1

    安康市高新区四档村污水在马路上横流并向地下渗漏,破坏生态环境。群众希望对污水问题进行严厉整治。

    高新区

    安康高新区党工委2021年12月11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未发现安康高新区四档村存在污水在马路上横流和向地下渗透情况。

    不属实

    整改情况:安康高新区持续改善四档村村容村貌,提升环境卫生水平;同时加强宣传,做好四档村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工作。

    D2SN202112090028

    2

    安康市白河县中厂镇迎新村4组,有人在庙山寨景区用雷管炸药炸开山体开采绿松石,废渣子和生活垃圾拉出来堆在马家沟饮用水的上游,对饮用水造成污染。群众希望对饮用水水质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

    白河县

    白河县委2021年12月11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白河县宝源矿业有限公司距庙山寨景区120米的矿洞在进行绿松石开采行为,办理有矿权、安全、环评及爆破等许可手续。该矿山建设有弃渣场,矿渣堆放在弃渣场内,未发现弃渣和生活垃圾乱堆乱倒及倾倒马家沟饮用水源地现象。2021年12月11日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白河分局委托陕西华准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在马家沟供水工程取水口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该处水质符合《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Ⅱ类标准限制。

    属实

    整改情况:白河县加强对白河县宝源矿业有限公司监管,依法查处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行为;将马家沟水质检测结果向周边居民进行公开,做好宣传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同时加强执法巡查,确保群众安全饮水。

    D2SN202112090030

    3

    安康市旬阳县段家河镇庙沟村,陕西赫能矿业有限公司在庙沟村后林地区进行探矿,探矿期间产生的矿渣未进行任何处理就倾倒在山坡上,毁坏二级保护林和基本农田大概几十亩,9个采洞距离汉江五公里左右,均未作任何处理,一旦阴雨天气,矿渣将会被冲进汉江,对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旬阳市

    旬阳市委2021年12月11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陕西赫能矿业有限公司旬阳市庙沟村后岭地区金矿勘探项目办理有矿权、林地、环评等许可手续,弃渣管理不规范,存在压占基本农田9.076亩现象,但未超范围使用林地,毁坏二级保护林问题不属实。该企业分别在段家河庙沟和向庄村修建有拦渣设施,未发现弃渣乱堆乱倒、倾倒汉江,探硐下游地表水水质监测结果显示符合国家地表水Ⅱ类标准,不存在污染水质和生态破坏现象。

    属实

    问题查处情况:旬阳市相关职能部门对陕西赫能矿业有限公司违法压占基本农田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规范弃渣治理,严禁违法排倒。

    整改情况:旬阳市监督陕西赫能矿业有限公司对存在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整治整改,并依法对其违法占地行为查处到位。

    D2SN202112090047

    4

    安康市汉滨区滨江大道恒大御景半岛小区东隔壁安康市江北污水处理厂,正在扩建,期间施工时噪音大,污水直排汉江,有一个2-3米的排污口在河堤半圆形花坛下面,最近听说督查组来了,就停工了。

    汉滨区

    安康市住建局2021年12月11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为科学解决雨天及用水高峰期江北污水溢流问题,安康市水务集团在江北污水处理厂新建3000m³/日一体化应急污水处理设施,11月5日建成投运,12月7日环保验收;设备运行过程中存在有噪声,安康市水务集团于12月16日对设备采取增加隔音棉、加设隔音罩等降噪措施。12月18日委托资质单位进行监测,昼间检测数值为45,符合排放标准。受江北片区人口增多、污水量增加等因素影响,江北污水处理厂已不能满足江北区域污水处理需求,在雨季及用水高峰期存在污水通过汉江河堤半圆花坛下面的排洪口溢流汉江现象。

    属实

    整改情况:市政府于2019年9月启动8万吨/日关庙再生水厂项目建设,同步配套建设污水收集主干管,全面解决江北城区污水处理能力足和污水溢流问题;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等手续,正在办理用地手续。安康市住建局加强江北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优化工艺,提高处理能力,降低溢流排放量。

    D2SN20212090046

    5

    有人在安康市江口镇河道里昼夜挖砂石,有人在江口镇冷水沟开矿,破坏生态环境。

    宁陕县

    宁陕县委县政府2021年12月11日组织现场核查。经查,宁陕县江口镇境内共有3处涉河道河堤修建、跨桥建设民生项目,办理有相关许可手续,无昼夜挖砂采石等违法行为,施工过程中产生有一定扬尘和噪声。宁陕县江口镇冷水沟区域有位于秦岭一般保护区范围的矿权4个,其中2个探矿权近年均未进行探矿作业;2个采矿权中1个未建设,1个于2020年11月底停产至今,宁陕县江口镇冷水沟区域未发现有非法采矿及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属实

    整改情况:宁陕县加强县域涉河施工和矿产开发项目的生态环境监管,规范生产经营行为,严格执法监管,依法打击惩处乱采乱挖、乱堆乱放等破坏生态和污染环境行为。

    D2SN202112090023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陕西时间:2021年12月4日-2022年1月4日
      专门值班电话:029-81026166,专门邮政信箱:陕西省西安市A127号邮政信箱。
      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