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07-28 15:32
来源 教育部
内容概述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要求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教育六大重点项目。
【字体: 分享: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要求健全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提升残疾人康复、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质量,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教育六大重点项目。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残疾人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如期实现。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比例达到95%,5万多残疾学生进入高等院校学习。《规划》提出,到2025年,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7%。
  《规划》提出健全残疾人教育体系。坚持立德树人,促进残疾儿童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制定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21—2025年)》。巩固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水平,加快发展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健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发挥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作用,实现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一人一案”科学教育安置。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重点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使完成义务教育且有意愿的残疾青少年都能接受适宜的中等职业教育。稳步推进残疾人高等教育,支持有条件的高校面向残疾考生开展单考单招,为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提供支持服务。开展残疾人融合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和优秀教育教学案例遴选。支持高校开展残疾人融合教育。落实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政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幼儿)予以资助。为残疾学生提供辅助器具、特殊学习用品、康复训练和无障碍等支持服务,为残疾学生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和部分职业考试提供合理便利。
  《规划》要求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发挥高校等机构特殊教育专业优势,建设国家和省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基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残疾学生规模、类型、分布等情况,因地制宜合理配置特殊教育资源。支持符合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单独设立特教班、特教幼儿园、特教学校开展特殊教育。继续改善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加强特殊教育学校规范化建设,推行新课标新教材,改革教学教研,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加强特殊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创新培养方式,按国家有关规定开展表彰奖励,提升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强特殊教育督导和质量监测评估。制定实施《第二期国家手语和盲文规范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快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残疾人教育六大重点项目。一是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巩固提高项目,要求县(市、区、旗)规范设立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需求进行排查和评估。二是残疾幼儿学前康复教育发展项目,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开展学前康复教育。三是残疾人职业教育提升项目,支持特殊教育学校与普通职业院校联合开展残疾人职业教育,鼓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至少办好一所面向全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的残疾人中等职业学校。四是融合教育推广项目,鼓励普通学校招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少年,同等条件下在招生片区内优先安排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入学。五是特殊教育师资培养项目,加大中西部地区特殊教育教师定向培养力度。六是手语盲文推广项目,加强手语盲文研究推广人才培养,推进国家通用手语、国家通用盲文在特殊教育教材中的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