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全力应对今年最大洪峰

    作者:王鑫鑫 时间:2021-09-29 08:25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受汉江干流及其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汉江上游来水较大,水位持续上涨。安康水电站已加大泄洪流量,汉江安康站水位将达到或超过246.22m,流量将达到或超过 12900m /s,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安康城区防汛指挥部特发布城区防汛抗洪“一号命令”,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面对严峻复杂的汛情、雨情、灾情,汉滨区委、区政府迅速行动,作出明确指示、实地指挥督导。9月28日中午,区委书记范传斌前往新城办枣园村、高井社区,看望坚守抗洪抢险最前沿的党员干部、公安干警、消防救援、民兵预备役人员,实地查看汉江、黄洋河水情,研判水情变化,要求各片区、指挥分部,要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坚决执行城区防洪预案,加快搜救撤离群众,严密防范淹没区老旧房屋、边坡高坎垮塌引发次生灾害。
      城区各责任单位围绕明沟暗渠、危房、重点建设工程、建筑工地、人防设施及地下构筑物等重点部位,深入细致地做好隐患排查和整改;对已迁出危房竖立警示标志、围挡,确保汛期无迁出住户回流现象发生;对辖区内低洼易涝点,均制定了应急处理措施和具体的责任人。各部门齐行动、共攻坚,打响了一场空前的城区防汛抢险攻坚战。
      由于汉江水位持续上涨,汉江公园多处水域已漫过滩面平台,社区干部、志愿者24小时巡逻,在重点区域拉起警戒线,设置警示标志,劝离围观群众。区民政局干部闻令而动,第一时间奔赴水西门外汉水阳光怡养园,组织人员对院内老人进行撤离,两小时内紧急转移了65名老人至城东分院,有力保障了人民生命安全。
      持续强降雨及汉江上游水库泄洪,造成枣园片区低洼处水位猛涨,枣园路出现局部内涝、周边农田被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遇严重威胁!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新城街道应急救援队、枣园片区驻村工作组、村干部第一时间赶赴防汛救援一线,并联合市、区防汛包抓单位,名兵、武警官兵、公安、交警、消防齐上阵,通过手扶、背背,出动冲锋舟、皮划艇转移撤离受灾群众、全程护送枣园幼儿园和九年制学校学生至泸康酒厂安置点。截至28日12:30,新城街道城区防汛“一号命令”共撤离枣园村、枣园社区、高井社区、屈家河村低洼处群众、企事业单位、学校及幼儿园共591户3114人,地灾滑坡点及老旧小区截至目前共撤离23户53人,确保了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抗洪一线诠释使命担当。洪涝灾害严重影响了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最危险的时刻,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最前面,鲜红的党旗在抗洪一线飘扬;在最紧要的关头,人民子弟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人员等,不畏艰险,不舍昼夜,倾尽全力守护万家灯火,用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汇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针对新一轮强降雨,区应急管理局全员24小时待命,向屈家河小学、汉滨初中、泸康酒厂新厂三个安置点紧急调运折叠床160张、棉被270床、防汛编织袋1000个、矿泉水40件、方便面70箱、面包12件、烧水壶4个等救灾物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压实责任,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所、有医疗保障”。目前,泸康酒厂、屈家河小学防汛安置点已经将部分受灾群众进行妥善安置,保证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汉滨初中防汛安置点已准备就绪,随时准备接纳受灾群众安置。
      在高井城堤内国新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做抽油注水准备工作,防止洪水浸入河堤造成污染等重大安全事故,防止油品泄漏和空罐漂浮等险情发生。
      经初步统计,截止28日下午8:30时,累计13409人受灾,紧急避险转移689人,紧急转移安置9401人(其中集中安置1498人,分散安置7903人,设置集中安置点45个,需过渡期生活救助104人)。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到实处。汉滨区面对汛情,自上而下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全力以赴抢险救灾,这些在狂风暴雨中傲然挺立、冲锋向前的身影,构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堤坝”,守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