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783 发布日期 2021-04-22 17:07
来源 镇坪县
内容概述 镇坪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分享:
2021年4月14日在镇坪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长 李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

  2020年是镇坪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疫情影响、宏观经济下行的复杂严峻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疫情防控保持“净土”、绝对贫困实现“清零”、平镇高速提前通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市领跑的优异成绩。
  ——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夺取“双胜利”。直面毗邻鄂渝、地处全省阻击疫情最前沿的严峻形势,落实“四早”“四集中”举措,建立“八大防控体系”,疫情防控保持“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重大成果。不失时机推动复工复产复市,高效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坚定市场主体信心,遏止经济断崖式下滑。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基本民生、金融信贷、生态环保等关键性指标位居全市前列。
  ——高质量脱贫目标圆满实现。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扎实推进“三排查三清零”和“对标补短”工作,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高质量通过省级成效考核、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中国药科大学定点扶贫入选教育部扶贫脱贫典型项目,“残疾人微信创业就业工程”入选全国网络扶贫案例,易地扶贫搬迁后扶工作经验在新华社刊发。全县2名个人受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表彰。
  ——基础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平镇高速提前通车,镇巫高速加快建设,十巫高速启动征迁,冲破大山阻挡、融入开放市场的梦想即将实现。双河口二级公路改线全面竣工,二级客运站投入使用。供水管网扩改、污水处理提标、智慧水务建设等项目加速实施。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8400亩,补充耕地210亩,新增水电装机3.5万千瓦。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15个城镇项目加快推进,农村道路、学校薄改等民生项目建成投用。
  ——市场主体保持增长韧性。统筹落实中省应对疫情稳增长政策,争取各类助企纾困资金3.8亿元,新增政府专项债券1.1亿元,减税降费661万元,市场主体全面复工复产。莲花苦荞、景鹏电力等一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增市场主体941户、“五上企业”18户。非公经济占比达58.9%。公路客货运周转量增长9.6%。工业用电量增长15.9%。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1%、2.2%。利用外资315万美元,引进项目38个。
  ——民生福祉得到持续增进。民生支出10.9亿元、占比达81%。财政绩效评价全国第三、全省第一。空气环境质量稳居全省第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深入开展。信用监管平台亮相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国家卫生县城通过复审。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森林旅游示范县创建成功。获得省级平安县、信访工作先进县、保障性安居工程先进县表彰。
  各位代表,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回顾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保持一张蓝图干到底的战略定力,坚定追赶超越创一流的必胜信心,永葆担当实干破难题的拼搏精神,“四大战略”坚定有力,“四大硬仗”仗仗精彩,谱写了奋力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绚丽篇章!
  五年来,我们坚持政治引领,聚力追赶超越,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紧跟时代步伐,奋力追赶超越。相续获得全省县域经济监测“三连优”、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五连冠”,人均生产总值历史性超越全市平均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保持全市第一方阵。全国“两山”创新实践基地、中国长寿文化之乡等中省荣誉和表彰,整县脱贫、飞地经济等引领示范工作,提升了镇坪价值、彰显了镇坪形象。五年的接续奋斗,县域经济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升华,昂首迈入发展势头强劲、优秀成为常态的新阶段。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要,狠抓关键支撑,经济增长基础不断夯实。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壮大实体经济、激活消费需求,经济增长硬实力全面提升。累计投资近200亿元,打造交通路网、输变电网、智慧光网、安全水网,以平镇高速通车为标志,全县上下久久为功、接续奋斗,冲破了束缚千年的瓶颈制约、步入了开放发展的阳光大道!聚力民营经济,桂花清洁能源推进上市,顺达公司在交易板挂牌,“五上企业”入笼58户,市场主体净增3800余户,大企业日益增加,小企业不断涌现。力促消费提质,旅游、宾馆、餐饮等传统业态质效并进,电商、信息、培训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财政收支、社零总额、存贷款余额等多项指标实现“翻番”。我们以发展聚集合力、释放红利,基础越来越牢、信心越来越足、前景越来越好。 
  五年来,我们坚持务实为民,尽力改善民生,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聚焦民生财政“两个80%”目标,累计支出42.5亿元。人均财政支出3.1万元,较“十二五”末净增1.8万元。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和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生态园林县城、森林城市等荣誉,蕴含了民生为本的丰富内涵。2000余户群众搬进新居,1000余户危房得到改造,延伸农村路网200余公里,学校薄改、标准化村卫生室、安全饮水到户全覆盖等实事,体现了改善民生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全县干群一条心,决胜脱贫攻坚战,率先在全市高质量整县脱贫,解决了千百年没有摆脱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镇坪减贫事业历史,开启了同步全面小康伟业!
