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标题 关于推进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编号 296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陶柏林 签发日期 2021-08-25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26 10:00 类别 B
    正文


    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绿色家园是大家共同的心愿。生活在安康的每一个人都希望我们的家园更加文明,环境更加优美,而日益增多的“白色污染”给我们的家园带来了许多缺憾。长久以来,各类塑料包装物被人们广泛使用,使用后废弃的塑料包装不能及时清理,对我们造成的危害潜移默化,因此抵制白色污染,已经刻不容缓。 
      2008年6月我国正式施行“限塑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要求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2020新版“限塑令”的出台,2020年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公布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虽然在一线城市,重点城市有所改善,但在安康亦或是其他小城市,这份“限塑令”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如今,出入于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塑料购物袋仍被广泛使用,甚至会向顾客提供免费塑料袋。同时,随着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迅猛发展,塑料包装的消耗也不断增多。塑料垃圾处置难题日渐凸显。

    那么,针对塑料袋白色污染,该如何治理呢?我建议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抵制白色污染:

    1、从自身做起,杜绝一次性塑料制品的使用。一次性餐具不仅不利于环保,也是对资源最大的浪费,在日常生活中,不应过度依赖塑料袋,应拒绝使用塑料袋买菜或盛装食物,买东西可以使用无纺布袋,避免使用上的一次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而盛装食物可以使用自备的不锈钢或塑胶饭盒,既卫生,又环保,还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2、回收废塑料并使之资源化是解决白色污染的根本途径。塑料和其它材料比,有一个显著的优点就是很方便地反复回收使用。提高我市固废处置能力,对未能按规定回收而混入生活垃圾的塑料餐盒、塑料袋等,建议按规范标准焚烧回收能量。废塑料回收后,经过处理,既能重新成为制品,亦可制得汽油与柴油。

    3、提高安康市民环保意识,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环保氛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是解决白色污染及其它各种形式污染的前提。例如,要回收废塑料,就要实行垃圾回收分装制度,把不同类的垃圾放在不同的垃圾桶内,这就需要我们有高度自觉的环保意识。

    4、政策指定相关法律、法规来执行和约束,严禁使用塑料制品,并且要出台操作、惩罚的细则从单位抓起,如医院CT袋、商超购物塑料袋等行业单位禁止为公众提供一次性难降解的塑料袋或塑料包装物,逐步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环境推广使用可降解、可分解环保布袋(即无纺布环保袋、凡布袋)和可降解塑料制品。对使用可降解、可分解、可溶解环保包装袋的单位,政府应出台奖励政策。不仅有效帮助本地环保包装产品生产企业拓宽了销售渠道,还有效的减少了白色塑料污染源,惠民惠企。

    5、政府带头,大力研发新型产业。生产可替代塑料制品的环保产品,遏制减少塑料制品的开发生产与使用,积极推广绿色环保产,促进新型环保包装企业健康发展。

    6、加大宣传引导。通过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开展公益广告、志愿者入户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重点抓住学生和上班族这两个主要消费群体,普及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基础知识。

    要想实现真正的“限塑”需从源头做起,不仅要限用,更要限售、限产,严厉打击违规生产超薄塑料袋的黑作坊,严控批发、零售、消费等环节,完善塑料袋销售使用和回收的全链条制度设计,避免塑料袋源源不断地流入市场,将“限塑令”贯穿全过程。

    治理 “白色污染”需要大家的热情,更需要大家的参与,为了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为了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有一个干净的环境,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为创造绿色遂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吧。让天更蓝,让水更清,让地更绿!


    回复

    一、政策制定落实情况

    1. 2020年8月18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陕西省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陕发改环资〔2020〕1184号)。10月15日,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康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印发了《安康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安发改环资〔2020〕518号),明确了“2022年,全市范围内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塑料废弃物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比例大幅提升、形成一批绿色物流模式;到2025年,全市范围内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和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多元共治体系基本形成、替代产品开发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各县区塑料垃圾填埋量大幅降低、塑料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的主要目标,同时明确了各县区、各有关部门的任务和职责。

    2. 2020年9月30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印发了《扎实推进陕西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陕发改环资〔2020〕1389号)。11月2日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安康市生态环境局等9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关于扎实推进安康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安发改环资〔2020〕547号),对加强对禁止生产销售塑料制品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零售餐饮等統城禁限塑的监督管理推进农膜治理规范塑料废弃物收集和处置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等重点流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要求强化日常监管专项检查加强宣传引导下发了《相关塑料制品禁限管理细化标准(2020年版)》。

    二、治理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我市迅速行动强化塑料污染治理,促进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减少废弃塑料污染。一是禁止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超薄塑料购物袋和厚度小于0.01毫米聚乙烯农用地膜。加强推广废弃农膜、农业投入品包装回收利用技术,全面推广使用0.01毫米以上农膜,以开展农业技术培训与宣传为抓手,大力宣传残膜留存在土壤中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性,提高农民对残膜污染危害的长远性、严重性的认识,提高回收残膜的自觉性;二是严把项目审批关口,对国家要求禁止生产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及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项目不予审批。三是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餐具。通过业务会议等机会向餐饮企业、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吸管,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尽可能减少塑料用品的使用,通过行业自律和行业倡导,减少塑料的使用。四是全市邮政快递网点新增了161个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点,邮件快件“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5.2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85.1%,与2019年相比,同比增幅为15.05%;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1.93%。五是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料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引导消费者积极参加“禁限塑”行动,努力营造良好的“禁限塑”社会氛围。

    三、执法监督开展情况

    按照9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扎实推进安康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开展塑料污染整治执法检查,对塑料制品销售企业、超市、农贸市场等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督促生产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要求超市商场尽量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同时要倡导使用可降解塑料袋,减少塑料污染。对辖区内涉及生产淘汰类塑料制品的企业进行了产能摸排,经摸排我市无涉及生产淘汰类塑料制品的企业。对全市36家A级景区和22家旅游星级饭店全面开展检查,宣传推广提供、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聚乙烯农用地膜和塑料购物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对生产和销售企业进行抽查,重点检查是否生产销售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对相关产品进行抽样检验,共抽样20批次;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对全市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制品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检查生产许可档案、日常管理等情况,并抽检11批次产品。截至目前,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已累计检查生产、销售企业105家次,截至目前,在塑料治理专项行动中,各行业主管部门未移交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相关案件线索,无立案查处情况。

    下一步,我委将积极指导县区、企业谋划包装可替代塑料制品的环保产业项目,着力做好可替代塑料产品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支持、资金争取工作,完成塑料治理各项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