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持续巩固就业帮扶成果

    作者:张会香 时间:2021-10-18 10:16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汉滨区人社局把就业帮扶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四强化一托底”,持之以恒抓好脱贫人口就业帮扶,不断巩固就业帮扶成果。
      强化脱贫劳动力动态监测与帮扶。积极发挥镇级劳动保障协理员和村级劳动保障信息员作用,实现了镇村劳动保障人员全覆盖。依托脱贫人口就业台账系统,实行双色预警和优先帮扶机制,做好脱贫劳动力入户调查,实时掌握每一名脱贫劳动力的实际情况和就业、培训需求,重点关注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的就业状况,建立易地搬迁脱贫户“零就业”清单,对就业质量不高、收入低的脱贫劳动力,开展“一对一”精准到户帮扶,通过推送岗位、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途径,帮其实现再就业,并动态更新就业台账系统信息,做到数据精准、帮扶精准、管理精准。目前,全区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8.3万人,其中易地搬迁脱贫劳动力3.37万人,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
      强化脱贫劳动力就业规模。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先后举办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招聘活动8场,为全区脱贫劳动力、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吸引鼓励本地的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同时为有集中外出务工需求的提供便利出行服务,组织“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劳动力1857人,苏陕劳务协作转移脱贫劳动力就业1043人;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59人29.5万元,落实省外转移就业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交通补贴,发放转移就业交通补贴4408人220.5万元,确保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强化就业载体带贫益贫效能。积极发挥新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的带贫益贫作用,对区域内带贫益贫效应明显的企业进行摸排,优中选优,累计创建180家新社区工厂,吸纳就业劳动力13200余人,其中脱贫劳动力3860人。同时,加强对企业带贫效益监督,指导企业与脱贫劳动力签订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督促新社区工厂和就业帮扶基地开展规范达标提升行动,明确“六有”标准(场外有标示、场内有制度、管理有台账、创建有内涵、示范有标杆、带贫有成效),实现规范管理。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以工代训补贴、一次性岗位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支持,引导企业优先留用脱贫劳动力,让脱贫劳动力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强化脱贫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坚持就业技能培训与主导产业相结合、与脱贫劳动力培训意愿相结合、与企业用工需求相结合,重点以种养殖实用技术、修脚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为主,对有培训意愿的脱贫劳动力按需分类、精准培训,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全面摸排脱贫人口培训需求,精准建立培训需求台账,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增强培训针对性、实效性。对已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开展以工代训,提升脱贫劳动力的就业本领,帮助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劳动力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目前已组织开展线下就业技能培训67期3932人,其中脱贫劳动力1192人。
      用好公益岗位托底政策。该局坚持开发与严管并重,一手抓监督管理,一手抓岗位开发,对全区各部门公岗开发进行共享,推行“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并建立公益岗位实名制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全区通过公益岗位安置脱贫劳动力就业10220人,其中特设公岗521人,城镇公岗2240人,镇村保洁员及护林员等政府安置公益岗位7459人。同时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计划开发1538个临时特设公益性岗位,优先通过公益岗位托底安置“无法离乡、无业可扶、无稳定家庭收入”的脱贫劳动力就业,真正实现“务农、务工、顾家”三不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