  五年来,我们坚持扩大开放,全民招商引资,经济外向水平大幅提升。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开放发展战略,以开放倒逼改革、推动创新、促进发展。“放管服”、市场监管体制、财政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坚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产品推介“三位一体”促开放,推进“引凤”计划,实施“回巢”工程,香港中域、上港集团、金龙水泥、陕药集团、水务集团、桂花能源、莲花集团、博元实业、重庆腾展等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镇坪,欣陕茶旅、盐道酒店、歌丽斯工厂等一大批返乡创业项目扎实推进,龙诚集团、佳华地产、汉巴食品、深山来客等一大批本地企业茁壮成长。引进外资1.2亿元,外贸出口3770万元。建成院士工作站1个、专家工作站2个,建立研发平台40余个。我们对标先进、融入市场、开放招商、激发活力,全县上下开放的意识越来越强、格局越来越大、步伐越来越快。
  五年来,我们坚持底线思维,严防各类风险,发展环境保持安定和谐。树牢安全发展理念,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复杂环境的不确定性,力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严格落实生态安全措施,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8.8%,南江河出陕断面水质由Ⅱ类提升为Ⅰ类,实现了生态安全“零事故”。“负面清单”风险防控责任全面夯实,依法行政、安全生产、政府债务、金融领域、交通安全、舆论和社会稳定等方面风险有效防范,坚决杜绝了“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为聚力追赶超越营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
  五年来,我们坚持团结苦干,围绕发展聚力,拼搏奋进动能持续增强。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齐心大干,营造了风清气正、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干事创业氛围。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汇报,坚决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严格执行人大工作绩效标准,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坚持政府与政协的双月协商机制,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坚持阳光行政,全面推行“三单制”,主动接受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在接受监督中加强自身建设、聚集发展合力。供销、移民、粮食、物价、人防、武警、消防、石油、气象、外事、民族、宗教、慈善、烟草、保险、商会、妇女儿童、志愿服务、红十字会等各个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镇坪大地,干部担当实干、企业奋进创业、群众奋发图强,时时处处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释放着信心与希望。
  五年的发展成就,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有效监督、县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方帮扶、协作援建的结果,是全县上下苦干实干、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和外来建设者,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各人民团体、驻镇官兵,向中国药科大学、常州市钟楼区、省级联县扶贫团、市级帮扶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镇坪发展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之路从无坦途。在历经艰辛、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受宏观环境和疫情等因素影响,“十三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城乡居民收入等指标未达预期,发展不足仍是镇坪现阶段最大的实际,追赶超越的路上还存在一些需要正视的问题: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弱、技术水平低、结构不合理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基础设施、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瓶颈尚未根本突破;大项目、大企业偏少,新技术、新产业不多,追赶超越的基础支撑还不稳固;财政实力不强,教育医疗、就业增收、市政建设、社会治理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弱项;思想不够解放、创新能力不足,抓落实的标准、效率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这些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用开放的思路、改革的举措、发展的办法和久久为功的奋斗来逐一破解。

  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

