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1072 发布日期 2021-05-20 11:35
来源 市金融办
内容概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资本运作,但我市中小微企业占比高,普遍对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和模式不熟悉,加之大多股权结构不科学和财务制度不完善,导致我市企业主板上市至今尚未“破零”,为鼓励支持我市更多具备基础条件的企业打开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成功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做大做优做强,并最终在主板实现上市目标,特制定此方案。
政策文件
  • 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字体: 分享:
      一、制定背景
      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一方面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企业实现制度升级、管理升级、技术升级,是现代企业做大做强、提升产业层次、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的重要途径,资本市场的繁荣程度体现了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改革开放的水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快资本运作,但我市中小微企业占比高,普遍对资本市场运作规律和模式不熟悉,加之大多股权结构不科学和财务制度不完善,导致我市企业主板上市至今尚未“破零”,为鼓励支持我市更多具备基础条件的企业打开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成功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实现直接融资,做大做优做强,并最终在主板实现上市目标,特制定此方案。


      二、目标任务

      到2021年底,全市优选储备企业50家,股份制改造3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增加2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主板上市企业1家,累计实现直接融资10亿元。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主板上市企业“破零”目标,确定了9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充实上市后备资源,将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的行业龙头企业纳入股改挂牌上市储备库;二是持续推进市场主体提升;三是全面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有针对性地分层次地对企业开展辅导、培育,加快企业上市挂牌步伐;四是激发企业并购重组活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上市公司、挂牌企业交流对接活动;五是规范发展股权投资,促进产业和资本协同发展;六是加强企业上市工作培训,开展多种形式、多个层次、多项内容的培训学习活动;七是落实企业上市奖补政策,增强企业挂牌上市信心;八是加大倾斜扶持力度,对纳入上市后备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采取超常规措施推动企业规范经营;九是强化上市工作服务,为企业上市培育对象做好对口联络、配套服务和政策支持工作。


      四、保障措施

      成立安康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成员单位要重点解决企业改制、挂牌、上市、融资、并购、重组等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重大问题。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核体系,发挥考核正向引导、逆向约束作用,建立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


      五、关键词诠释

      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是指所发行的股票经过国务院或者国务院授权的证券管理部门批准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份有限公司。
      直接融资:直接融资是以股票、债券为主要金融工具的一种融资机制,直接融资能最大可能地吸收社会游资,直接投资于企业生产经营之中,从而弥补了间接融资的不足。


      六、涉及范围

      《实施方案》主要涉及安康市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以及全市范围内上市后备企业。


      七、注意事项

      市工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商务局等单位应认真筛选符合产业政策导向、主营业务突出的行业龙头企业,不断充实上市企业储备库;各县区政府要认真了解辖区内企业基本情况并及时上报市金融办统筹推进企业上市;市金融办等单位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培训工作;市财政局做好落实上市奖补政策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