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把“全面从严治党”讲给你听 ——安康市“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活动侧记

    作者:蒋向东 武利芳 秦川儿 时间:2021-07-21 08:09 来源:陕西纪检监察 字号: 打印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
      “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人,不仅要用公正廉明捍规矩之尊严,更要懂得用容错纠偏赋纪律以温情。”
      “领导干部只有管好‘家里人’、处理好‘家务事’,才能办好‘分内的事’、做好‘民众的事’。”
      …………
      5月25日,安康市委“三新”宣讲团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宣讲走进市直教体系统。6位宣讲团成员分别围绕正风反腐、家风建设、容错纠错、严管厚爱、纪检监察机关“三化”建设等方面,为现场200余名党员干部带去了一场“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
      今年以来,安康市“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宣讲团从市直讲到县区,从部门讲到系统,一场场宣讲刮起了一股股激浊扬清的新风,让全面从严治党理念深入人心。

      很火很潮的形式:讲活廉政教育新课堂

      “你的内容净是说教,连我都打动不了。”丈夫一盆冷水浇下来,安康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干部邱方只得继续埋头改稿。
      “我是一线办案人员,习惯了做专业的案情分析却忽视了受众的接受程度。”邱方不断调整宣讲稿内容,决定从一起大家熟悉的案件讲起。讲台上,她分析了咸阳市委原常委、市纪委原书记、市监委原主任权王军堕落为阶下囚的蜕变过程,还分享了作为一名一线审查调查人员用行动践行反腐倡廉的如磐初心。“在台上虽然很紧张,但我明显感觉到现场观众的情绪被我的讲述牢牢抓住了,还是挺有成就感的。”邱方越讲越自信。
      如何通过宣讲,让全市党员干部切身体会到“严管”背后那份沉甸甸的“厚爱”?安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邢芳发现,儿童绘本《大卫,不可以》中的小男孩大卫,从调皮捣蛋制造各种麻烦到害怕失去妈妈的爱,与干部犯错前的无所畏惧、犯错后惧怕党纪国法处分的心理变化很契合。于是,她通过这个故事引出宣讲主题:纪委作为干部权力运行的法定“监护人”,不仅“严管”干部,更以“四种形态”保护干部,感召党员干部愿意主动接受纪委的监督。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宏大而严肃的话题,如何让听讲者爱听、易懂?在筹备之初,安康市纪委监委就定下了故事化说理的创作方向。通过通俗活泼的语言、真实鲜活的事例,让高深的理论具有现实深度和情感温度。
      除了现场宣讲,安康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网络传播规律,运用网络直播的形式扩大受众范围。同时,为8名宣讲员量身录制微宣讲视频,在安康电视台等媒体重点推送,把讲台“搬”到手机上、电视里,让宣讲的效果最大化。
      安康市“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活动让一线干部上讲台,从“坐着讲”到“站着讲、走着讲”,从“权威专家讲”到“青年干部说”,把“一人讲众人听”的大课堂分解为多人共同宣讲的小课时。“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活动正以很火很潮的形式,在安康传播得更远、更深、更广。

      很红很专的主题:传递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

      《治国必先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主题宣讲的开篇之作,安康市城管局汉滨分局干部韩荣铎挑起了大梁。
      “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苦难辉煌、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的光荣历史、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伟大历程,始终坚持依规治党,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唯有始终保持着‘赶考’的清醒,共产党人才能永远走在时代前列。”韩荣铎在宣讲中列举了古今中外因忽视自身建设而走向覆灭的反例,让受众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必要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
      全程参与安康市“三化”建设的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干部薛树超则选择了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领域,向受众讲述了“三化”建设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提升作用、对审查调查工作的保障作用以及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
      水费虚高怎么办?巡察利剑来解忧。安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干部张婉从一个关于水费的巡察小故事讲起,回答了人们对为什么要开展巡察、巡察的职能职责有哪些的问题。同时,通过达摩克利斯之剑这一神话故事,警醒党员干部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雷区”。
      “党员领导干部需要知道什么,我们就要讲透什么。”在安康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杨康波看来,紧紧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来“精准投放”,是本次宣讲活动深入人心的秘诀所在。
      把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阐释好、讲解好,为受众思想上解“惑”、政策上解“渴”、精神上解“压”,使得受众“对号入座”,就能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让高深的理论具有现实深度和情感温度,更好地传递出全面从严治党正能量,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

      很强很正的能量:凝聚正风反腐大合力

      前不久,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主动邀请安康市“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宣讲团来到岚皋,为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带来一场思想“盛宴”。
      “我也要上台为大家讲党课。”岚皋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冯尚生主动请缨,为本次宣讲加入“岚皋元素”。虽然只有3天时间准备,但冯尚生还是坚持脱稿,面向全县党员领导干部,面向数万在线观看直播的网友,分享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这一主题。
      “整场宣讲只有短短2个小时,但对全县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震动是巨大的。”在冯尚生看来,把岚皋县30多名县级领导干部、160余名部门“一把手”全部召集起来聆听本次宣讲,本身就是一场高规格的警示教育活动。
      “只要咱们踏实干事,不谋私利,就算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在工作上出现偏差,组织也依然会信任我们,为我们鼓劲撑腰的。”听完安康市汉滨区纪委监委干部黄振恒《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的宣讲后,岚皋县委组织部干部罗江的心里更敞亮了。
      “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如果能在他们违纪问题刚露头的时候及时敲打,就能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我作为白柳镇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当地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的健康成长负责。”旬阳县白柳镇党委书记朱代富感慨地说。
      “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一场场宣讲下来,党员干部们渐渐发觉,纪委原来不是印象中的那样“就是处理人的”。“执纪监督有‘硬度’,更有‘温度’,纪检监察干部就像是呵护干部健康成长的医生,是我们全体党员干部的贴心人。”安康市财政局干部王月琪说。宣讲会也“意外”地成了纪检监察干部的形象展示会。
      “纪检干部要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排头兵,凝聚起正风反腐的最大合力。只有党员干部理解了纪检监察工作,了解了纪检监察干部都在做什么,才能放下戒备,主动自觉接受监督。”安康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奚小莉说。
      “好干部是教育出来的。”安康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田沐臣向记者介绍了安康在强化廉政教育,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上作出的努力,“近年来,安康市纪委监委首先抓住家庭这个载体,拍摄了汉阴沈氏、岚皋杜氏、白河黄氏、汉滨谢氏等4部家规家训专题片,先后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播发。在市博物馆建成了安康市家风馆,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好家庭、培育好家风。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巩固新民风建设,积极组织‘清风颂廉助脱贫’暨送戏下乡文艺展演46场次,惠及近60万群众。另外,安康市陆续建成了14个省、市级教育基地,达到了县县有基地,方便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同时,也让群众感受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
      “不想腐”的政治自觉,正是源于对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的“咬定青山不放松”。党的十九大以来,安康市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8738件,处分9242人,移送检察机关158人,严肃查处了紫阳县委原常委、县委政法委原书记郭子平,石泉县委原副书记龚晓华等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据统计,安康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连续3年位列全省各市第一方阵,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守护着安康的绿水青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邹亚康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