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汉阴 > 正文内容

    汉阴多措并举改善月河水质

    作者:杨景勇 储韬 时间:2021-07-29 08:45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为切实改善月河水质,汉阴县通过建立“三大体系”彻底治理月河污水,保护水源地,扛牢压实“一江清水永续北上”的政治责任。
      建立县城和集镇污水处理体系。汉阴县累计投资2.9亿元,建成县级污水处理厂1处、镇级污水处理厂8处,日处理污水能力超过2.8万吨,实现所有集镇污水处理全覆盖。同时,将全县污水处理厂委托省水务集团运营管理,每年安排污水处理费用1000余万元,基本解决了县城和集镇污水处理难题。
      建立农村污水处理循环利用体系。近年来,该县每年统筹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扶贫等部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1800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建立完善农村污水处理体系。
      在人员密集区主推“大三格粪污处理+湿地池”,连接分户排污管网集中处理,处理后的污水接入农业产业园区进行水肥灌溉,实现资源化利用。在居住较为分散的地区主推“小三格式+资源化利用”,农户自愿对化粪池采用三格式改造,为保证充分发酵,总容积控制在3至4立方米,粪便经无害化处理后农户就近还田利用。月河川道、集镇周边则在农户原有水冲厕所基础上,增加1至2个小型沉淀池,污水通过集中管网排往集中污水处理系统,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通过采取户改厕、村收集、集中三格池处理的模式,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建立月河村级排污口收集体系。为确保月河出境断面水质达标,汉阴县采取“长牙齿”的超常措施,对月河沿线所有排污口拉网式实地排查,共排查出月河两岸出水口204处,需要整治排放口115处。该县整合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等部门项目资金5000余万元,分7个标段实施月河沿线排污口污水收集整治项目,新建污水管网29公里,将115个排放口全部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就近收集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再排放至月河。目前,该项目7个标段已全部启动施工,8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