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安政通报第四十三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1306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10月27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四十三期 公开日期: 2021-10-27 15:45
    有效性 有效

    安政通报第四十三期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

      〔编者按〕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起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载体,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对于有效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民主评议监督作用,激发民生保障部门聚力选题、有力破题、全力答题具有重要作用。为扎实推进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安康市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于10月20日召开(扩大)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邹顺生围绕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进行了深入解读,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高晶华就政府系统贯彻落实作了安排部署,两位同志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做好这项工作提供了明确指引和重要遵循。现印发给大家,请各县(市、区)、各相关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邹顺生同志讲话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召开的这次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很重要。说它重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这是个新事情。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相对于全市而言是一项新工作,当然对有的县并不新,因为这项工作已经在全市6个县55个镇进行了探索实践。但对于还没有开展这项工作的县镇,尤其是市级层面,仍是一项新工作。加之今年换届,人大、政府的同志好多也是新调整的。新人接手新的工作,所以很有必要跟大家坐在一起商量、沟通,让大家清楚为什么要干这个事。第二,这是个大事情。因为习近平总书记说,民生实事无小事。那么涉及到民生实事的肯定是大事,而且集中起来办的,不管是市级层面、县级层面、镇级层面,还是一个区域内大多数人民群众关心的实事,就更是大事。民生实事就是实事中的大事、大事中的实事。

      下面,我就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主要讲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二是干什么,三是怎么干。


       一、为什么?
      就是为什么要干这件事?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谈:
      第一,这是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10月13日至14日,党中央召开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这是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是我们党有史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也是我们国家有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后第一次召开的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辉、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件。讲话的主题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怎么坚持?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怎么完善?要与时俱进地完善。坚持完善的落点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1945年7月,毛主席和黄炎培的“窑洞对话”就指出,“我们已经找到了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比这还早的,1940年毛主席在《新民主主义论》这篇文章提出:中国现在可以采取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省人民代表大会、县人民代表大会、区人民代表大会直到乡人民代表大会的系统,并由各级代表大会选举政府。到1954年第一部宪法诞生,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随之诞生。建国后,我们说我们的国体是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人民民主专政是对人民的民主与对敌人的专政相结合。对人民的民主经过不断的提升和发展,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民主政治方面鲜明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所以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一个全新的、重大的政治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虹桥街道办事处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我们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最权威的是在今年“七一讲话”中提出“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次又庄重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指出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
      怎样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讲了三条:要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要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和国家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要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总书记强调,要保证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要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要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的平台和载体。归结起来一句话,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就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就是为完善人大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探索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
      第二,通过表决制,把群众盼的、政府干的紧紧地连在一起。把需要与可能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政府的实事办到大多数人民的群众的“心坎上”,寻求最大“公约数”,增强为民办实事的综合效益,力求效益最大化。
      第三,这是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制度保障。今年建党100周年,党中央作出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决定。在这个关键的历史节点上提出“办实事”,充分体现了根基在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党的一百年矢志不渝的初心。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办实事活动,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办实事不能“一阵风”,要持续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用制度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巩固下来,用法治思维、法制方式推进办实事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习近平总书记讲:制度稳国家稳,制度强国家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高的、最根本的制度设计,最主要的实现途径。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今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归结起来一句话: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要求领悟好、践行好。


      二、干什么?

