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解决碳中和落地的建议
    编号 143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陶柏林 签发日期 2021-08-18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19 10:00 类别 B
    正文

    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3月15日下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又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

    碳中和既是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对于环保产业各个细分领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以环卫行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5个省市级单位出台了对新增和更新环卫车中新能源环卫车占比的要求,部分发达一线城市如北京、上海更是要求在2022年前后,就要实现新增车辆全面电动化。

    安康作为秦巴腹地的一颗明珠,围绕美丽安康建设,把生态文明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中,建议:

    1、加强宣传推广。建议政府要着力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创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增进认识、形成共识,充分认识新能源技术的使用是碳中和目标实现的突出要务,倡导发展新能源企业,推动新能源产品转型升级。帮助新能源企业发展,打破各类主体之间的壁垒,政府、企业、个人积极参与、相互配合、良性互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做好政策引导,增加预算投入。政府有关部门在现有政策基础上,通过引导与奖励性政策鼓励各类科研主体进行技术研发与创新实验,加速新能源技术的转化,从技术的需求和供给端推动新能源核心技术的开发与利用,真正激发技术市场的活力。建议政府从财政预算角度予以倾斜,增加各县区环卫配套资金预算,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逐步对传统燃油环卫车进行更替。

    3、推动新能源科技的进步和创新。建议政府在中心城区逐步实现环卫配套产品新能源化,同等条件下优先选用本市内企业产品,提升企业产品销量,增强企业营运能力,推动新能源科技研发投入,锐意创新,保持企业活力,确保企业良性持续发展。

    4、推进产业的转型。建议政府从两方面着手,一是严格控制传统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优化存量产能,推动其进行节能改造,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二是加快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发展。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驱动产业增长,促进传统产业的低碳转型,大力发展新型绿色低碳经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降低工业产业的能源消费和碳排放,逐步实现经济增长和碳排放的脱钩。在环卫服务提升方面,政府资金受限,可以逐步实现市场化经营,利用城市服务企业的资金优势和先进管理经验,逐步提升区域内环卫服务水平,带动区域内新能源企业转型升级,形成“生产制造+城市服务”无缝衔接、相互带动的新型产业模式。

    回复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关心,同时也感谢宝通公司为我市环保设施能力建设所作出的贡献。

      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以生态立市的安康来说,即是挑战也是机遇,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有效地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我市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全省走前列全国争一流应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

      我们十分赞同您提出的关于解决碳中和落地的建议措施。 

      目前,我市按照中央、省的统一部署,正在研究建立全市碳达峰、碳中和协调推进机制,成立安康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步,我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推动碳达峰、碳中和。

      一是加强宣传推广,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围绕“节能降碳,绿色发展、“低碳生活,绿建未来”宣传主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提升全社会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是加大力度做好能耗“双控”工作,强化能耗“双控”指标分配和考核,推动重点耗能行业节能改造,严格落实节能审查制度,严格控制传统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

      三是开展研究我市“十四五”期间产业结构优化、能耗“双控”、重点领域节能降碳、环保技术研发、碳排放和用能权交易市场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绿色金融体系、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方面的专题研究。

      四是推进绿色循环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打造富硒产业、生态康养、新型材料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毛绒玩具等新支柱产业,支持特色优势产业多元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更加有效地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五是加大项目资金争取,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全市环卫转运体系建设,对进入中省投资计划安排的项目,在设备采购等方面鼓励优先选用本市内企业产品,壮大我市环保产业。   

      生态文明建设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我们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汇同各方力量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欢迎您为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关于解决碳中和落地的建议的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