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县市区新闻>宁陕 > 正文内容

    宁陕实现生态空间资源监管全覆盖

    作者:曾宜玖 时间:2021-07-28 09:0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宁陕县系统推进森林生态安全保护,加快推进资源监管信息化,实现了全县生态空间资源监管全时段、全覆盖。
      该县全面夯实240.73万亩天然林的“双线目标”管理责任,统筹推进“五乱”问题治理。建立县镇村三级防火指挥体系,落实人员到山头、责任到山头、排查防范到山头的“三到山头”责任体系,成立11只半专业化森林防火消防队,为半专业化森林消防队员购置发放扑火设施、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对森林防火通讯工具和扑火设施进行维修和更换。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有效措施,保障了该县多年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无人员伤亡事件。
      扎实推进以松材线虫为首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三年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1100万元,采取病死木全面彻底除治、重点区域树干注药、疫点森林地面喷药、悬挂松褐天牛诱捕器等技术手段遏制了松材线虫蔓延态势,2020年秋季因病枯死松树同比下降80%。今年春季持续对中心城区周边和各镇重点区域枯死松木进行了采伐清理。着力抓好朱鹮保护监测和朱鹮栖息地保护,目前全县野生可监测朱鹮数量已达到300余只。
      此外,该县加快推进资源监管信息化。建设宁陕县智慧林业信息系统和林业国土环保水利“四位一体”生态资源监管信息平台,将全县划分为1100个网格,800名生态护林员、300名天保护林员各负责1个网格,护林员用巡护软件实时上传巡护信息,管理员在后台实时掌握护林员上岗、巡护等情况,实现全县生态空间资源监管全时段、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