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 正文内容
    标题 关于建设安康秦巴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建议
    编号 11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陶柏林 签发日期 2021-08-03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06 10:00 类别 B
    正文

    案由: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紧盯“追赶超越”目标,落实“五个扎实”要求,着眼省情实际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安康区域位置独特,作为国家和我省确定的区域交通枢纽、物流节点城市,近年来交通条件显著改善,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特色产业蓬勃发展,物流需求越来越大。随着安康机场、西康高铁、汉江航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的地位将更加凸显。找准新时代发展定位,发挥区位交通优势,打造枢纽经济发展新高地,把安康打造成为川陕鄂渝“融通枢纽”、陕西向南开放“第一门户”、丹江口库区及其上游地区“物流中心”,是抓住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发挥区位交通优势、跳出内陆发展障碍、不断探索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

    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升安康铁路枢纽功能地位,协调启动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前期工作,尽早开工建设西安至安康段试验段;实质性开展兰州-汉中-安康-十堰、安康-恩施-张家界高速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连接长江经济带的高铁大通道,巩固提升秦巴集中连片地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省三大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加快实施畅通美丽汉江工程,重点实施航道、港口、枢纽工程,配套建设水电站枢纽过船设施,使汉江安康段高等级航道及时全线恢复通航,形成陕西通江达海水运通道。

    三是积极争取尽快建设丹凤—宁陕高速公路(镇宁段)、宁陕—佛坪高速公路(宁陕段)、十堰—巫溪高速公路(镇坪段)、桐木—旬阳高速公路等项目,实现十天、西汉、西康、福银、沪陕五条高速在陕南地区互联互通。

    四是积极争取在安建设秦巴现代物流港、无水港、口岸、海关等机构,推动航空、陆路和电子口岸协同发展。通过实施具有先导性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破解区域发展瓶颈制约,改善安康发展条件。

     

    回复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中心建设,以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阳安铁路二线、安康富强机场建成投用,平镇、安岚高速建成通车,石宁高速加快建设,“县县通高速”目标如期实现。G541汉王至洞河、G345新建至宁陕等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加快实施。白河电站500吨级船闸加快建设。安康无水港“公铁海”联运、“安西欧”中欧班列相继开通,“东进西出”横贯秦巴区域的多式联运物流新干线加速形成。我市今年编制并印发实施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交通强市战略,着力打造秦巴区域交通枢纽,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辐射秦巴、通联全国的交通保障水平。

    对于提到的提升安康铁路枢纽功能地位问题,经积极争取,西渝高铁西康段于今年629日开工建设,康渝段前期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完成了用地预审、规划选址和社稳评估等工作,预计年内有望获批建设;安张常铁路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我们与沿线其他省市也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由省级层面正在积极向国家层面争取尽早实施;兰州-汉中经安康至十堰高铁已经启动规划研究,省发改委今年6月邀请沿线政府有关部门和铁路单位专题会商,达成了一致意见,将共同向国家层面争取项目早日进入国家路网规划建设。

    对于提到的加快实施畅通汉江工程问题,我们将积极会同交通部门,督促项目单位加快实施旬阳、白河水电站过船设施建设,力争汉江安康段高等级航道早日全线恢复通航。

    对于提到的建设丹凤—宁陕高速公路(镇宁段)、宁陕—佛坪高速公路(宁陕段)、十堰—巫溪高速公路(镇坪段)、桐木—旬阳高速公路等项目问题,我委将会同市交通局共同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力争2021年开工十巫高速镇坪连接线,桐旬高速公路建设,积极谋划丹凤至宁陕、宁陕至佛坪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对于提到的建设物流中心问题,市委、市政府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发展壮大四大新支柱产业,将现代物流列入新支柱产业。我委将会同商务、交通部门,推进以安康“无水港”为重点的秦巴(安康)现代物流港建设。加快发展多式联运,推动开放口岸建设,深化与西安、上海等国内大型物流枢纽城市合作,构建安康经上海到海外的国际海运大通道,经西安到中亚、欧洲的国际陆运大通道,提升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力、辐射力、影响力。以打造秦巴区域交通商贸物流枢纽为牵引,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等部门的汇报沟通,同时积极协调相关方面,持续推动我市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中心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