  “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五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1144”的总体思路,坚持追赶超越再谱新篇这一目标定位,突出高质量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这一工作主线,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富民、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四大战略”,奋力建设美丽镇坪、富裕镇坪、活力镇坪、幸福镇坪“四个镇坪”,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十四五”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也是镇坪新一轮发展战略机遇期。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目标,坚持“聚势发展、聚智创新、聚焦产业、聚力富民”路径,将追赶超越再谱新篇的意识和行动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推动生态立县的根本性作用全面彰显、产业富民的集约成效初步显现、工业强县的支撑力度明显增强、旅游兴县的势能充分激发,美丽镇坪、富裕镇坪、活力镇坪、幸福镇坪实现协同推进,高质量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取得阶段性成就。突出抓好四个方面重点:
  (一)聚焦建设美丽镇坪,构建高效率城乡融合体系。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围绕保护最美生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严守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保持空气质量全省领先、南江河出陕断面水质Ⅱ类标准以上。围绕打造最美人居。坚持产城景融合发展,深化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推进通用机场、安张铁路和十巫高速过境、国省干线改造等重大项目,实施城镇更新、产业基础、智慧城市、乡村建设等配套工程,建设一批特色集镇、新型社区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围绕塑造最美人文。持续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大力推动长寿文化、盐道文化、药乡文化等文化品牌转化,提升美丽镇坪内涵。
  (二)聚焦建设富裕镇坪,构建高质效特色产业体系。坚持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推动特色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实施“两带”示范工程。以平镇高速路为轴线,布局一批富硒食品和加工制造业实体,打造平镇高速循环产业示范带。以曙河干流为轴线,布局一批健康养生和休闲旅游业项目,打造曙河康养旅游示范带。实施“三区”承载工程。突出中药特色,集成科技、品牌、人才、资本等要素,聚集一批中药产业链龙头项目,打造区域引领的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区。突出道地特色品牌、区块相对集中,聚集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打造承载链主企业的富硒产业园区。突出高海拔镇村产业特色,推进一批特色农业示范园、示范村,打造彰显地域特色的高山农业产业园区。实施“四大支柱”培育工程。中药产业,围绕飞地中药产业园,推动中药道地化、科研精细化、基地标准化。富硒产业,围绕龙头建链条,标准、质量、品牌联动,打造生态富硒农产品供给基地。加工制造产业,聚焦配件制造、建材加工等重点,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康旅产业,依托资源抓融合,推进康养产业、产品和服务全域化,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县。
  (三)聚焦建设活力镇坪,构建高水平开放发展体系。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大胆推行切合县情的“小切口”和“小步快走”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制度改革红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紧扣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蓄经济增长动能。更加积极“走出去”,更加包容“请进来”,主动融入中省开放战略,以投资最便利、审批最高效、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秦巴区域开放“高地”、投资“洼地”,在更高水平的开放开发上行稳致远。
  (四)聚焦建设幸福镇坪,构建高品质民生保障体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狠抓产业就业促增收,做鼓做实群众“钱袋子”。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补齐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突出短板。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入推进法治镇坪、平安镇坪建设,着力增强应急保障能力,不断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持续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加快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关心关爱“候鸟”群体,凝聚“新镇坪人”热爱镇坪、建设镇坪的强大合力。

  三、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追赶超越、再谱新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和8%以上。
  (一)聚力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实施高质量项目建设行动计划,完成重点项目投资31亿元以上。
  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抢抓扩投资稳增长政策机遇,盯住财政投资、争取债券投资,实施一批重点基建和公共服务项目。加快推进镇巫高速建设,力促十巫高速镇坪段开工,实施曙飞路拓宽、瓦界路改造、牛头店过境路建设等一批镇村道路提升工程,推动通用机场、县城至钟宝快速干道、国道541镇坪段改建等重大项目立项,做好安张铁路前期工作。加速35千伏输变电、河道整治、地灾防治、光网改造、气化镇坪、园区建设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搬迁社区提升、学校、医院、停车场、仓储物流等一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