      民生实事,顾名思义就是给人民群众办实事。后面加个人大代表项目票决,就是办哪些事,最后要让人大代表票决,得票高的咱就办,得票少的创造条件,滚动着办。因此,干什么?就是做选择题,先征集一些需要办的事情,通过一定的程序层层筛选,最终由人大代表通过票决的方式把最需要办的、最紧迫的、也是能够办成的事情排出来,每年干一些,持续不断地干下去。关于干什么?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要定准性。就是哪些属于民生实事?防止“民生实事是个筐,啥都往里装”。也防止把一些专业性的难题放在民生实事里面。关于定准性,刚才晶华同志也讲了,概括一下:一是普惠性。给大多数人办不是给少数人办,要“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二是公益性。是政府掏钱的,是公共财政支出的,不是市场行为。三是迫切性。我们正处在发展初级阶段,需要办的事很多,只能优先办最迫切、最需要的事。四是平衡性。要把握好区域的平衡、群体的平衡、各方面利益诉求的平衡。五是保障性。就是要办的实事土地、资金等各项要素有保障,不能违规办事。六是可控性。就是周期可控,持续的项目要有分年度的目标任务,比如就业、教育等持续性项目,要明确当年要抓的具体任务,明确要达到的阶段目标。七是可行性。定了算,说了干。定了的一定办到,能办到的再定。
      (二)要定准量。包括三个方面:一要把握政府决策中的量力而行和切实可行。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是做选择题,因此提交人大代表票决的事项一定是切实可行的,是“人民群众有需要,我们也能够办到”的项目,既有钱,也有政策,有各方面的保障,能够办到。群众有需求但目前还办不到的项目,可以给群众讲清楚,做好解释工作,切实做到量力而行,不能搞“福利陷阱”。二要可量化、能衡量、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民生实事要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要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三要可持续。滚动发展、接续开展。对征集中群众要求办的这些事进行梳理排队,滚动着来办,今年办几件,明年再办几件,紧要的、迫切的优先办,一年一年接续开展。
      (三)要重视硬件建设与软件管理。尤其不要忽视软件管理。管理也是实事,改进一项管理也许就解决了很多问题。因此,硬件建设要与软件管理结合,要坚持软硬件统筹推进,实施科学管理,精细化管理。


      三、怎么干?

      就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
      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在程序设计上体现了党委领导,要求提交人代会票决的候选项目先经过市委常委会审定,然后再通过人大常委会按程序提交人代会票决。政府主导,就是政府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根据政策、财力和要素保障情况将需要与可能结合。然后以群众为主体,把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政府为我办实事,我为实事做贡献”。要引导群众作为办实事的主体,不是袖手旁观,不只是办实事的受益者,而是办实事的践行者、推动者。全过程坚持为了人民,征集意见充分尊重民意,办理过程充分发动群众,结果评价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全过程坚持依靠人民,依靠群众的力量办,集中民意民智民力,广泛动员参与支持,不搞孤军作战。全过程团结带领人民,要依靠基层组织,依靠人大代表,组织人民群众,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齐心协力地办,在办实事中践行协商民主。
      我们这项工作是在试点的基础上正式推进的,试点期间是自下而上,整市推进是自上而下。这里说的自上而下,就是市本级和县级换届的第一次人代会就要做这件事情,实现2022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因此,市政府抓紧谋划,及时出台具体实施办法,迅速启动市本级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工作,给县镇两级提供了示范。镇一级要分类指导,具备基础和条件的今年启动,条件不成熟的,明年人代会上启动这项工作。
      总之,我们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人大、政府和社会各个方面广泛参与。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项工作是人大发起的,人大要以搞好此项工作为己任,发挥作用,通力协作,消除顾虑。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中央有要求、省委有安排、安康有基础、外地有经验。按照规定的方法程序,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这项工作做实做好,实现“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总体目标。刚才晶华同志作了很好的讲话,而且从文件的审签,到会议的召开,到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效率与务实,也以实际行动落实了以上率下。因此,我借用晶华同志刚才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要通过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把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地、现实地落实到工作去。

