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设施建设的建议
    编号 178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陶柏林 签发日期 2021-08-23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24 10:00 类别 B
    正文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公共服务和管理等各项工作,促推我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与推进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虽然在搬迁后扶上做了大量工作,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关注,各部门也全力支持,结合走访搬迁居民实际情况,急需解决配套设施,建议:

    1、配套完善红白喜事活动场所,搬迁群众红白喜事要有场地、能安全、有监管,巩固新民风建设成果,更好监管农村食品安全。

    2、配套完善搬迁社区居民健身场所,使搬迁社区居民有健身锻炼场所,配套健身器材;

    3、配套完善搬迁社区建设多功能厅,搬迁社区居住高度集中,便于开展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社区治理等,提升干群融合力。

    回复

    为持续提升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质量,推进搬迁社区管理服务更加精细、精准,根据中省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地方性标准,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和规范。在工作推进中,我们积极探索,坚持以市级地方标准为导向,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星级”创建达标工作的通知》。明确2021年,全市100户以上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其中“四星级”达到60%以上,“五星级”达到20%,22个市级示范点全部达到“五星级”标准,在2021年底前实现“星级”安置社区遍地开花。

    按照“功能实用、服务群众”的原则,着力打造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主阵地,配套平价购物、老人照料、民事调解、卫生医疗等基本服务机构或站点的“15分钟服务圈”,为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捷快速服务。全市共计投入7098余万元,在原有435个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43,建设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

    按照你所在的兴隆佳苑社区,在2020年通过易地搬迁补短板项目争取中央预算资金240万元,用于社区服务中心建设。今年,市上又安排了180万专项资金用于月河大桥建设,助力兴隆佳苑社区创建五星社区。

    按照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为抓手,加快完善安置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构建功能完备的公共服务体系,有序促进搬迁群众适应新环境,融入社区生活。同时,加大培训就业服务,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稳定就业作为后续帮扶的核心,重点在抓产业促增收、抓就业促安居上下功夫,促进搬迁群众稳定增收。

    关于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设施建设的建议的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