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平利 > 正文内容

    平利:特色林果业成山村“聚宝盆”

    作者:李延羽 魏落 时间:2021-09-06 08:37 来源:平利县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平利县大贵镇湘子寨村利用优势生态资源,因地制宜多元化发展漆树、魔芋、吴茱萸等林下经济产业和猕猴桃、八月瓜等特色果木产业,以特色林果产业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走进大贵镇湘子寨村,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绿色,山岭错落有致地分布着翠绿的漆树,村民们背着漆桶在漆树上爬上爬下采割生漆,在他们眼里,这些漆树就是增收致富的“摇钱树”。2015年以来,大贵镇把发展漆树基地作为较为偏远的湘子寨村绿色发展、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来抓,选择生长速度快、经济价值高的漆树树种,坚持栽管并重,连片发展种植了2000亩漆树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为群众增收和产业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漆树产业的长足发展也打开了村里的发展思路,为有效利用林下的土地、空间资源,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该村结合实际把喜半阴半阳环境的魔芋作为林下特色产业来抓,向林下要产业、要经济。通过“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的方式,在三合组、连三组、学堂组种植1000亩魔芋,逐渐实现了“山上漆树绿,林下芋成行”的立体经济。同时,在当地镇党委政府引导下,该村今年在田坝谷地种植了500亩吴茱萸,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果增添了新动力。
      “这几片山和地以前都撂荒了,我们村比较偏远,青壮年外出务工的比较多,老人持续劳作能力有限,必须选择经济效益高的产业来发展,自从引进种植漆树,林下发展魔芋,周边群众便通过土地流转、务工管护等方式,实现了年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该村党支部书记王永贵指着山的那一边介绍。
      林下抓产业,致富有路子。大贵镇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偏远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有力抓手,精心谋划、科学布局,充分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林地资源,全力做好林下经济这篇文章,把良好的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初秋时节,正值瓜果飘香,在湘子寨村果园基地,架子上搭满了郁郁葱葱的藤蔓,绿叶掩映间,一个个猕猴桃,硕果圆润,长势喜人。园里人的农户们也忙着补种、除草,为今年的丰收做足准备。
      “今年的挂果还可以,再有20来天猕猴桃便全面成熟了!”平利县玉安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玉安介绍。当前,基地处于初挂果期的猕猴桃产量预计有1万多斤,不仅带来实打实的经济效益,还带动周边群众就地务工增收。
      猕猴桃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被誉为“维C之王”。因湘子寨村特殊的地理气候,产出的猕猴桃个头均匀,果肉细嫩、香味浓郁、口感香甜而深受欢迎。
      据了解,除了种植100亩猕猴桃外,该村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林下闲置空间发展“八月瓜”这一周期短、见效快的特色产业,吸引更多农户从事种植和采摘工作,实现持续增收。
      产业兴,百姓富。近年来,大贵镇充分挖掘产业资源优势,以培育发展特色林果产业为抓手,坚持农业重点项目与特色产业有机融合的方式,加快种植产业结构调整,着力促进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融合互动,推动多产业共同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同时,采取“支部引导+合作社带动+基地示范+农户参与”的方式,鼓励引导农户流转土地、劳务创收,促进农民增收。
      如今,一幅天蓝、树绿、水清、果香、民富的特色林果业产业发展盛景已在湘子寨村逐渐铺开,并将逐步向其他村推广,使特色林果产业成为大贵镇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亮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