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多措并举全力推进防汛救灾工作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9-09 08:45 来源:汉阴县 字号: 打印

      7月以来,汉阴县遭遇多轮次持续强降雨天气,其中“7.15”“8.22”“8.28”“9.5”四轮强降雨最为严重,其频次、强度均历史罕见。漩涡镇53天累计降雨量达804.9mm,超正常年份汛期总降雨量18%,是同期历史之最。8月份最大降水量达452.1mm(漩涡镇上七),为同期的1.9倍,创下了自1959年我县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月最大值。尤其是8月22日,汉阴10个镇降水量均超过100mm,过程降水量最大为168.4mm,创下了小时雨强历史极值。汉阴国家气象观测站单日降水量达到160.0mm,排在单日全国降水量第4位、全省第2位、全市第1位,为汉阴国家气象观测站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上第2位。四轮强降雨,造成我县102615人次受灾,紧急避险17465人次,紧急转移安置12457人次。倒塌房屋272间,严重损毁519间,一般损毁2759间。水利、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四轮强降雨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7亿元。面对灾情,汉阴县积极开展灾害自救、行业抢修、临时救助、慈善捐助等工作,形成防汛救灾合力。截至9月7日,全县未出现人员伤亡,各项灾后重建工作秩序井然,各项工作措施稳步推进。
      系统排查、提早转移。全面做好气象预警、地灾监测、河流库塘监测和病险路段监测等工作。及时组织交通、水利、电力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河道险段、病险水库、堰塘、交通道路、水流干渠以及集镇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等人流密集区和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巡查和排查,做到应撤尽撤、不漏一人;加强公路滑坡险段的交通管制,对过水路面、涉河路口等危险区域设置警示标志,严防群众冒险出行。对中心城区易发生内涝的低洼区、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逐点检查,落实具体防范措施及具体责任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信息,在准确研判基础上,提前转移地质灾害点附近群众、提前转移老弱病残人群,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严格落实“人盯人”、人性化服务管理模式,在地灾部门未作安全鉴定前,坚决杜绝转移人员回流。
      统筹指挥、压实责任。建立“三级指挥、三个下沉”的防灾救灾工作机制(县级主官坐县指挥、联县领导下沉到镇,镇级主官坐镇指挥、其他成员下沉到村,村级主官现场指挥、其他成员下沉到点),做到责任到点到人、抢撤精准到位。落实县级领导督查各镇,抓好“三查”措施(县级督查组下沉到镇督查、暗访组到镇村抽查、视频定位连线抽查),压紧压实压牢防汛责任,确保汛情信息到户到位、责任到人到位、干部到点到位。
      边防边抢、科学施救。由联镇县级领导牵头,联镇部门深入镇村指导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照“先通信再通路,先能通后畅通,先生活再生产”的原则,及时组织水利、电力、通讯等部门对饮用水管网、电网进行抢险,保证群众基本生活生产需求。加快各镇村道路、房屋及其他受损基础设施的抢险及恢复重建,及时有力开展农业农村抗灾救灾,最大限度降低农业生产损失,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和农村正常生活秩序。及时补充饮用水、照明设备、棉被等生活物资,稳定好群众情绪,确保群众有热饭吃、有热水喝。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同步加强对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广泛动员未接种或第二剂次达到接种时间要求的群众加快接种,守山头、找人头、打针头,扩大疫苗接种覆盖面,尽快建立人群免疫屏障。积极开展防汛卫生应急响应,组织专业人员深入镇村做好宣传引导、疫情调查及指导环境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下一步,汉阴将根据灾害重建工作需求,加快统筹推进民生保障、防返贫监测、生产力发展等工作进度,力争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