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两个全覆盖” 增进“鱼水情”

    作者:谭海波 何源 时间:2021-11-09 08:36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

      “以前,我们有事儿找干部。现在,干部来找我们看有没有事儿。”说起干群关系,陕西宁陕县城关镇关一社区群众张功兴如是说。
      今年以来,宁陕县将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两个全覆盖”工作法,作为组织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方式,组织动员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努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进一步增进干群“鱼水情”。

      联系群众 覆盖到户

      “脱贫攻坚之后,仍有干部联系咱呢!”宁陕县筒车湾镇许家城村村民谢贵芳颇为感慨。
      去年,谢贵芳在学校当保安,但工资却未按时拿到。得知情况后,他的结对服务干部贺东,经过多次协商,帮助谢贵芳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像谢贵芳一样,在整个宁陕县,每户都有自己的结对联系服务干部。
      位于秦岭腹地的宁陕,是典型的版图大县、人口小县,群众居住分散。多年来,虽然在密切联系群众上下了不少功夫,但干部联系群众仍有“死角”和“盲区”,服务群众还有“距离”。
      如今,宁陕县推行“联系群众全覆盖、服务群众全覆盖”群众工作法,即将全县划分三级网格,镇为一级网格,村(社区)为二级网格,村民小组为三级网格,农户划分“放心户、关心户、连心户”,在扶贫包帮的基础上,统筹全县党员、干部下沉网络,联系服务所有农户,县级领导带头指导1户放心户、包联1户关心户、1户连心户,科级领导联户不少于3户,其他干部根据任务确定联系户数,2000余名党员干部结对联系1.6万户群众,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
      与此同时,按照“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中、事在网中”的标准,建立网格服务机制,实行网格长负责制。

      服务群众 落到末端

      9月3日,由于持续降雨,广货街社区居民张先友房屋后山体塌方,社区干部及时调集铲车为其清除塌方,并将张先友转移到安全点妥善安置。“三间房大部分都被压住了。社区干部叫我们转移,还给我们油、米、面。”张先友说。
      广货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周文斌介绍,在强降雨过程中,网格员们主动走访联系群众211户591人,收集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40余件。
      结合基层党建、社会治理、脱贫后扶、乡村振兴等工作,宁陕县要求每名联系干部要深入开展以“三承诺”(惠民政策我来讲、群众难题我来解、邻里矛盾我调和)、“三上门”(防贫风险排查上门、产业就业帮扶上门、思想困惑疏导上门)、“三必到”(突发意外必到、家有丧事必到、成员重病必到)为主要内容的联系服务,尽力办好民生实事,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结对服务的干部要定期入户走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经常联系。“我们还以村、社区居委会或村民小组、居民小区为单位,常态化召开群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强化服务群众全覆盖的结果和实效。”

      激发活力 推动发展

      11月2日,一家来自河南的塑料公司负责人来到城关镇青龙垭村,以协议价收购农户种植香菇后废弃的薄膜等塑料制品。这位老板,便是村支书谢祖银联系来的。
      谢祖银发现,村民家中大量废弃薄膜没处理的情况,在全村很普遍。他联系到加工厂进行收购,既防止污染,又增加群众收入。
      “我们组织党员干部多联系农户、关心群众,了解困难、解决困难。”谢祖银说。
      通过“两个全覆盖”,群众“上访”变为干部“下访”,破解了社会治理末端“落不细”、“跟不上”等难点问题。为便于操作,对“两个全覆盖”内容也进行规范,建立了“两账一簿”,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联系服务记事可与日常工作日志“一本通用”。
      目前,宁陕县党员干部走访群众2.3万人次,为群众答疑解惑、排忧解难800余次,办实事1200件次,处理各类矛盾纠纷问题456个。
      “下一步,我们将总结推广基层经验做法,鼓励基层治理改革创新,探索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形成更多特色亮点,全面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宁陕县委书记郑红丹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