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媒体关注 > 正文内容

    陕西安康预算绩效管理何以走在前

    时间:2021-11-08 15:38 来源:中国财经报 【字体:

      10月26日,陕西省安康市召开了一场特别的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推进会议。
      在此次视频会议上,市委书记赵俊民出席并讲话,市长武文罡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宣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赵俊民在会上要求,紧盯关键环节,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近年来,安康市各级财政部门按照“制度引领、强化保障、抓实流程、树牢理念、加强问责、打造亮点”的总体思路,持续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各项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引领推进绩效管理改革。结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际,该市从基础性制度、管理办法和业务操作规范等不同层面抓好建章立制。除此次市委、市政府发布的实施意见,市级财政还相继制定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方案、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实施细则、市级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等7个制度办法,县区财政也先后出台相应的制度文件,基本构建完成了全市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
      ——以强化保障推动任务落地见效。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定期听取财政部门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点任务亲自督办。财政部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促指导作用,按照工作部署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单”。各部门重点履行好主体责任,组织实施好本行业、本系统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统筹、财政协调、部门主责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
      ——以抓实流程全面提升绩效水平。从加强“事前”绩效监管、优化“事中”绩效整改、着力“事后”绩效评价三个维度,推进绩效管理向纵深发展。2020年度,仅市本级就完成评审项目78个,送审额20.73亿元,审定金额19.53亿元,审减投资1.2亿元,审减率5.8%。今年以来,安康市通过“财政云”把绩效目标审核作为部门预算申报硬指标,目标审核评分不达标的项目不得进入部门预算。累计对87家主管部门,227家预算单位,涉及本级专项业务费1144个项目共计2.69亿元开展了绩效目标审核和绩效评审,实现了事前绩效“云评审”。
      ——以营造氛围树牢理念引领“合唱”。加强对绩效管理“新理念”“新要求”的宣传解读,积极运用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绩效管理政策。自今年9月起,通过《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安康电台等地方主流新闻媒体,分别设立专栏宣传预算绩效管理政策措施,及时报道工作成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做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人人有责”理念,营造人人重视和支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良好氛围。把过去财政部门的“独角戏”变成各级各部门的“大合唱”,奏响预算绩效管理的安康最强音。
      ——以加强问责夯实绩效主体责任。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定期听取和审议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报告,推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益不断提升。市委狠抓落实工作小组办公室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当年跟踪问效的重要内容,会同市财政局开展督导检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帮助研究对策、推动问题解决。审计、财政等部门依法对本级部门和下级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从严从快问责追责。充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各县(市、区)和各部门项目资金安排、干部选拔任用等直接挂钩,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见效。
      ——以打造亮点推进工作创新发展。安康市从地方实际出发,以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创新和各类工作务实求新为突破口,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创新,突出特色亮点。今年4月,陕西省财政厅评价“安康财政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具有重要的表率和标杆作用”,派员专程赴安调研总结并推出专刊介绍安康财政工作经验;市财政局被表彰为2020年度全省财政管理改革先进集体,并作为唯一地级市作会议交流发言。深化公共资产管理改革的“安康模式”,2019年获得财政部肯定并在《财政简报》推介,此后委托陕西监管局专程赴安调研总结经验。
      近期,安康市财政局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出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绩效考评暂行办法,全面推动国有资产管理提质增效。全市财政扶贫资金绩效考评连续6年获得全省第一;市本级及10县区在2020年度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评价中全部获得“优秀”等次,首次实现“大满贯”;在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考核中,该市旬阳、汉阴、紫阳、平利、镇坪先后进入西部前50名,其中镇坪位居全国第三、全省第一。“十三五”期间,安康市累计获得上级财政管理各类绩效激励资金11.26亿元。
      近年来,安康市各级财政部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注重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重点投向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