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文件名称 武文罡同志在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公开目录: 安政通报
    索引号 719776475/2021-1075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市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1年09月30日
    文号 安政通报第三十七期 公开日期: 2021-09-30 21:30
    有效性 有效

    武文罡同志在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2021年9月16日
    (根据录音整理)

      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这是总书记在去年来陕考察基础上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也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后,赋予陕西的重大使命和目标要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前不久我们召开了高质量项目引领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今天我们召开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主要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谋深、谋准、谋实符合安康市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新型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全市经济基础稳步提升,交通条件不断改善,产业集群加速形成,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在城市群溢出效应带动下,新型城镇化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条件。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发挥生态优势,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彰显文化特色,推进文旅融合,以打造全省乃至全国高品质生活新高地为目标,提高认识,找准路子,精准施策,有效推进,以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大家发言的基础上,我再讲六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实施国土空间规划引领行动,奠定高质量发展基础

      国土空间规划关乎科学发展、高效发展、长远发展,必须本着对国家和人民、历史和未来负责的严谨态度,强化战略定位与系统思维,突出规划引领与刚性约束。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绘制好未来发展的蓝图。要运用系统思维谋篇布局,科学划定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区”和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线”,做到精准务实、集约高效、宜居宜业、适度超前。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立足安康市情与发展实际,把规划思路理清,把短板问题找准,把目标方向定好。要充分尊重事物规律、群众期盼、专家意见,跳出安康看安康,用“三新”“三高”的战略眼光指导规划、绘好蓝图。要以高质量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纵向统筹衔接好国民经济发展规划(计划)、城乡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宏观架构,横向衔接好各个门类基础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民生事业规划,“合纵连横”形成一整套系统性、接地气、高质量的规划体系。
      二是严格执行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国土空间规划一经法定程序确定,必须坚决执行到位、严禁随意擅自更改,确保“一任接着一任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要强化决策约束,把先规划后建设落实在经济工作的方方面面,严格执行规委会制度,按程序依规开展决策。要加力推进用地、规划许可、项目审批中的“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在压缩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率、优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切实保障国土空间规划有效执行。要充分发扬民主,加强信息公开,推动公众参与,广泛接受监督,提高规划执行情况的透明度。要加强规划监管,涉及规划修改事项必须依照法定程序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征求利害关系人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实行集体决策。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全面加强城乡建设监管。要严格遵守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环境保护法以及水法、森林法、草原法、文物保护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在城乡建设领域落地落实。要依法管控规划范围内建设用地与建设活动,综合运用卫片执法、联合执法、督查巡查等手段,畅通信访举报、12345热线、市长信箱等渠道,坚决打击违法用地、未批先建、乱占耕地、乱搭乱建等行为,强化依法从严的鲜明导向。要规范提升执法行为,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快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不断明晰执法边界、科学划定部门职责,推动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做到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过罚相当、不枉不纵。

