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恒口示范区:深化改革 创新驱动 推进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兵 尹成诚 时间:2021-11-10 09:40 来源:恒口示范区 【字体:

  近年来,恒口示范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对标“创新、开放、一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创新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创新体制机制,凸显试验“本色”。持续擦亮全省小城市培育试点、全市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金字招牌”,充分发挥改革热区政策叠加优势,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质赋能。一是大部制运行提质效。以“精简、统一、效能”为目标,创新实施“大部制”管理模式,通过精简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缩短办理时限,初步实现了机构精、层级少、职能优、成本低、效能高的新型治理模式。二是扁平化管理优服务。按照地缘、村情、发展基础接近原则,将全区96个村(社区)化分为10个片区,建立了“直管村社、分片服务”扁平化管理体制,按照“多管合一、上下贯通”原则,压实“区级领导联片、工作部门包村、党员干部驻村”工作责任,通过区域协同、下沉服务、一线作战,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三是绩效化考核提效能。以薪酬制度改革和绩效考核为抓手,倒逼干部适应“小政府、大服务”背景下一人多岗、一岗多责、一人多能的工作需求。建立了年度目标责任、招商引资等五个专项条块结合的考核体系。成立了狠抓落实办公室,建立了“大督查”工作格局,以“效能督查+执纪问责”为工作机制,严格工作纪律闭环管理,坚持领导干部“亲自安排、亲自抓办、亲自把关”,引领党员干部持续转作风、提效能。

  二、创新发展方式,提升发展“成色”。一是推进产业链创新。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大力发展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实施了“五大中心、PP棉、无水港多式联运”三大重点项目,围绕完善毛玩产业链,提升创新链,延伸价值链,提升服务链,构建出全市第一条完整产业链条。截至目前,累计落户毛绒玩具企业96家,累计实现产值10.98亿元,解决就业3107人,2021年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二是推进科技创新。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依托安康毛绒玩具文创产业“五大中心”,通过校企合作,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发“智慧玩具”;与苏州大学合作共建“纳米多功能性毛绒纤维协同创新中心”,推动毛绒玩具文创产品智能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目前“陕西省智慧玩具创新中心”项目已通过省级论证。三是构建开放格局。以无水港、铁路港、贸易港“三港”建设为抓手,助力全市逐步打通东西双向发展通道,实现“铁路、公路、海运、空运”多式联运,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协助全市新开通“安康-武汉 双城同港”集装箱铁水联运等专列,携手武汉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

  三、创新社会治理,筑牢发展“底色”。一是网格化覆盖强治理。依托区、村两级综治中心,创新社会治理平台作用,配套划分网格648个,优化选配网格管理员96名、网格员648名,推进“智能化+网格化”基层治理全覆盖,建立片区、村(居)、网格、社会工作者社会治理联动机制。二是智慧化管理显成效。借助互联网和智能化手段,实现网格信息全覆盖,依托区村两级综治中心平台,建立畅通有效的网格信息收集、流转、处置、反馈机制,精心打造雷河社区“智慧治理+”易地搬迁安置区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点,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市现场会交流。三是规范化治理促稳定。坚持系统思维,通过“五个强化”(强化源头治理、积案化解、队伍建设、法治思维、责任担当)狠抓信访治理,调处化解矛盾纠纷653件,化解各类信访案件180余件,取得了信访秩序规范化、受理化解流程化、反映诉求理性化的良性发展趋势。

  下一步,恒口示范区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厚植发展优势,补齐发展短板,以“三新恒口”为基础,坚持“追赶超越、示范引领”发展总纲,以打造“秦巴田园、安康西市”为努力方向,聚焦“活力恒口、美丽恒口、幸福恒口”三大目标,精准把握开发区政策、制度、机遇等优势,重点在城乡统筹发展、功能配套建设、产业项目支撑、提升民生福祉等方面深谋远虑,形成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差异化竞争,持续放大试验示范成效,努力打造安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