    高晶华同志讲话

      刚才,孝成同志宣读了《安康市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推行代表票决制的基本要求和程序机制。顺生主任围绕“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对中国特色民主发展历程和时代要求作了深度的辅导,对代表票决制工作进行了高位解读,讲话具有溯源性、时代性、人民性,讲话有高度、有新度、有力度,政治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对于有效发挥各级人大代表民主评议监督作用,激发民生保障部门聚力选题、有力破题、全力答题具有重要作用。下面,我围绕政府系统推进这项工作简要讲四点意见。
      一要合理界定项目范畴。推行代表票决制,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范畴界定十分关键,防止民生票决是个筐啥都往里装。市发改委要及时起草项目征集通知,各级政府要做好项目遴选工作,重点从四个方面去把握:一是项目要以公共财政资金投入为主,非财政性资金投入的项目一般不列入票决范围,确保项目实施有可靠资金保障。二是项目要具有普惠性和公益性,聚焦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生态环保、交通出行、养老服务、食品安全、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城镇管理、城乡建设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筛选群众迫切需求的项目,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同时,还要考虑项目布局的区域平衡性以及覆盖范围,这样有利于代表票决的集中度。在市级层面,重点选取促进创业就业、推动教育发展、关注全民健康、实施文化惠民、做实社会保障五大民生实事以及中心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系列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让群众受益得实惠。三是项目建设周期要有可控性。原则上所选的项目应当是在当年可以完成的,对个别跨年度分步实施的项目也可以列入,但要提出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使项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果可评议、成果可检验。四要注意区分民生实事项目与重点建设项目,重大工程类项目、重大产业发展类项目、保障要素不全的一般不列入初选项目。
      二要确保票决项目可行。按照“社会呼声高、政府可执行、人大可监督”的原则,确定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市政府办负责根据市人大实施意见,尽快印发具体的实施方案,各县区政府也要同步推进此项工作。具体把握好三点:一是宜精不宜多。以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为主,突出重点,选精选优,不搞面面俱到、大水漫灌、贪大求全,也不搞撒胡椒面。二是就急不就远。区分轻重缓急,不好高骛远,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筛选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现实的民生项目。三是尽力不吃力。根据群众需求和现实财力状况,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量力而行、量体裁衣,特别是候选项目必须要有明确可靠的政策、资金、土地等要素保障,不好大喜功,不搞面子工程、形象工程,集中财力办好事、办实事。
      三要广泛征集项目建议。项目征集是推行代表票决制的基础,各级政府作为建议项目征集主体,要在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上下功夫。市上由市发改委负责,抓好项目征集工作,其他部门做好配合。一是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按照规定,项目征集工作一般在人民代表大会召开3个月前启动,公开征集的时间不少于1个月。初选项目完成后,需经政府常务会议、党委常委会议、人大常委会会议等程序,才能确定提交人民代表大会的候选项目。二是要制定征集办法,明确征集原则、征集项目的边界范围、征集的主要对象和方式、征集要求、征集程序等。三是要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政府在通过自身条块渠道征集项目的同时,要通过新闻媒体发布征集公告,采取多种有效征集方式,广泛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和人民群众的意见。
      四要严格依法依规操作。要把党委领导贯穿代表票决制全过程,坚持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审议和票决程序,确保代表票决制工作按制度规范操作、有序开展。一要做好说明。在人民代表大会上,尽可能给代表提供更多、更详细的信息,便于代表在投票时作出正确选择。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列席审议,接受代表询问。二要依法操作。大会应安排必要时间进行审议、民生实事项目的得票数从高到低排列、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向社会公开等等,这些程序性要求必须不折不扣、严格落实。三要维护权威。票决是非常严肃的事情,一经票决就产生了法定效力。票决的项目除不可抗力因素外,原则上不能随意调整,并高质量完成,切实维护政府的公信力和人大制度的权威性。
      按照市委要求,市级层面今年首次开展代表票决制工作,到2022年实现市(县区)镇三级代表票决制工作全覆盖。相关部门要盘清任务账、算好时间账,市发改委要迅速制定征集办法,通过媒体发布征集公告,采取多种征集方式,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建议项目,最迟11月下旬完成项目初选,确保市人代会前确定出提交大会候选项目。要加大代表票决制的宣传力度,报道推行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典型做法,切实提高代表票决制在人民群众当中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为推进代表票决制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县(市区)要抓好《实施意见》和本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及时成立代表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从当地实际出发,有力有序推进本级代表票决制工作。
      同志们,做好代表票决制工作,既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增强群众福祉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扎扎实实开展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工作,为基本建成西北经济强市奠定民生实事基础!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四十三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