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地震预警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作者:陈世模 时间:2021-12-17 08:41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日前,经过工作人员紧张有序的施工,汉阴县三元地震预警系统在省市地震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以及县各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建成投入使用。
      据了解,本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是我县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社会群众关注的焦点。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等。于2020年10月开始,县委党校无偿提供地块,地震站先后完成地勘、土建工程、设备安装调试等环节,于今年11月份正式投入运行。
      地震预警是指地震发生后,临近震中的观测仪器捕捉到地震波后,快速估测地震的大小并预测地震可能造成的影响,赶在破坏性的地震波到达目标区域前,发出紧急警报,以减轻灾害损失。地震预警信息可通过多种方式实时发布。公众可通过手机APP、电视、广播、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获取预警信息;政府工作部门可通过专用终端接收;企业可通过专用数据接口接收。
      发挥地震预警作用的关键是快速响应地震预警信息,科学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在接收到地震预警信息后,对于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来说,就是按照应急预案,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对于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要快速组织人员疏散。对于水库、高铁、化工等生命线工程,要根据系统特点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防止次生灾害。对于公众个人来说,要根据个人所处的环境,因地制宜地采取避险措施。
      与此同时,汉阴县地震站还在汉阴中学、涧池镇中心小学等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分别安装了首批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