  扩大产业项目投资。牢固树立“以产业项目看实绩、比高下、论英雄”的鲜明导向,精心组织“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紧扣五大绿色工业、三大农业主导产业和康养旅游产业,策划“五资同引”产业项目50个以上。力促来创产业孵化园、欣陕茶旅融合产业园、大湖溪民宿产业园、水务产业孵化园、边贸物流园、金柳避暑康养中心、富硒矿泉水生产线等一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加快旅游开发、电子线束、毛绒玩具等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无水港科创运维总部、景鹏电力产业园、环卫设备制造等新建项目开工。
  (二)狠抓“一园两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持走“绿色循环、三产融合、科技创新、开放招商、品牌引领”之路,打造与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产业体系。
  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园。坚持园区承载、龙头带动,聚力“猪、药、芋”三大农业主导产业,统筹山林经济、涉水产业发展。振兴生猪产业园。出台生猪稳产政策,支持建设良种繁育、疫病防控、生产经营、品牌建设四大体系,实施圈舍达标改造工程,加快江源种猪繁育场迁建进度,发展一批繁育场和自繁自育大户,建设一批“猪沼园”示范项目。壮大中药材产业园。突出镇坪黄连优势品牌,依托龙头建链补链强链,强化种质资源保护、标准化种植基地和中药材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建立全国黄连产业联盟。加快建设月桂万亩黄连基地。统筹发展玄参、白芨等优势药材基地。开展野生道地中药材驯化研究。建设重楼、黄精等稀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提升“两芋”产业园。以洋芋产业化、魔芋规模化发展为重点,发挥县农科所科研优势,延长和补齐富硒粮油产业链,建设一批标准化生产基地,打响绿色有机粮油品牌。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延链补链建基地,以适销产品和特色品牌为引领,带动发展茶叶、菊花、乌鸡、中蜂、板栗、核桃、食用菌、冷水鱼和果酒原料基地建设。
  做强飞地经济环保产业园区。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聚力工业五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飞地经济园区,带动发展县域工业区中园。生物医药产业。突出龙头带动、科研支撑,强化飞地园区资本、技术、人才等核心要素配置,以亩均投资、税收、产值考核激励为导向,引进大型国企、龙头药企参与投资。聚力支持中药配方颗粒项目建设,力促年内竣工投产。加快中药仓储物流园、利康葛根素加工生产线等项目进度,力争秦巴中药材跨境贸易产业园开工,支持有条件企业推进药膳、药茶、药酒等特色中医药功能产品开发。富硒食品产业。突出品质、品牌引领,实施“一企一品”专精发展计划,加大“专精特新”标杆企业培育,支持汉巴食品、莲花黑荞、欣陕茶业、富硒泉矿泉水、金丝皇菊凉茶、安子胥鸡蛋皮等加工企业聚焦核心产品抓标准、塑品牌。鼓励龙头园区生产要素向工业领域倾斜。加大“两品一标”、SC认证力度,培育壮大一批三产融合龙头企业。绿色能源产业。突出智能提效、抱团发展,支持桂花清洁能源完成上市,确保双河口水电站并网发电,鼓励三大峡、沙湾、樟树潭等小水电智能扩改、联营提效。落实能源产业支持政策,推动煤炭产业有序转型。新型建材产业。突出绿色环保、链条延伸,支持鸿利板石、鑫大地建材等技改扩能,打造硅艺小镇,延长无水港链条。鼓励商混和砂石料、建材工艺品企业拓展市场、扩大生产。加工制造产业。突出转移承接、市场开拓,支持景鹏电力、欣益电子、环保设备制造、歌丽斯线束等企业扩大产能、提升效益。
  打造康养旅游示范区。坚定实施旅游兴县战略,以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加快建设全域大公园、秦巴会客厅。持续推进曙河康养旅游示范带建设,做强龙头、完善配套、聚集业态。积极推动飞渡峡招商重组,聚力提升核心景区竞争力。加快巴山长寿谷、芋硒王国际康养、腊味小镇、永康农旅、曙河漂流等旅游项目建设,引领南江湖、普安寨、森林荟等项目融入县域旅游环线。深入实施“双十双百”工程,全域统筹康旅要素布局,以旅游村和旅游服务基础配套为重点,推动发展十个精品景点、十家星级宾馆、百户精品民宿、百户星级农家乐。加大旅游形象推介力度,举办“特色旅游季”系列活动,深化大巴山旅游联盟合作,建设西安、重庆旅游线路镇坪站,力促旅游经济稳定增长。
  (三)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充分激活经济发展潜能。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开放的行动、创新的思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破难题、增活力、添动力。
  深化改革实践。全面落实中省市重点领域改革措施,因地制宜选准突破口,加强系统集成、协同联动,推动切口小、见效快的“微改革”。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实行政府权责清单,推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一事一链集成、分类分级许可,极限推进“三减”、极简极速审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试点。
  扩大开放招商。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落实“144520” 招商工作机制。坚持调结构、重质效招商考核评价导向,突出工业招商,抓实产业链招商,聚焦生物医药、富硒食品、加工制造等重点,瞄准行业领军企业、知名企业,引进一户大企业、带动一项大产业。强化招商落地要素保障,建立存量建设用地清单,制定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满足招商项目用地需求。出台工业标准化厂房支持政策,引导集约要素办工业。鼓励镇坪企业、镇坪产品走出去。全面落实稳外贸、稳外资要求,利用外资300万美元以上。加强县校合作、县域合作联系。践行“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公布产业支持政策清单,建立政企无缝沟通机制。招商重商、亲商安商,对客商的困难,我们坚决帮助解决;招商承诺的政策,我们坚决落实到位!