      第二,实施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立足市情实际,尊重发展规律,注重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
      一是强化市域一体,精心编制新型城镇化规划。要积极跟进全国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步伐,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抓紧编制全市新型城镇化规划。要紧密衔接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紧扣“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聚焦“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发展目标,立足“秦巴明珠•幸福安康”城市定位和“湖城一体、疏解老城、重心北移、有序东扩”城市战略,突出中心城市龙头地位;强化月河川道、汉江经济走廊及副中心城市作用,加快构建“一核、两心、两带、多板块”的城镇体系发展空间大格局。各县(市、区)也要积极跟进市域统筹协调发展步伐,逐一明晰县城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功能定位,差异化发展县域中心城市,统筹发展重点小城镇,因地制宜规划发展全局、优化空间格局、调整产业布局。
      二是推动“三生”融合,着力提升城镇化建设水平。要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着力推动“三生”融合发展。聚焦生产加快推进园区建设,引导资源向园区流动、产业向园区融合、企业向园区聚集,持续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优惠政策保障、金融服务跟进等配套措施落地,提升承载孵化能力,强化集群发展水平。聚焦生活统筹布局惠民工程,推进县域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小切口、微更新,花小钱、办大事,补齐短板弱项,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服务水平。聚焦生态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优化改善生态环境,坚持“山水一体、自然唯美、绿色低碳、生态优先”,同心守护一江清水,聚力保卫一片蓝天,努力打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最佳区域。
      三是有效盘活存量,扎实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前不久,省上印发了关于加强节约集约用地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我们要对标对表,认真抓好落实。要着力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益,合理设置建设项目准入门槛,倒逼低效利用土地二次开发,通过建设多层标准化厂房等途径,向“天上”要地,向“地下”延伸,引导各类企业“进园区发展”“进标间生产”,全面提升产业用地“亩均产值”与“亩均效益”。要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严格落实“增存挂钩”和低价调节制度,对优先开发利用废弃、闲置和低效土地的予以优惠。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存量土地扩容增效,全面实施老旧城区土地综合改造,对有重大安全隐患的彻底改造,对老旧小区逐步改造,对废旧厂房开发利用,对老城区重点单位进行置换北迁,对旧城区局部环境实行生态改造,综合提高老城区土地价值,促进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四是突出互联互通,统筹推进交通设施建设。交通是发展的“先行官”。要加快西康高铁、宁石高速、安岚高速岚皋至陕渝界段等交通大动脉建设,继续丰富拓展富强机场通航线路和班次,充分发挥安康无水港“公铁海”联运、“安西欧”中欧班列通道优势,持续降低物流成本,畅通内陆腹地“东进西出”大通道,聚力打造秦巴区域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要全面推动北环线等城市快速干道、新区骨干路网建设提速,打通“断头路”,拓宽“瓶颈路”,构建“环线路”,提升城区大循环、城内小循环通达能力,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水平。要优化公共交通站线布局,大力发展共享交通和智慧交通,加快充电桩、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下大力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真正实现交通安全可靠、便捷、顺畅。
      五是坚持统筹兼顾,认真谋划灾后恢复重建。今年汛期以来,全市连续遭遇19轮强降雨袭击,尤其是8月中旬以来连阴雨叠加强降雨造成严重自然灾害,城乡基础设施大量水毁损失惨重,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各级政府在咬紧牙关、抗灾自救的同时,也要注重统筹兼顾、化灾为机,把灾后恢复重建纳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并考虑、一体谋划、一起推动。要按照“发展为要、民生为本,特事特办、多快好省”的思路,统筹推进村庄规划、产业发展、避灾搬迁、恢复重建,以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点任务,积极争取上级项目和资金支持,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借力加速”“助跑起跳”。

      第三,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行动,建设幸福安康美丽家园

      城市越发展,越要下足“绣花”功夫、实施精细化管理。要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让“幸福安康”美丽家园实至名归。
      一是抓标准化管理。要精心制定城市道路分级管理、城市容貌管理、市政设施管理、环境卫生管理、园林绿化管理等标准,将城市管理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做到内容具体、标准统一、管理精细。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系统治理“城市病”,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统筹城市防洪排涝,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要借鉴发达地区城市管理经验,建立健全常态化、常效化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城市管理规范性文件,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经验,着力打造一批城市精细化管理样板。
      二是抓网格化管理。要加快制定中心城区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系统梳理管理事项,认真排查存在问题,精细谋划具体项目,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厘清市、区两级管理边界和职责,确保城市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网格、细化到最小单元。各县(市、区)、镇村也要因地制宜制定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紧扣突出问题“对症下药”,聚焦特色工作“锦上添花”,确保城乡面貌尽快实现较大提升,精细化管理取得实质性成效。
      三是抓智慧化管理。要加快完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城市环境、城市交通、城市防灾的智慧化管理。促进城市大数据开放、信息共享和集成运用,强化大数据在城市决策中的应用,逐步构建“让数据说话、依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靠数据创新”智慧管理模式。依托“安康智慧治理”项目,打通城管、公安、交通等部门间信息壁垒,积极推出“一卡通”“一城通”“一网通”等集成度较高的便民服务。
      四是抓社会化管理。要持续巩固城市创建成果,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强化“四级同创”,提升管理水平,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调节、全民参与,共同管理好城市事务、承担好社会责任,打造干净城市、绿色城市、花园城市、智慧城市、畅通城市、宜居城市、人文城市。要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从改善村容村貌抓起,扫干净、摆整齐、改旱厕、清污淤,精心打造“五美庭院”,提升农村集镇社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焕发幸福美丽农村新风貌。

