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发展黄姜产业的建议
    编号 120 办理部门 市工信局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许启政 签发日期 2021-08-06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07 10:00 类别 B
    正文

    一、黄姜加工企业现状

    白河县陕西永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营黄姜水解物、皂素等医药中间体原料生产销售,于2020年通过技改扩能,建成了年产500吨皂素(水解物)生产线,项目全部完成后,年可加工黄姜75000吨,是全国乃至亚洲产能最大的皂素生产企业。

    二、面临的问题

    全市种植黄姜的留存面积越来越少,其公司在全市的收购量,仅占其公司总收购量的20%到30%左右,加之,农村大面积的土地荒芜,无人耕种,大量土地资源浪费。

    三、建议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安康是黄姜最佳适生区,白河又有黄姜之乡的美誉,都有传统种植黄姜的基础和习惯,种植技术要求不高,容易管理,耐旱耐涝,产量高,请市政府予以重视和引导,容易成为农村致富产业。

    二是给予重点扶持。虽然我们有全国最大的黄姜加工企业和种植黄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但是,全市范围内针对黄姜的专业研究机构较少,基本依靠“天种天收”, 缺乏科学的种植管理和产品研发,请市政府将“黄姜”纳入乡村振兴产业计划和人才计划。出台政策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加大对黄姜产业的扶持力度,使人力、资金和科研技术向黄姜产业倾斜。鼓励企业以科技为支撑,有序进行产品研发,提升黄姜资源的利用率和综合价值,延伸产业链条,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三是消除姜农后顾之忧。政府指导黄姜加工企业,把黄姜种植计划与企业的生产计划相挂钩,充分发挥企业主体行为,签订种植和保护价收购协议,确保姜农种植效益,消除姜农后顾之忧。

    回复

    一、我市黄姜产业发展现状  

    安康地处秦巴山区,属亚热带湿润温和气候类型,是全国黄姜的最佳适生区。曾经,黄姜产业我市具有独特优势和比较效益的重要产业,是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中坚。据了解,2003年我市黄姜种植面积达69.4万亩,占常用耕地面积的24.4%;占全省的55.4%,种植黄姜农户占总农户的35%,种植面积几乎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随着黄姜皂素市场的大幅波动,一部分地区逐步退出黄姜种植,而安康地区仅白河县、旬阳县、岚皋县及汉滨区黄姜人工种植面积约10万亩左右,年采挖量在5万吨以上。我市旬阳县先后被国家质检局和陕西省政府命为“国家级黄姜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县”、“国家黄姜标准示范区”、“陕西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县”。目前,安康仍是全国靠前的黄姜皂素加工基地。

    十二五以来,对全市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皂素企业进行关停整治,共关停了黄姜皂素生产企业10户。目前,安康有黄姜皂素生产企业3家,年生产能力1200吨。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我市黄姜皂素产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存在着工艺落后,环保压力大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原料短缺等问题。黄姜产业目前面临的不利局面是产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困境只是暂时的,我们仍要坚定产业发展信心。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创新机制、深度开发、保护环境、永续受益的原则,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密切产学研联系,加快黄姜皂素清洁生产工艺研究和技术推广,着力破解黄姜皂素企业环境瓶颈制约。督促指导现有黄姜皂素企业开阔视野,加强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走出去”多向外地先进企业学习取经,自觉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技术改造,延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建设安康激素类原料药基地。

    2.培植龙头企业,实现资源整合。积极推进黄姜产业资源整合力度,鼓励同类企业之间兼并、入股、整合,形成量大质优的加工优势。促进以永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黄姜皂素企业做大做强。以资产为纽带,聚合优势企业资金、技术和市场要素,通过产业集团形成科研、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打造龙头企业、龙头产品。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推行订单生产、合同收购。按照“谁投资,谁发展,谁扶持,谁受益”的原则,企业为种植基地垫付种子资金,签订最低收购价,农户为企业提供黄姜,有效链接工农关系,实施工业反哺农业,皂素企业支持黄姜生产的格局。  

    3.加快对黄姜产业综合开发步伐。黄姜消费面窄,对加工企业依赖性很大。没有加工企业生产经营的稳定,就没有基地和姜农的稳定。一是牢固树立“保企业就是保产业,保产业就是保姜农”的思想,切实加大黄姜产业工业化开发力度。二是生产企业之间加强合作与交流,形成皂素生产经营集团的概念,统一黄姜收购价格和皂素销售价格,自觉维护市场稳定,不因市内企业间无序竞争影响生产经营秩序。三是大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引导黄姜生产企业开阔视野,在下游产品开发方面大胆投入,促进黄姜产业升级。大力支持皂素下游产品开发以及黄姜酸解废水和残渣资源化利用,开发清洁炭、活性炭、生物饲料、工业酒精、有机肥料、食用菌等新型产品,增加产业的附加值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推进年产400吨双烯生产线项目建设,力促早日投产达效。

    4.加大政策扶持,推进清洁生产。围绕姜农、企业、财政三者利益进行生产、流通、加工、销售等方面协调,总揽全市黄姜皂素产业发展。积极争取中、省清洁化生产项目扶持资金对进行清洁生产项目改造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引进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广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工艺,推进企业自身技术改造和技术更新,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用技术力量抢占龙头地位。 

    三、关于几点建议的说明

    由于黄姜市场价格曾经一路下跌,经历长达7-10年多低迷期的煎熬,严重挫伤了姜农积极性,大量姜农弃姜种粮,加之比较效益下降和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百姓缺乏兴姜热情。据从农业农村部门了解,目前全市黄姜种植面积不到10万亩,导致黄姜原料严重不足,本地原料提供率不足30%,其余黄姜全部靠外调。黄姜属中药材的一种,近年来,各界积极呼吁将中药材纳入全市主导产业,省市也针对中药材发展开展调研,受我市药材精深加工能力不足影响,向前无法消化药材种植原料,向后无法为药企提供高品质药品原料,药材产业链不完整影响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壮大,加之我市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根据资源禀赋等因素综合考虑,市委市政府确立了优先支持发展生猪、魔芋、茶叶、核桃、渔业五大主导产业,同时也鼓励各县区根据实际,支持发展药材、黄花菜等小众特色产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呼吁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等部门,争取在“十四五”规划中将中药材产业纳入,大力实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促进我市黄姜种植基地扩规模,上水平。同时积极协调白河县政府从政府层面加大重视和引导,共同推进黄姜产业发展。

    永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黄姜皂素产业的龙头企业,近年来,成功开发出“黄姜深加工废水废渣综合利用循环经济项目”,成为陕西首家通过环境保护评价验收的黄姜深加工企业。今年我局积极争取从中小企业技改项目对永宏生物科技设备更新予以支持,目前项目已经通过初审上报省厅,待批复后下达奖补资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省市产业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工业转型升级等专项基金的支持引导作用,加大对企业研发创新、品牌培育及产业化等方面的引导和扶持力度积极争取中省市项目对我市黄姜皂素产业的支持。

    再次感谢您对安康黄姜产业的关心,希望您继续建言献策,推动和改进我们的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