  实施创新驱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支持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支持高校、科研单位在镇坪建设科研基地,鼓励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招商落地。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股权合作、整体转让等方式,引进知名品牌、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社会创新活力。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打通科技兴农“最后一公里”。加强科普宣传,形成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园,培育一批科技型和高新技术企业。实施人才引领创新计划,建立柔性引进人才机制,强化人才落地保障措施,打造聚智创新高地,搭建人才圆梦舞台。
  (四)聚焦稳定持续增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过渡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动态监测预警和帮扶措施响应机制,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分类及时纳入帮扶范围,确保脱贫户不返贫,边缘户及收入骤减户、支出骤增户不致贫。与中国药科大学、常州市钟楼区、省市帮扶单位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机制。持续加强产业帮扶,鼓励各类经营主体以订单种养、产业托管、股份合作、资源流转等方式,与村集体和农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带动群众参与产业经营增收。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探索迁出地土地、林地经营权市场化机制,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多渠道促进“新社区人”稳定就业、持续增收。拓宽涉农整合资金投向,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监管,更加注重村域间、农户间的发展支持政策均衡化。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严格落实“米袋子”“菜篮子”保障要求,夯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到村组、到人头、到地块。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全面落实统筹利用撂荒地促进农业生产措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禁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建设高标准农田1.7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10.6万亩、粮食总产量2.7万吨以上。支持县农科所玉米新品种选育,加快脱毒洋芋良种技术推广。落实农业防灾减灾措施,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培育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冷链设施建设,推动粮食、蔬菜适度规模经营。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修编乡村规划,严格乡村规划行政执法。鼓励村集体与龙头企业合作,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土地林地和项目资源,加强集体资金资产使用绩效监管,提升集体经济组织经营能力。改善提升路、水、电、讯等农村基础设施,健全落实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重点旅游村建设,梯次提升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水平。实施“能人兴村”和“双培双带”工程,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文化振兴。深入推进新民风建设,健全“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五)拓展城镇发展空间,提升宜居宜业宜游品质。突出县城辐射带动,推动集镇、社区协调发展,构建和谐宜居、生态优美、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加快品质城镇建设。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编制,启动新一轮城镇控制性详规修编,建立城市规划建设顾问制度,以高水平规划引领高品质城镇建设。推动县城扩容提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疏解老城、南拓北进,拉大县城骨架,提升县城品质。有序推进机关单位公共资产整合腾退,优先保障绿地、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需求。稳步推动综合批发、货运场和教育、文化、体育资源向城南和文彩新区转移。聚焦应家坪和黄龙潭片区,狠抓基础配套,推进整体开发,打造县城南北两个门户区。提升集镇承载能力。持续推进曾家县域副中心建设,加快提升曙坪旅游名镇品位,聚力提升钟宝集镇承载能力,支持牛头店、上竹、华坪等集镇错位发展,切实提升集镇规划建设水平,完善集镇公共服务配套,彰显宜居城镇特色,发挥城乡融合桥带功能,努力让集镇吸引人、留住人。
  强化城镇精细管理。依法实施最严格的规划管控,严控县城核心区开发建设强度。建立城镇规划、建设、管理相统筹的管理体制。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加大城市管理投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启动智慧城管平台应用,提高城镇管理效率。常态化推进县城水域清漂保洁。强化“门前四包”责任落实。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构建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格局,擦亮城市形象“窗口”。
  推进产城深度融合。强化经营城镇理念,做大做强城市经济。发展楼宇经济,推进南江国际、广场大厦、山海明珠、南江帝景等商住综合体建设,鼓励企业总部、创客和商业实体店向商业综合体集中。提升深山来客、镇坪大酒店等宾馆餐饮服务水平,力促盐道大酒店、水务集团镇坪宾馆等项目投入运营。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交通运输、物流快递、文化娱乐、现代金融、教育培训、夜间经济等产业。支持电力、水务、银行、保险、烟草、邮政、石油、天然气等国有企业拓展业务、提升效益。
  (六)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坚定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积极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坚决落实《安康市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加强生态公益林保护。加快“气化镇坪”建设。推进电采暖和电能替代工程。禁止销售、使用劣质煤。大力推行绿色施工,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常态化开展餐饮油烟、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等专项治理。实施营造林10.5万亩以上。全面推进林长制改革,加强森林资源、野生动植物保护,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多样性。完善大气质量监测预警体系,确保空气优良天数345天以上。