      第四,实施存量问题化解行动,着力提升城乡建设的有效性

      解决城乡建设发展的各种存量问题,既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又要精准到位、逐个化解。
      一是摸清存量分类施策。中心城市要紧盯各类城建遗留问题、“两违”问题和涉众信访问题,分门别类梳理,系统摸排成因,逐个研究化解。对于创造条件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实行“领导包抓、专班负责、一案一策、终结销号”的办法逐一化解到位。对于目前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协调各利益相关方面明确法规、政策和诉求,达成谈判解决或司法解决的意见,确保矛盾不激化、问题不演进,待条件成熟后推进化解。各县(市、区)政府也要摸排到位、研判到位、化解到位,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决不能搞“新官不理旧账”。
      二是创新思路精准施策。对中心城区梳理出的55个比较突出的城建领域遗留问题,在依法依规推动化解的前提下,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和办法,围绕手续办理、规划许可、违规建设、税费缴纳、司法查封等症结焦点用力突破,既要敢作敢为,还要善作善成。要按照管得住、拆得了、不增长的原则,加大“两违”管控力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部门联动、疏堵结合、注重引导、完善机制、源头防范的要求,既坚持原则立场、保持高压态势,又尊重历史事实、坚持让利于民,通过宣传教育、调查核实、惩治拆除等措施,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利益,确保“两违”现象零增长。
      三是标本兼治综合施策。要以推动实施存量问题化解行动为契机,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注重实效、形成常态,化解老账、不欠新账。积极探索建立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对共性问题要研究出台综合性政策,推动“一揽子”解决;对个性问题要坚持实行特事特议,明确“定制式”方案。对“城市病”要善于运用市场主导的办法来解决问题,补短板、提质量、拓展空间;对“农村病”要善于运用政府引导的办法来解决,打基础、增活力、强身健体。要不断总结经验、建立机制,综合运用法治思维、经济手段、市场机制,统筹考虑社会效应、经济效应、生态效应,努力通过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一个案例带动一片治理。

      第五,实施城乡融合发展行动,着力推动城乡居民共同富裕

      城乡融合互动发展,要着力破解资源要素配置不均、公共服务供给不足、产业发展支撑不够、农民增收基础不稳等一系列问题,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加平衡的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常态化帮扶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积极推进“一县十镇百村”示范工程,因地制宜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镇、美丽宜居示范村,打造一批特色镇、样板村。要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人口市民化,推进主导产业从“以村带户”向“以镇带村”转变、重点基础设施向城镇、社区、中心村聚集。要全面深化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城市工商资本带动农业农村发展。
      二是统筹城乡公共资源配置。要推动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新型城乡关系。要积极推进紧密型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充分供给,缩小城乡教育质量差距。要积极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突出县级医院重大疾病和传染病预防控制能力建设,持续改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条件,切实加大分级诊疗、远程医疗和对口帮扶力度,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要积极推进紧密型城乡公共文化资源供给,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大力实施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加快“三馆一院一中心”标准化、数字化转型,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三是推进城乡产业协同发展。要按照“绿色循环、三产融合、科技支撑、品牌引领”思路,做实“一产奠基、二产支撑、三产提升”产业链条。要全面推进“百园航母、千园提升、村村覆盖”工程,依托产业联盟推动产业链建设,增强龙头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要围绕培育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创意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梯次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区)创建。要加大移民搬迁安置社区后续扶持力度,大力发展以毛绒玩具、电子线束、农特产品销售加工为特色的新社区工厂,统筹推进农民就地就业创业和转移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经营性、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努力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第六,切实加强要素保障,稳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强内力、借外力、聚合力,形成有序推进的驱动力。
      一是注重学习提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系统学习城镇化建设方面专业知识,借鉴外地成功建设管理经验做法,着力解决理论不足、经验不够、办法不多等问题,不断提高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认知能力和水平。
      二是不断改革创新。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财政政策资金撬动功能,提升国有资本经营能力,多渠道推动社会资本和信贷资金参与城镇建设,着力培育市政公用设施专业化投资运营企业和城市综合开发运营商,加快构建适合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投融资机制。
      三是用好专业力量。要善于借助专家智库、科研院所等专业力量,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能级、质量品位和竞争实力。要加快培养一批懂城市、会管理的干部,配备一批市、县规划干部,造就一批业务精、素质高的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规划好、建设好、运营好城市。
      四是理顺体制机制。要牢固树立“管理即服务”的理念,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完善行政处罚与行政管理衔接机制,推行跨部门协作执法、联合执法,更加注重源头谋划、过程控制、末端化解、综合治理,推动工作重心由“城市管理”转向“城市治理”,不断提高经营城市的科学化、品质化、精细化水平。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由高晶华同志总牵头,周耀宜同志总负责,市发改委承担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迅速组建机构,制定具体方案,全面推动部署,适时筹备召开全市新型城镇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各项行动。

      同志们,新型城镇化一头连着城、一头连着乡,一头连着工、一头连着农,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势、顺应趋势,把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推动安康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

      公文PDF原件:安政通报第三十七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