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办好实事践初心 真情服务暖民心 ——安康市市级领导领办事项清单工作侧记

    作者:方敬尧 孙妙鸿 时间:2021-12-13 14:30 来源:陕西日报 字号: 打印

      今年7月19日,安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市级领导班子成员“我为群众办实事”领办事项清单》,39位市级领导班子成员直面问题,积极领办群众“牵肠挂肚的事、牢骚较多的事、矛盾突出的事”,按照一事一策方式,精准对接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把握民生诉求,形成示范效应。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一件件顺民心得民意的实事相继落地。安康市级领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领办实事进展情况表上显示,66项事项中基本完成46项,常态化管理9项,正在推进11项,完成率83.3%。一项项惠民工程连线成面,一颗颗充满活力的红色“初心”逐渐显现。

      解决群众身边“难事” 持续解民意暖民心

      刘家沟移民(脱贫)搬迁安置社区是汉滨区中心城区五大安置社区之一,2009年建成,曾集中安置汉滨区20多个镇街的400户1891名贫困人口。去年初,村民陆续入住后,通往小区的两条村道因人流量增多而时常堵车,前往高新区务工和孩子上学的村民还要绕行,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村民的呼声被列入市级领导领办事项清单,市级领导领办后一线调研,定建设方案,筹建设资金,8月动工,11月中旬建成,一条宽敞大道接通刘家沟社区与高新区,极大地方便了刘家沟社区村民及周边5个村村民的出行,打通了乡村振兴“大动脉”。
      群众关切的身边事都是琐碎的小事。为把实事办在群众心坎上,安康市在市级领导领办群众“急难愁盼”事的示范带动下,全域推广“321”基层治理模式,通过党员联系群众、人大代表联系选民、中心户长联系村民的“三线”联系,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推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温暖民心,拉近党群干群关系。

      办好乡村振兴“大事”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2017年,汉阴县观音河镇中坪村借助产业发展政策支持,发展猕猴桃510亩。经过3年的细心呵护,2020年,看着果子变成了真金白银,群众心里乐开了花。
      “2020年,我家的4亩猕猴桃初挂果,收获了800多公斤,卖了4000多元,心里甭提多高兴了。”近来,中坪村七组村民钟恩旺高兴之余又愁上眉梢,“再过两年猕猴桃就要丰产了,一亩地可以产1000多公斤,不说全镇,就我们村这500多亩产量就超过50多万公斤。产量大了,销售就会有问题,而猕猴桃储藏期只有半个来月,如果卖不出去就只能眼睁睁看着坏掉。”
      中坪村群众的“愁事”被列入安康市市级领导领办事项清单。市级领导领办后,为中坪村申报了气调保鲜库建设项目。目前,气调保鲜库已建成投用。12月3日,中坪村党支部书记罗杰说:“有了气调保鲜库,我们的猕猴桃就可以错峰销售了,价钱也能翻一番,这下就解决了果农们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振兴。安康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结合,创新推行党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联享“三联”工作机制,打通地域、行政、行业限制,通过股份化、协作化、多元化等利益共享模式,让1673个党支部、村集体与百万余名群众在党建引领下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战斗堡垒建强、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盈利、农民群众增收的多赢局面,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优化营商环境 深入激发市场活力

      2017年,旬阳市客商邓茂盛在丝博会上通过招商引进本土博士团队,投资7000多万元创办了旬阳领盛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因为老厂产能不足,公司申请搬迁扩建。但因项目选址不符合环保政策要求,导致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迟迟过不了市级审批这一关。因环保过不了关,设备拉到现场四五个月无法安装,合作方看到工程迟迟没有动静都纷纷打了退堂鼓。
      安康市委书记赵俊民得知邓茂盛的糟心事后,指派市狠抓落实办督办,市生态环境局、旬阳市和公司三方按照环保政策要求,对项目选址和生产流程进行了优化,不到1个月就解决了环境影响评估难题,为企业尽快落地奠定了基础。邓茂盛感慨地说:“差点要熬不下去了!安康市委、市政府的帮助,让我看到了希望。”
      营商环境是最好软实力,为给投资者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安康市深化市级领导领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专门成立了安康市狠抓落实办公室,紧盯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重点任务跟踪问效,为投资者办实事、解难题,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市狠抓落实办运行3个多月来,下发重点事项落实交办清单3批159件,已办结销号86件。
      一件件办成的实事,一个个落地的项目,都化为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这些图景体现在百姓的口碑中、印刻在群众的心坎上……安康市级领导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牵头办理一批群众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实做好,着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