  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执行《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扎实开展南江河“十年禁渔”保护行动。完善水生态智能监测系统,全面落实水电站生态基流制度。夯实“河长+警长+督查长”责任,持续开展河道专项整治,根治河道乱挖乱占、乱堆乱倒现象。加强水源地保护和城乡饮用水管理。强化农业面源污水管控,加大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严格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布局。加快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厕所改造等项目。提升县城污水处理厂运管水平,健全城乡污水管网和处理设施体系,扩大城乡污水处理设施覆盖面。加强水生态监测预警和执法监管,确保南江河出陕断面水质Ⅱ类标准以上。
  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高质量编制并执行国土空间规划。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管控机制。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巩固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果,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深入推进土壤基础调查,健全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扎实推进水土保持工程。开展耕地地力提升行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工程,推进农用化肥减施增效。积极创建省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示范县。扎实推进绿色矿山综合治理。深入开展违建别墅和“大棚房”清查整治。
  (七)用活财税金融杠杆,增强撬动资源要素效能。财税金融政策是资源配置的重要动力,必须研究方法、用好用活。
  打造阳光财政。坚持财政资金预算、使用、绩效全过程公开,实行阳光预算、阳光收付、阳光采购、阳光账户、阳光绩效,公开接受监督。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持续提高理财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行县镇财政绩效管理标准化,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压缩15%。抢抓“六稳”“六保”政策机遇,加大专项资金申报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争取专项债券资金2亿元以上,促产业发展、保市场主体、稳财源基础。
  推进依法治税。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涵养稳固税源基础。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提升依法治税能力。建立协税护税机制,强化税源监控措施,做到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应收尽收,确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完善税务稽查工作机制,加大税收征管执法力度,依法打击各类涉税违法行为。加强税法宣传教育,提升便民办税服务,构建纳税信用体系,推动形成纳税人依法申报、诚信纳税的良好税务环境。
  聚力有为金融。建立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激励机制,推动金融投向与地方经济发展高度融合,力促县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增长10%以上。坚持金融绩效考核与财政项目合作挂钩,加强金融机构贷款增量、服务效能考核。加大金融机构、金融服务引进力度,完成长安银行镇坪支行筹建,支持金融机构扩大镇村服务网点覆盖面。推行产业项目和小微企业金融顾问制度。建立政策信息、市场主体培育信息共享机制,引导金融资源向重点产业、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聚集。完善政银企担联动机制。推动县级融资平台整合。鼓励企业抱团发展,提升综合授信评级,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金融风险防控机制,依法稳妥解决集融资领域突出问题。
  (八)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做好科学防范,确保安全发展。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依法防控,科学宣传普及,强化精准防控措施,人防、物防、技防“同防同控”,突出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防控,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落实高风险从业人员防护措施,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完善重大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加大公共卫生服务投入,统筹抓好各类传染病防控,巩固“净土”疫情防控成果。
  强化公共安全领域监管。紧盯脱贫攻坚、经济运行、生态环保、市场监管等重点领域,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台账。突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危化物品、民爆物品、建筑施工、校园管理、食品药品、森林防火、防汛防滑和信访、金融、医疗、保险、消防、禁毒、房地产、反恐怖、反电诈、扫黑除恶、廉政建设、应急管理、松材线虫病防控、非洲猪瘟防控等重点方面,未雨绸缪、精准研判、积极防控、妥善处置。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主动应变、有守有为,坚决防止麻木不仁撞上“灰犀牛”,坚决防止心存侥幸遭遇“黑天鹅”,坚决反对极端粗暴“一刀切”。
  健全牢守安全长效机制。完善安全风险防控责任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预警预防、处置和问责机制,确保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切实做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落实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控责任、管理制度和考核机制,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格监管执法,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九)全力保障改善民生,贴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实施就业增收计划。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动态精准就业服务系统,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落实保就业系列政策措施,开展稳就业精准帮扶行动,实施劳动力技能培训工程,加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一对一”就业服务,引导劳动力就近就业、就地创业,鼓励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探索城乡居民资产市场化路径,多渠道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加大欠薪治理力度,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优化编制结构,保障教育需求。建立骨干教师培养体系,深化名师名班主任名校长工程。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完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对接常州、安康等地优质教育资源,深化合作办学。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完成钟宝小学迁建、牛头店水晶坪教学点标准化建设。加快钟宝、曙坪等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建成曾家中学足球场,积极参加全市第十七届运动会,认真做好十四运会各项工作。
