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滨 > 正文内容

    汉滨区:“银农直联”管住村集体“钱袋子”

    作者:佚名 时间:2021-08-30 09:42 来源:汉滨区 字号: 打印

      为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集体资产的监管,我市建立“银农直联”资金支付审批系统,将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台账数据纳入“互联网+监督”平台,促进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信息化,让村级资金收支、合同管理公开透明、有迹可循。
      2019年,三分良田虾稻园在汉滨区财梁社区流转了300亩土地建设稻虾养殖基地。财梁社区瞅准这种能有效提高农田的利用率的经营模式,将涉农资金整合后的产业扶贫资金的60%入股三分良田虾稻园,用于建立标准化虾稻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三分良田虾稻园一期财梁社区投入100万主要用于基础建设,二期第二期投入90万,第二期投入60万,也是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这笔资金的投入,三分良田虾稻园现代农业园区能很好地发展,(每年)及时兑付3%的分红。
      村集体入股资金流向哪里?收益分红资金用在哪些方面?在汉滨区财梁社区这一切都被记录在案。而这套记录监管平台就是汉滨区目前各村都在使用的“银农直联”资金支付审批系统。
      村上村集体一般每个资金都要从我们线上“银农直联”用网上支付环境支付,我们每一笔钱是经过我们村集体,投资进入各个村集体账户,之后经过村集体相关会议研究通过之后,再投资到扶贫运营公司或者是经营主体才能使用。
      “银农直联”资金支付审批系统将农村“三资”管理由“层层转”变为了“直通车”,村报账员只需在管理系统中发起支付申请,经村、乡镇(街道)审核、审批后,直接可在系统内完成资金支付,形成村级账户资金流转闭环,成功实现村账审批不跑乡镇(街道)、资金支付不跑银行,随时随地转账对账。
      汉滨区已率先在全市启用了“银农直连”资金支付审批系统,有效的保证了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规范安全,并开通集体经济组织网上重大财务事项公开,增强农村集体经济资金监管、让资金支出更加阳光透明。
      银农直联可以提高效率,防止腐败,做到了资金支出留痕,实现了有效监管,并且给纪委提供了预警监测系统,规避了资金使用风险,从5000到50000块钱以上的分了四个档次,实行二级审批,资金支出凭证可以实现上传到“三资”财务管理系统,实现账目随支出随记账。
      近年来,我市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工作为统揽,严格把关、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强化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管理工作,在全省率先启用农村产权管理综合平台,全面实行系统平台记账。
      今年年底前“银农直联”资金支付审批系统将在全市实现全覆盖,彻底解决线下审批难、时间长、审批流程不规范的问题,真正达到村集体经济资金管理高效率、防腐败、严审批、强监管,让村集体经济资金运转更科学,更便捷、更安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张子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