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 关于开通汉中-石泉-安康“绿巨人”动车组的建议
    编号 203 办理部门 市发改委 处理状态 已办结
    签发人 陶柏林 签发日期 2021-08-03 10:00 发布日期 2021-08-06 10:00 类别 B
    正文

    党的十九大将“交通强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20199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群)交通网。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期间强调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省委、省政府提出要用“三个交通”推动交通强省建设,抓好交通强国陕西实践,服务“三个经济”发展。开通汉中-石泉-安康“绿巨人”动车组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

    安康地处陕西南部,位于陕、川、鄂之间,汉江在安康境内流长340公里,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汉江生态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陕、川、鄂主要通道仅为十天高速和阳安铁路,现代交通体系仍不健全。开通汉中-石泉-安康“绿巨人”动车组对于打通陕、川、鄂东西快速通道,扩大安康对外开放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石泉辖11个镇、164个村(社区)和1个省级经开区,总人口18.2万,地处安康至汉中之间,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是西部第一蚕桑产业大县,被誉为“丝路之源·金蚕之乡”,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现有国家4A级景区4、国家3A级景区5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5个、省级以上乡村旅游村11个,2019年、2020年旅游接待人数分别为645万人次、613万人次。石泉处于汉中-安康“绿巨人”动车组线路的重要节点,在石泉设立中间站将极大地方便18.2万群众出行,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流动,加快建设石泉省级经开区,打造要素聚集、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建议:市上协调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尽早开通汉中-石泉-安康“绿巨人”动车组,并在石泉设立中间站。

    回复

    您提出的“关于开通汉中-石泉-安康“绿巨人”动车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铁路建设工作。近年来,我市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紧密合作,路地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果。随着阳安复线工程通车、西康“绿巨人”动车组的开通,我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推进西康线“绿巨人”动车组向汉中方向延伸。

    今年以来,经与汉中市、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协调对接,计划今年开通安康汉中动车组。当前,我市和汉中市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加快推进安康至汉中铁路沿线综合环境治理工作,确保安康至汉中动车组尽快开通,并促成开通后在石泉设立中间站。


    复函原文:安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203号建议的复函.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