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持续改善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1-0107 发布日期 2021-08-09 17:34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步恢复,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
【字体: 分享: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巩固,工业经济稳步恢复,企业效益持续改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实现双增长。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呈现的特点
  (一)制造业增速领先。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7.24亿元,同比增长4.9%。其中:采矿业实现营业收入63.65亿元,同比增长0.7%;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526.20亿元,同比增长5.9%;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实现营业收入7.39亿元,同比下降20.5%。六成行业营业收入呈现增长态势。上半年在全市涉及的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1个行业增长,其中对全市贡献较大的行业分别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营业收入131.15亿元,同比增长8.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107.09亿元,增长14.8%;非金属矿采选业44.78亿元,增长6.7%;食品制造业23.18亿元,增长42.1%;医药制造业18.37亿元,增长10.0%;金属制品业17.55亿元,增长23.0%;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15.10亿元,增长60.1%;纺织服装、服饰业14.14亿元,增长23.6%。
  (二)多数行业利润实现增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4.47亿元,同比增长6.9%。有62.9%的行业同比增长。其中: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同比增长9.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8.8%、非金属矿采选业增长10.7%、食品制造业增长22.1%、医药制造业增长4.2%、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增长56.6%、金属制品业增长28.4%,这七个行业拉动全市利润总额增长7.0个百分点。
  (三)亏损企业减少。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33户亏损企业,亏损企业数同比减少12户,较3月末减少15户。亏损企业亏损额0.71亿元,同比下降38.8%。
  (四)货物流动性加强。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30.38亿元,同比下降5.9%,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5.4天,同比缩短0.7天,企业产成品存货变现的速度加快。
  (五)费用减少利润率提升。6月末,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92.07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09元,成本费用利润率8.09%,同比提升0.16个百分点。其中: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费用7.88元,比去年同期减少0.22元。

  二、当前工业经济效益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主要指标仍未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上半年下降35.6%,两年平均下降19.4%;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降25.0%,两年平均下降12.9%,两项指标仍未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
  (二)企业用工人数持续减少。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用工人数6.15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0.77万人,同比下降11.1%。采矿业平均用工人数同比下降25.0%,制造业下降8.5%,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持平。
  (三)企业综合生产成本增加。上半年工业企业专项调查数据显示,本季度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压力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原材料成本压力,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较去年同期增加0.13元,较一季度增加0.80元;二是用工成本压力,在调查的工业企业中近半数企业认为“员工工资上涨压力较大”是目前企业用工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

  三、建议
  一是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相关部门做好跟踪服务,助力在库企业做大做强;二是继续抓好企业入统培育工作,不断壮大规上工业队伍,寻找新的增长点;三是加强企业帮扶,掌握生产困难企业发展症结,做好精准服务,帮助企业摆脱经营困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