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通知公告 > 正文内容

安康市人民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1016 发布日期 2021-09-25 13:43
来源 本站原创
内容概述 按照《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1〕53号)要求,依据评价指标,对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字体: 分享:
  按照《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对设区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暨市县党政领导履行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督导考核工作的通知》(陕政教督办〔2021〕53号)要求,依据评价指标,对2020年度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了自查自评,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价指标自查情况

  (一)履行领导教育工作职责情况。全面加强教育工作领导。市委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教育工作相关汇报,研究教育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时传达贯彻上级部署要求、研究全市教育工作,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安康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持续强化学校党建工作。学校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实现了党组织全覆盖。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促教育,教书育人争先锋”走实走深,把学校党建工作纳入教育重点工作任务考核内容。全年召开党建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会6次,开展党建业务检查2次,有关领导到联系单位开展党建工作调研和指导28人次。全市教体系统举办习近平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教育大讲堂等1300余场次。《安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 奋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在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主办的《陕西教育工作情况》第14期刊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宣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不断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制定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十项措施》等,构建“德润安康”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五育并举要求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体系。
  (二)履行管理教育工作职责情况。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完善了校园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学校安全管理各项制度和应急预案齐全。建立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预防校园欺凌等长效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校园封闭化管理、安保配备、一键式报警和视频监控、护学岗等“四个100%”建设实现全覆盖。全市共排查校内安全隐患172处,整改隐患172处,有力维护了教体系统平安稳定,营造了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切实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整治有偿补课现象。对2020年便民服务热线反映教育乱收费问题线索5条,省治理乱收费厅际联席会办公室转办问题线索5条及时批转落实,线索办结完成率100%。中小学教材专项治理受到省教育厅充分肯定。严格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划片招生的要求,规范执行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统筹规范各类检查评比考核、各类社会事务进校园、精简相关报表填写、抽调借用中小学教师等各类事项。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办园行为。扎实开展“五项管理”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切实减轻师生负担。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实施意见》。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全面落实中省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要求,制定了《安康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责任清单》,市县区政府成立了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任了专兼职督学全方位开展教育督导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教育评价方式的改革举措,抓点示范,梯次推进。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齐开足课程,全面加强中小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社会实践能力。深化高中招生制度,建立了普通高中招生制度体系。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全面实行网上按志愿录取。
  (三)履行发展教育工作职责情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教育、在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各职能部门认真履行教育工作职责,积极协调解决学校编制、教师招聘、职称晋升、评优评先、工资待遇、项目建设等问题,千方百计争取教育项目资金支持教育发展。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制定印发了《安康市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工作方案》,从2021年起,全面启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2029年全市所有县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8.91%,公办园占比、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普惠园占比分别达54.84%、50.12%、88.95%,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全面完成。全面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任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并启动实施创建。全市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入学率达100%,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9.9%。持续优化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加大乡村小规模薄弱学校建设,加快扩大城镇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学生体质健康持续向好,2020年底监测抽查18所学校5893名学生的视力,近视率为49.19%,比2019年下降了12.63个百分点。市县区全部建立了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和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实现了人口满30万的县特殊教育学校全覆盖,特教经费全面落实。推进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实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计划,全市除新建高中外全部通过省级标准化高中评估验收。印发了《安康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十项重点改革任务和十五条具体改革措施,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
  (四)履行保障教育工作职责情况。全力保障教育经费投入。2020年,我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为64.35亿元,较上年增长1.90%;在校学生为45.30万人,生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为1.42万元,“两个只增不减”指标达标。全市近三年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增长比例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比例。2020年生均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为1.42万元,较上年增长1.4%;义务教育生均教育公用经费支出小学为1594.70元、初中为1595.79元,比上年分别增加1.77%、3.33%,“三个增长”指标达标。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协调建立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整机制。指导相关部门制定了《安康市公办中小学体音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工作方案》,2020年全市多渠道补充教师共1000余名,其中补充体音美教师373名。教师校长交流轮岗1682人,教师数量、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落实教师待遇,各县区累计落实资金6700万元,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累计拨付近7000万元用于乡村教师生活奖补,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教育资助政策全面落实。规范实施好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保障脱贫家庭、低保、特困、孤儿、残疾等特殊家庭学生不失学、辍学。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全市中小学100%实现100M宽带接入互联网,教室多媒体普及率达100%。依托“陕西教育扶智平台”开展基于“互联网+”环境下的教育帮扶工作,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着力化解大班额。优化中小学、幼儿园布局结构,努力消减城镇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义务教育大班额占比由2018年的11%下降至3.72%。


