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破解建设领域招商遗留问题的建议
    编号 08 办理部门 市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世波 签发日期 2021-09-30 10:00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00 类别 B
    正文

    我作为市人大代表,多年关注安康中心城市新变化,新变化使每位市民感到欣慰,也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在中心城市每一个节点日新月异变化背后,都在讲述着美丽的安康故事,总之,安康政府每位工作人员都“了不起”。我们在取得成绩同时,还要理性的看到中心城区建设中不足和短板。

    据调研:安康被李克强总理称为“秦巴明珠”,自然禀赋得天独厚,也是一个经济欠发达小城市,在城市建设中,政府科学决策走招商引资很接地气,效果较好。但是招商引资带来的后续矛盾问题,急需加大力度予以破解。例如:位于大桥路的“元辰国际”项目在中心城区重要节点,2015年经政府同意,项目业主安康元辰房产公司利用招商引资,引入国企陕建十建集团垫资建设。该项目先后办理了《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该项目经6年停停建建现已主体封顶。期间,由于业主企业在兼并原国企和项目建设中有部分负债,引发债权人多次多年信访,法院查封项目后,导致无法办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项目被人为乱尾。为了化解信访问题,2019年9月17日赵市长主持第13次办公会议,2019年1月28日何副市长主持第4次办公会议,分别形成《会议纪要》,对“元辰国际”项目提出具体破解方案,但至今没有落实市长会议纪要精神。目前问题是企业没有能力缴纳土地出让金2000万元办理预售许可证,导致已竣工商品房不能销售,被招商引资国企垫资、出泪、伤心,业主、债权人苦不堪言,聚众信访和深层次矛盾一触即发。政府应充分考虑项目业主在兼并原国有破产企业曾为社会所作贡献。回顾过去,政府在解决招商引资遗留问题有成功事例。例如:为化解香溪旅游文化广场多年信访问题,2020年12月22日高晶华副市长,主持第50次办公会议形成纪要,进一步明确了瀛湖管委会为责任主体,针对具体问题市政府勇于担当,已设立财政纾困基金,正逐步化解该项目遗留问题。在调研中还获悉,解决“元辰国际”遗留问题困难相对小于香溪旅游文化广场。

    为此建议:由市政府办牵头,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参与,按照市政府第50次市长办公会议纪要精神,为该项目设立纾困基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破解“元辰国际”招商引资遗留问题。

    回复

    一、元辰国际项目情况

    元辰国际项目项目于2015年3月开工,2018年10月封顶,项目规划总面积36494.2㎡(其中地下建筑面积5796㎡,地上建筑面积为30698.2㎡),项目实建52725.44㎡,地上超建11011.24㎡,地下超建5886.7㎡。2019年9月5日,市长办公会对项目超建行为明确了处理意见(超建面积进行工程造价5%的罚款),随后元辰公司向我局提出要办理预售许可的请求,经研判该项目不符合预售许可条件,主要原因为:

    (一)该项目存在违规超建问题。虽然市政府研究予以处罚,但元辰公司并未缴纳罚款,土地出让金未交清,规划手续也未完善。《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预售商品房,应当已交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取得土地使用权证书。陕西省住建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售管理工作的通知》(陕建发〔2019〕1125号)规定:对商品房预售许可申请中与建设工程规划性质、体量不一致,或擅自改变工程体量标准、批小建大、批少建多、批低建高、采用欺骗贿赂等手段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不得颁发商品房预售许可。

    (二)项目被查封。安康两级法院共受理涉元辰公司执行案件84件,涉案金额6.22亿元,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元辰国际”项目宗地及地上建筑被法院查封。《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三十八条规定:司法机关和行政机关依法裁定、决定查封或者以其他形式限制房地产权利的房地产不得转让。《最高人民法院、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关于依法规范人民法院执行和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部门协助执行若干问题的通知》(法发〔2004〕5号)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土资源、房地产管理部门对被人民法院依法查封、预查封的土地使用权、房屋,在查封、预查封期间不得办理抵押、转让等权属变更、转移登记手续。因此,在项目宗地和地上建筑查封未解除的情况下,依法不能准予预售。

    二、处置情况

    为妥善化解信访矛盾,保障购房户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大局。根据市政府工作安排,我局制定了《元辰国际项目信访问题化解工作方案》, 并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了专题汇报,2021年8月9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元辰国际”信访遗留问题,原则同意我局草拟的化解方案,并由市委牵头成立了“元辰国际”信访问题工作专班。会议决定坚持“企业能生存、项目能运转、群众利益有保障”的原则,按照“府院联合、部门联动、企业主责、加快建设、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的工作思路,分阶段核发预售许可,筹措建设资金,推动项目尽快竣工交付使用,竣工验收后依法化解债务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尽快推动“元辰国际“项目后续建设。

    关于破解建设领域招商遗留问题的建议的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