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石泉 > 正文内容

    石泉:四项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作者:宁本枝 时间:2021-10-12 08:42 来源:石泉县 字号: 打印

      2021年是集中换届之年,抓好换届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石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职能职责,坚持严字当头,注重教育在先,强化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为县镇村三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换届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强化宣传教育,打好“预防针”。印发《关于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开展“一书一卡”专题学习,确保换届纪律“十严禁”等要求入脑入心。结合第四个纪律教育学习宣讲月活动,将换届纪律要求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学党史、明党规、守党纪、跟党走“四个一”学习范畴,强化干部遵纪守规意识。通过石泉纪检监察网站、“廉洁石泉”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推送换届纪律宣传信息,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截至目前,共向领导班子成员、“两代一委”等重点人群发放“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提醒卡5000余张,开展换届纪律宣讲248场次,开展谈心谈话140余场次,营造了浓厚的换届纪律宣传舆论氛围。
      加强巡回督导,消除“风险点”。建立巡回督导工作机制,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等单位成立换届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明察暗访、交叉检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执行情况、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执行换届纪律情况和换届人选推荐提名等换届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纠正换届中存在的立行立改问题46个,对涉及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置,坚决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做到全程监督、全面监督,推动换届工作稳步推进。
      严把廉审关口,筑牢“防火墙”。严把候选人预备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围绕近年来信访举报、党纪政务处分等情况,对提名推荐的候选人预备人选,由党风、案管、信访、组宣等室部进行联合审查,对有信访举报、正在立案审查或处于处分影响期等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坚决予以否决或暂缓,防止“带病提名”,确保选出清正廉洁、群众满意的干部。截至目前,已对全县2193名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进行了廉政鉴定,对不符合条件的50人予以否决,防止带“病”任用。
      从严执纪问责,明晰“高压线”。畅通“四位一体”监督举报渠道,设立换届选举专项监督举报箱,24小时受理涉及换届纪律问题相关举报。同时,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建立了联查联办、快查快结、情况通报、信息共享四项机制,高效做好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线索移交处置,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确保换届工作依法依规、风清气正。今年以来,石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1件,党纪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