  二、工作特色与亮点

  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围绕质量促提升,突出创新抓改革,化解难题求突破,着力以高水平治理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圆满收官。全年近40项教育重点及综合工作受到省市以上通报表彰。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第86期刊发推广《陕西安康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好少年·美好生活劳动创造”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受到教育部关工委表彰;教育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全市2个县区政府、10个单位和24名个人被省政府表彰为全省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先进集体和个人。
  (一)以评价考核压实政府主体责任。我市从2012年起,就实行教育“一把手”工程,全面建立了县区委书记负总责、县区长主管、一名常委联系、一名副县区长协管的教育领导体制,同步实行县区政府暨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评价考核制度和教育优先发展问责制度,每年对县区政府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联系和协管领导教育履职进行全覆盖评价考核。2020年进一步完善了考核内容、强化了结果运用。在指标设置上,更加聚焦中省重大部署,如教育扶贫重点任务;在优秀档次的确定上,严格执行县区政府优秀比例不超过40%、领导干部个人比例不超过50%的规定;在反馈形式上,实行以文件形式向县区党委政府反馈,并在政府网站公开。从而加强了评价考核的导向和约束力。教育督导考核制度的实施,极大激发了县区履行教育职责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教育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形成了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以“五育并举”推进德育创新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加强中小学德育、深化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等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十项措施》等文件。市教体局成立德育工作办公室,创新构建“思政学科与其它学科融合育德,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融合育德,学校、家庭、社会融合育德,全员育德、全科育德、全程育德”的“三重融合、三全育德”德育工作体系;研制《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德育工作目标责任清单》,健全德育工作研究、经费投入、课程课时和考核评价机制,使德育工作有目标、有措施、可量化、可考核。深入开展思政课大练兵,培养优秀德育教师;实施“学科知识+德育元素”的全学科教学改革;推动各县区创新组织开展“汉调二黄进校园”、“德育微播报”、“非遗文化皮影”和“统战知识”进校园、“国学经典”和“版画”进课堂、“君子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建立县级工农业实践教育基地、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196个,抓实劳动实践。推行课堂育德知识转化为实践作业,找到学校、家庭、社会教育的交汇点,推行具休的、生动的、精准的滴灌式教育。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基地、农业生产基地、家训文化教育基地等资源,累计建立市级以上研学旅行综合实践教育基地23个,打造“行走的课堂”。编制《安康市中小学学科德育融合工作指南》,建立中小学思政学科优质教学资源库,组织全市各类教研机构和广大教师全员开展德育科研,全市成立德育课题研究团队460个。德育工作落实落地。
  (三)以教育扶贫统揽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2020年全市完成教育建设项目217个,完成投资5.53亿元。加大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力度,中心城区新增学位12120个。投资3.14亿元完成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建教育项目45个,投资3449万元完成142所中小学幼儿园旱厕改造。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工项目31个,投资12220万元,新认定民办普惠园20所,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8.95%,超任务3.95个百分点。汉滨区、紫阳县创建省级“双高双普县”通过评估验收,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实现全域全覆盖。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发展,启动实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创建工作。教育公平迈出新步伐,加大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不断优化城乡教师队伍结构,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和进城务工子女教育,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和精准资助,全市91042名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儿童少年,除身体原因外,无1人失学辍学。落实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9.47万人次、3.3亿元,教育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排名全省第一。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办学条件还有差距。个别学校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体育活动场地及功能部室未达到标准要求;中心城区资源紧张,还不能完全满足教育改革发展需要。二是队伍建设还有短板。教师队伍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体音美、劳动、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不足,学前教育编制紧缺,存在一定数量临聘人员。三是办园行为不够规范。少数幼儿园卫生健康和安全保卫工作存在一定隐患;公办园、普惠园资源不足,部分幼儿园办园规模超过承载能力。四是职业教育基础较弱。部分中职学校教学、后勤服务用房和实训室、专业实训设备的承载力不足,“双师型”教师入口不畅,市域内中职学校整体结构性缺员。
  (二)改进措施:一是扩大教育资源有效供给,在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以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为重点,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持续加大教育项目建设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二是持续提升队伍素质,优化队伍结构。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核和惩处,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突出教育教学实绩评价,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深化职称评价改革,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积极性。优化教师结构,多渠道补充教师,加大音体美学科教师补充力度。继续推进“十百千万”教师校长培养工程,实施好“国培计划”、省级培训和“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选拔与培养。三是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积极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按年度完成创建任务。推进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6%以上。推进学校德育工作创新,构建大中小一体化德育工作体系。规范全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四是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能力。加强职业教育基础能力建设,提升中职学校办学承载力。强化中职招生统筹管理,稳定职业教育招生和办学规模,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不低于4:6。五是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对继续举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重新审核登记,培训时间必须符合有关规定,建立培训内容备案与监督制度,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关,加强收费监管,实行常态化排查机制。六是全力构建校园安全联调联防联动工作合力。扎实推进校园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加强部门统筹协调和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校园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构建多方参与、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内外协调联防联控体系,推进综合治理常态化,持续加强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形成家校协同共育合力,全面构筑校园安全坚实屏障,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和谐稳定的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