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的建议
    编号 01 办理部门 市住建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张世波 签发日期 2021-09-30 10:00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00 类别 A
    正文

    “五城联创、四级同创”是近年来安康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也是重大民心工程。全市上下积极投身创建工作,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群众称赞。但仍存在诸多老大难问题,突出表现在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配套不全、管理滞后等。目前,我市中心城区仍然存在一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单位家属院,如兴安小区,由于修建时间较早、基础设施较差、长期缺乏维护和管理,这些小区逐渐演化成为“三无”小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着污水管网缺失、雨污水混流、地面破损严重、车辆乱停乱放、生活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这与城市创建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形成明显反差,严重制约了城市品质提升,降低了群众的幸福指数,成为民生热点难题。主要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一是建设标准低,公共配套设施不全。由于建设时期标准低,大部分老旧小区建筑围护结构未达到现行的标准要求,多层建筑普遍缺少电梯;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小区管网老化,给排水管道、水泵、配电、安防、消防等设施落后,受场地环境限制,停车位难以解决,公共活动场地、公共绿地更是无从谈起,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质量。

    二是房屋老化严重。由于建成时间早,随着房屋使用时间的增加,部分建筑存在结构安全和防火性能差等质量安全问题;小区管网老化,给排水管道,公厕、水泵、配电、消防等设施落后,失修失养,渗水漏水堵塞现象严重;道路老化,路面破损,给居民生活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存在较大的火灾和坠物等安全隐患。

    三是居民创卫意识薄弱,积极主动参与创卫能动性不够;城市脏乱差现象屡禁不止,导致政府人力物力财力重复投入。由于小区基础差,缺乏基本的物业管理条件,处于无管理状态,致使小区卫生保洁、秩序维护、设施设备维修养护等无法顺利开展,各类违章搭建多,破墙开门开店、乱堆杂物、私拉电线情况比较普遍,导致道路拥堵,消防通道不畅,一旦发生火灾,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为此,建议:

    一、政府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支持力度。研究出台涵盖房屋维护维修、基础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等方面的综合性配套扶持政策,对开展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给予有力支持。

    二、要积极拓展筹资渠道。在坚持政府投入为主体的基础上,要转变思维模式,积极搭建投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以政府投入为杠杆,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居民出资参与,形成多方合力。充分利用小区的既有资源吸引社会资金,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关系,形成“政府扶持带动,企业融资共建,居民参与受益”的共赢模式,减轻政府财政投入的压力,增加社会投资渠道。

    三、要注重居民全程参与。改造前要充分尊重小区居民的意愿,评议改造项目,确定建设方案并进行公示,确保改造内容符合小区居民群众需求。改造中要成立管理机构,建立居民义务监督机制,随时接受监督、纠正问题,充分发挥居民代表在提升改造过程中的沟通协调作用。改造后要问效于民,将小区居民的满意度作为验收的重要标准,真正让居民群众参与到小区提升改造当中。

    四、要严把前瞻设计标准。在提升改造的设计上要追赶现阶段城建标准,更要立足长期城市发展变化超前设计规划。在有限的空间内,引入利用率更高、使用更加有效的立体停车场、智能物业管理系统、适老化及无障碍设施,使社区共享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实现硬件、软件的全面升级。

    五、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定物业管理模式,实现物业管理从无到有、从简易到专业,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共同维护提升改造成果。

    回复

    2019年4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9年起将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给予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居住建筑加装电梯。2020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同时住建部组织召开了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推进视频会,标志着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全面推进。

    安康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已于2019年正式启动,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我局一是组织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全面摸底调查并编制了《安康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摸底调查及五年改造计划》,为总体谋划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奠定基础;二是制定了《安康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安康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安康中心城区既有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意见》《安康市全面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实施方案》报政府审定并印发实施,明确了全市及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和加装电梯范围、内容和标准及组织机构,通过完善地方配套政策为改造工作保驾护航;三是按照中省要求积极编报、争取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全市纳入2019年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30个,现已全部完工,累计完成投资2.54亿元。纳入2020年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共计126个,目前已完工21个,正在施工103个,未开工2个,累计完成投资3.12亿元。纳入2021年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共计425个,目前已完工1个,正在施工151个,未开工273个,累计完成投资1.53亿元。

    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措施我们将认真采纳,目前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理念,小区改什么、怎么改以群众意见为主,小区设计方案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坚持做到一区一策、一楼一策;在老旧小区改造配套政策制定方面目前较为完善,后续还会研究制定多项综合性配套扶持政策;在资金筹措方面除依靠中省补助外还通过积极动员群众出资、引进社会资本、盘活小区资产等方式拓展筹资渠道;在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方面印发了《老旧小区改造与物业管理同步推进实施意见的通知》。

    关于加快城区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的建议的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