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旬阳 > 正文内容

    旬阳:风雨同舟抗大汛 众志成城建家园

    作者:马玮 时间:2021-09-16 08:39 来源:旬阳市 字号: 打印

      8月19日以来,旬阳市遭遇长时强降雨,各镇不同程度受灾,基础设施损毁严重。截止9月6日,已累计造成全市38500户134749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5057.49公顷;倒塌房屋102户462间,严重损坏房屋252户955间,一般损毁房屋929户2469间;国道211、316中断交通110余次;全市290多条农村公路遭到水毁、26条县乡道路交通中断,200多个行政村中断交通,714个配电变压器停电,43100余户用电受影响。灾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8亿元。
      汛情就是命令,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防汛救灾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决策、合理调度,压实责任、靠前指挥,科学研判、精准调度,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连续作战,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社会各界关爱家园、慷慨捐赠,全市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在防汛抢险中,涌现了平凡和感动,党群一心,直面灾难,凝聚起抗洪抢险的“旬阳力量”。

      众志成城 用初心和使命谱写旬阳担当
      在与洪灾抢时间、赛速度、拼毅力的较量中,全市干群不舍昼夜,不负使命,旬阳大地上演绎出一幕幕责任与使命交融的壮丽赞歌。
      8月19日20时起,全市领导干部深入包抓联系点,实地督查指导防汛抢险救灾工作。各镇各部门在市防指的统筹协调下,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市万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巡逻队,筑起“红色大堤”,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同心协力、保卫家园,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硬仗。
      全市各镇各部门严阵以待,不惜一切代价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有力组织抢险救援救灾,同时加强天气雨情水情汛情监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确保第一时间预警到人、排查到人,采取措施、迅速避险。截至目前,全市共紧急转移安置12523人。

      万众一心  用忠诚和责任凝聚旬阳力量
      经历风雨,更懂命运与共。面对长时强降雨和严峻的汛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镇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闻“汛”而动,逆向而行。或在后方守望,堤坝上、防滑点、暴雨中......,处处展现出坚定忠诚、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和勇夺抗洪抢险战斗全面胜利的信心决心。
      长时强降雨造成旬阳市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相关部门以“汛情不退不离岗、险情不除不休息”的责任担当,迎战风雨逆向而行,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因塌方堵住的路迅速抢通了半幅,中断的电路及时恢复,消失的信号重新出现。降雨减弱的时候,农业减灾保收小分队技术员赶赴各镇受灾的种植区,指导农户移栽补栽,最大限度挽回损失,一幅幅党群连心战洪灾的场景随处可见。
      全市公安民警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投入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社会面巡逻防控、应急值守,交通疏导等工作中,始终坚守在险情最危险、最严重的地方和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目前,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警车80余台次,转移群众550户1250人,排查险情90余处,救助群众300余人。

      风雨同舟  用承诺和行动践行“旬阳誓言”
      “一线有我,请党放心”。8月28日,老城工行家属院出现险情,城关镇迅速成立应急抢险专班,党员干部组织转移群众86户203人,并及时搭建了临时安置住房,妥善安置受灾居民基本生活。
      9月5日下午4点左右,城关镇李家台村党员干部在监测巡查中发现当地四组临近316国道旁的一处山体有滑坡危险,随即逐户给附近村民做出预警,并加强监测。9月6日凌晨2点,滑坡点危险系数加大,镇村党员干部连夜转移受直接威胁的3户5人。9月6日下午5点40分左右,此处发生山体滑坡,导致一栋四层居民楼坍塌,坍塌的四层居民楼内住户因已提前撤离,未造成人员伤亡。
      老城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斌坚守在防汛救灾一线二十多天,近几天中午经常感到头晕,四肢无力,经测量,空腹血糖18.5,同行人员多次劝其前往医院就医,但是他放心不下老城社区的百姓,总说“等雨停了去”,毅然坚守在防汛一线,更让人动容的是,李斌家中也遭遇险情,但他顾不得清理自家淤泥,一直在其他受灾户家中工作。
      风雨中,一枚枚党徽光芒闪耀。在防汛一线,还有众多党员挺身而出,他们满身泥泞,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党群连心、干群联手,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共同织密防汛网络,筑起了一道道冲不垮的红色堡垒。

      守望相助 用大爱和毅力构建灾后重建的“旬阳决心”
      爱心在汇聚,关爱在涌动,温暖在传递。旬阳灾情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全市各镇各部门及爱心组织、爱心人士,踊跃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夺取防汛抗洪的胜利贡献力量。9月1日,安康市慈善协会带领爱心企业向旬阳市捐赠防汛救灾资金40万元。9月3日,市工商联、西安旬阳商会和棕溪镇联合举行“8.20”洪灾恢复重建爱心捐赠活动,来自省内外的旬阳籍知名企业人士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棕溪镇恢复重建贡献力量,现场70多家企业、8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共捐资捐物384.8万元。8月24号,安康市退伍军人创业协会为长沙村送去25000元爱心款项,旬阳“最美拥军人物”吕万学在现场捐赠一万元现金和价值一万余元的电脑等办公用品。旬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号召社会组织旬阳义工联捐赠价值5万元的生活用品,联合爱心志愿组织义工联,对接浙江三翼鸟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3万元的衣物。
      同时,灾后重建有序展开,广大受灾群众不等不靠奋起自救,各镇分别抽调精兵强将指导灾后生产。红军镇干群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冲毁的道路正在抢通,埋在沙中的农田逐渐恢复,受灾群众情绪得到安抚。
      当前,旬阳市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灾后恢复生产工作,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防止返贫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把灾后重建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作为今后几个月的攻坚战,在做好灾害防范,抢建结合,妥善安排灾民生活,加快推进灾民建房,抓紧抢修基础设施,积极谋划灾后项目上正在有力有序展开。
      旬阳全体党员干部顾不上脸上的倦容,才下战场,又上战场,再次逆行,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向下一场战役,发起总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