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将市级重点项目向城东新区倾斜的建议
    编号 14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陶柏林 签发日期 2021-09-05 10:00 发布日期 2021-09-06 10:00 类别 B
    正文

     2018年1月,城东新区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区编办批复,安康城东新区开发建设办公室挂牌成立,标志着城东新区开发建设正式启动。近年来,汉滨区按照“规划管控、项目建设、征收安置、招商安商”四位一体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城东新区开发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2020年5月,《城东新区核心区控制性规划》通过市政府批复,按照“两廊一轴,双心三区六组团”空间结构组织实施,以奠安公园、人民公园、大庙山森林公园三大公园形成生态绿链贯串,布局康养、教育、数字产业、产业孵化、现代农业五大产业。

    当前,城东新区开发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所盼还有一定差距,总体进度较慢,加之受宏观经济政策收紧、政府债务管控、PPP政策变化、EPC方式融资受限等因素影响,城东新区建设步伐举步维艰。   

    因此,建议市政府根据城东新区的产业部局,在基础设施、康养医疗等市级重点项目上向城东新区倾斜,支持城东新区高质量快速发展。

    回复

    开发建设城东新区,是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和大安康中心城区,统筹中心城市各区域协调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城市空间、加快疏解老城、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大举措。目前,城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和《核心区控制性规划》已编制完成,并顺利通过审查批复。同时,国土空间等专项规划加快推进,重大项目陆续落地。今年先后完成了市中心医院第三医院(传染病医院)改扩建、汉滨区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开工实施石张大道、秦巴路、明珠路、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14.09亿元。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市发展改革委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全力支持城东新区项目建设。在编制计划时,将张石大道、城东新区王湾路、振兴路、安泰路、碧云路以及片区污水处理厂等项目纳入2021年市级重点项目计划全力推进在项目谋划上,指导策划了水环境整治、沿江慢行系统等3个贷款项目,园区基础设施、创业孵化中心、地下综合管廊和教育产业园4个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其中地下综合管廊和教育产业园2个项目通过省财政厅评审,发债总金额6.7亿元,当年发行2.5亿元;在资金争取上,上报的城东新区秦巴路项目获得了陕南循环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省发改委近期下达资金计划。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聚焦城东新区建设重点任务,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全力搞好推动落实,紧跟中省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牵头协调汉滨区和市级相关部门加强对城东新区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的帮助和指导,加大中省对城东新区各类项目建设支持的争取力度,建立完善城东新区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城东新区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城东新区开发建设及市发展改革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关于将市级重点项目向城东新区倾斜的建议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