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走进安康>安康旅游>游记随笔 > 正文内容

    汉江龙舟赋

    作者:孙传志 时间:2019-06-10 09:02 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打印

      序言:龙舟文化在我国源远流长,据说龙舟赛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而作为荆楚移民文化的一部分,龙舟竞渡在位于“秦头楚尾”的安康市也已延续数百年。进入21世纪以来,为了发展安康、宣传安康、打造安康的文化名片,安康创立了龙舟节。龙舟节先后被中国节庆协会评为“中国节庆50强”、“十大博览赛事节庆”、“十大魅力节庆”、“陕西省首届十大魅力节庆”等。2006年,安康龙舟习俗被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陕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蜀之北,秦之南,汇涓滴,纳潺湲,素湍绿潭,波涌浪卷。导漾东走朝宗,天赐嘉名曰汉。汉江谓其尽美,汉江称其上善。蜿蜒三千里,画图天然。穿峡谷,惊浪雷奔;过平畴,波映长天。香溪洞、南宫山;凤凰山、擂鼓台。北之雄浑,南之秀美;南北兼备,碧水蜿蜒;东西交融,绿野连绵。
      于是乎!汉江兴矣。秦地悟龙知龙,人亦熏染龙性。龙行天下,鲲鹏翱翔四方。舟成龙形,乃喻德善智勇。自古兴文昌教,顺理崇仰屈原。祭先贤以报国,竞龙舟以明志。遨游以嬉,祈福许愿;约定俗成,承袭千年。
      遥想当年,日出彩霞江花共一色,入夜星光渔火齐照眼。春观鹭翔莺飞,夏赏荷风柳烟,秋喜稻丰果硕,冬品蟹肥鲂鲜。杜司勋舟中抒怀,堪羡绿净好染衣,长望夕阳送钓船;王右丞堤上遣兴,天地以外观江流,有无之中觅青山。千古画廊千古风流,万人景仰万人咏叹。龙舟出海,岸边呐喊,船头擂鼓,欢声震天!
      钟灵毓秀,亘古不朽。桑梓情浓,风流接踵。夹山苍木,多有危崖;芳草遍野,怪石常见。水清沙白,常见浣女六七。野径幽涧,或有一翁独钓。而或三声鸡啼,一树桃花,几缕炊烟。百代儒雅礼仪,淳朴民风千年。
      今朝名城,商贾云集。人沐春光,户纳祥瑞,惜时如金,谋事拼搏。唯有好龙喜舟,堪称乡人至爱。年代更迭,性情不改。船不行则腐,人不动则僵。业不竞则衰,国不争则弱。逆流而上,尽显英雄本色。顺流而下,乘势赢得先机。风平浪静,切记不可懈怠。中流击水,方称龙马精神。过端午承民俗,扬国粹夺金牌。以龙为旗,招徕天下水勇。以舟会友,聚集天下亲朋。抢鸭子,划对头;赢输笑,争上游。助威者声兴风,擂鼓者声扬帆,竞技者似长翅,评判者欲奋袖。噫嘻!于天河乎?见天龙乎?百舸奋进,万人鼎沸。山外山楼上楼。胜不骄败不馁。海阔天空,任凭龙腾。汉江巨船,乘风前行。吾辈握桨,当尽力之!踏骇浪斩惊涛,顶逆风越暗礁。首尾相顾,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万难皆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骞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