  提升公卫服务水平。深化与市中心医院医联体、医共体合作,支持社会办医,推广远程医疗。实施基层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培养计划。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强化公共卫生事业投入保障。加快县医院医技大楼建设。鼓励发展中医馆。健全大病救助体系,重点关注残疾人、困难职工、困境儿童等群体。推进健康镇坪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处置机制。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织密社会保障网络。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社保基金运营管理。积极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合法权益。加快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县域全覆盖,建成托育位200个以上。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启动曙坪旅居康养中心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扎实开展双拥共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好危旧房改造、保障房分配管理、公积金制度扩面,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机制。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化平安镇坪建设,切实做到“五个防止”。实施“雪亮工程”。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等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扎实做好民兵组织、兵员征集和人民防空建设工作。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紧扣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升政府系统依法行政效能,加快行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突出政治建设引领。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自觉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领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持推进县政府党组集中学习制度,提升“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做“能谋事、能干事、能成事”的表率。
  夯实法治建设基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大工程,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认真执行人大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严格执行人大工作绩效标准,积极推进政府工作标准化。完善政府与政协的双月协商机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法律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制度,推行行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备案制度,防止违法决策、不当决策、拖延决策。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强化能力建设支撑。增强能力危机意识,狠抓学习培训,注重实践锻炼,提高干事本领。提升机遇把握能力,推行政策解读专班制度,强化政策落地考核,形成“闻风而动”抢抓机遇的氛围。提升政策执行能力,提高直达政策落实效能,完善宏观政策落细机制,创新特惠政策落地方式,发挥关联政策集成效益。提升开放发展能力,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以开放学习新理念、以落实开创新局面。提升专业引领能力,以责任倒逼学习,努力让干部成为懂政策、懂项目、懂金融、懂市场的行家里手。增强工作落实能力,坚定支持创新作为、担当落实,坚决反对口号式落实、插花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落实,真正做到用心抓落实,奋力创一流。
  加强作风建设保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市委、县委实施细则。坚决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和“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作风要求,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化“三单制”“督考一体”“实绩档案”、责任追究等有效机制,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不放空炮、力求实效。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做到人人报实情、层层用真功、级级抓落实。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干净干事者”松绑,决不让真做事、干实事的干部吃亏。
  牢守廉政建设底线。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历次以案促改成效。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健全廉政风险预防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严查违法违纪案件,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规范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政府投资行为,健全国有资产、公共资金、公共资源等监管制度。扎实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坚决做到公共资金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政府机关一般性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支持群众和企业过上“好日子”。
  各位代表!站在“十四五”规划新起点,踏上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埋头苦干,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以追赶超越再谱新篇、高质量建设美丽富裕新镇坪的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