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县十五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作者:周星 胡学明 秦小娟 时间:2021-09-28 09:00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转眼,又是一个五年。
      这五年,汉阴县委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汉阴目标,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科教兴县、农旅富民“四大战略”,扎实推进“1533”发展布局,圆满完成了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1347平方公里的汉阴大地,处处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五年,是汉阴发展史册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县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金融机构存款均突破100亿大关。同“十二五”末相比,全县生产总值增长2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6.2%,财政总收入增长54.4%,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44.4%、54.4%。获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县、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殊荣,这些承载着群众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乘风破浪砥砺行
      清晨,汉阴城区车水马龙,主次干道井然有序,早起的人们精神饱满地迎接新的一天。
      凤凰大道、滨河路、迎宾公园、明城墙公园……当人们重新审视身边这座城市时,会发现不经意间一条条大道和城市公园拔地而起,城市形象焕然一新,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们每天都在切实地感受变化带来的美好、惬意和幸福。
      作为全市第一条一级公路平涧路,全长18.4公里,城区为双向6车道,更是见证着汉阴县城壮阔发展,记载着时代荣耀与跨越。
      五年来,汉阴坚持规划引领、建管并重,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主城区面积从2015年7.2平方公里扩大为8.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35.2%提升为44%,2016年、2019年两度获评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统筹推进“五城联创”,建设干净、畅通、宜居、文化“四个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通过复审,获评省级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优良天数逐年提升,森林覆盖率67.5%,荣获国家园林县城、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五年来,汉阴坚持项目为王、招商为要,发展后劲持续增强。累计向上争取各类资金67.6亿元,先后实施各类项目1600余个,凤凰山隧道及引线、通用航空机场等重大项目取得新进展,阳安铁路复线、G541汉阴段、平涧公路、汉双二级公路等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行,全县公路总里程达2595公里。洞河水库建成投用,月河综合治理试验段、汉江汉阳集镇段防洪工程相继实施。狠抓招商引资,水务信息大厦、东方希望集团百万头生猪、深港智能电子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汉阴,累计实施产业项目308个,到位资金280.8亿元。

      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汉阴县十五次党代会确定了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后,全县干群撸起袖子加油干,一鼓作气一往无前,像战士攻克堡垒一样攻克难关,像农民收割麦田一样收获梦想成真的喜悦。
      五年来,汉阴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实践,发展活力竞相奔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被列入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县,率先在全市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获评全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县区、全国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县区。全县市场主体超2万户,非公经济占比63.1%。深化财政金融改革,新增金融机构12家。
      全面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现代农业园区建成面积15.5万亩,居全市第1位。“镇园产业联盟”写入2019年省委省政府1号文件,汉阴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三社协同”做法荣获全国供销系统“金扁担改革贡献奖”。
      加强科技创新,获评陕西省知识产权强县,列入陕西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社会民生等领域改革多点发力、遍地开花,列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系统集成试点县。
      加快转型,经济质效不断提升。月河工业集中区获评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165户,成功创建为省级经开区。“五大园区”承载富硒食品、新型建材、生态文化旅游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书画文创、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快速兴起,第三产业占比从2015年的25.2%提升为39%,汉阴获评全国十大富硒之乡、全国食品工业强县、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县,被列为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单位、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国家“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凤堰古梯田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双河口古镇老街获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脱贫路上暖民心
      在过去五年,脱贫攻坚是汉阴干群打得最漂亮的一场战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立下“军令状”、下足“绣花功”,围绕“六个精准”,实施“八个一批”,让全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就业、农村面貌发生巨变,累计脱贫2.68万户7.46万人,出列贫困村77个,如期摘掉贫困帽子。
      为提升脱贫质量,汉阴创新机制,先后有科技扶贫、健康扶贫、水利扶贫等10余个中省现场会在汉阴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138”模式、医养结合、教育扶贫等15项工作经验在中省交流发言,在全省2019、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连获综合评价“好”等次,扶贫资金绩效管理评价连续4年获评全省A等,苏陕扶贫协作考核连续3年位居全省前列,还获评全国“110”网络扶贫创新辐射带动县,列入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试点县,蒲溪镇盘龙村获评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
      五年来,伴随着脱贫攻坚步伐,汉阴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跨越。农村水电讯全面升级,自来水普及率达99.3%,供电可靠率达99.8%,4G、5G网络实现行政村、城区全覆盖。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一批解民忧、暖民心的重大民生工程投入使用,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接续奋斗为人民
      五年来,汉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解决好百姓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汉阴县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疫,实现输入疫情零扩散、医护人员零感染,全县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推进“健康汉阴”建设,列入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县, 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321”基层治理模式写入2018年省委省政府1号文件,被列入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示范县,获评全国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县。创新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工业集中区劳动调解中心列入全国基层劳动调解示范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3次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2019年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县,获评全省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县。
      严字当头,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坚持党管武装,汉阴连续8次获评省级“双拥模范县”。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被表彰为全省规范化标准化成效显著单位。党建引领发展,建成省级标准化规范化村级党组织8个、“五星级”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5个,“三联”工作机制被市委推广。扛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汉阴获评省级廉政文化示范县,沈氏家训展览馆被命名为陕西省家风教育示范基地。
      回眸看发展,我们充满骄傲;展望新未来,我们豪情满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即将隆重举行的汉阴县第十六次党代会,必将为建设富强、活力、人文、美丽、富裕的锦绣汉阴立下新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