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安康规上服务业发展平稳提质增效需深挖潜力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1-0071 发布日期 2021-07-13 08:54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字体: 分享:
  1-5月,全市270户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5.90亿元,增长17.8%,两年平均增长2.8%。实现营业利润2.07亿元,下降11.3%,应付职工薪酬4.84亿元,增长12.9%,吸纳就业人员1.94万人,下降1.4%。

  一、规上服务业运行特点
  (一)行业“九增一降”。从涉及的十个行业门类看,规上服务业整体发展向好,其中: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因同期低基数影响,实现53.6%的高速增长;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房地产业(不包含房地产开发),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四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6.3%、34.9% 、34.3%和28.2%;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卫生和社会工作,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四个行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8%、8.9%、7.7%和5.9%;居民服务、修理和其它服务业营业收入下降1.6%。
  (二)重点企业是规上服务业增长的强劲支撑。截止5月末,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过千万的企业27家,实现营业收入18.89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72.9%,增速20.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6个百分点,拉动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4.6个百分点,支撑作用强劲。其中,营业收入过亿元企业5家,实现营业收入13.92亿元,占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的53.8%,增速19.2%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三)吸纳就业稳定,职工薪酬保障有力。截止5月末,27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吸纳就业人员1.94万人,与上年基本持平。应付职工薪酬4.84亿元,增长12.9%。八个行业职工薪酬增长,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实现人员和薪酬双增长; 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职工薪酬下降,房地产业人员和薪酬双降。

  二、存在问题
  (一)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急剧下滑。截止5月,全市153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9.48亿元,增长26.4%,较1-3月和1-4月分别回落46.9和8.8个百分点。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业收入分别较1-2月下滑1.4、12.9和28.2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由1-2月的23.4%下滑至负的1.6%。
  (二)营业成本居高严重挤压利润空间。受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成本费用呈现持续上升态势,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1-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18.60亿元,增速25.8%高于营业收入增速8.0个百分点。
  (三)企业利润逐月下滑。截止5月,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利润2.07亿元,下降11.3%, 1-2月营业利润增长15.7%,1-3月增长18.4%,1-4月下降7.8%。企业亏损面23.3%,较1-2月收窄1.5个百分点。

  三、建议
  (一)精准服务打通“堵点”。密切关注企业营业成本较高的问题,积极对影响企业成本上升的内外部环境进行分析,加大企业监管力度,鼓励和引导企业积极引进高层次、高技能和熟悉现代管理的服务业人才,强化企业创新及内部管理、提升产品竞争力、压缩成本费用支出,切实提高企业盈利能力。
  (二)加大政策“落地生根”。针对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等受疫情影响持续低迷的行业,需要进一步研究出台精准的支持政策,充分落实行业企业的房租及各项补贴以及社保等税费减免政策,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增强企业信心。
  (三)积极培育探挖“潜力”。积极培育新入企业,利用工商、税务等部门资料,及时对新注册的服务业企业进行摸排,确保达标企业及时申报入库。盘活在库企业质量,要依法依规引导部门和县区,努力优化规上企业结构和质量,从以进为主转向进退并重,深挖服务业企业发展潜力
  (四)优化结构力争“突破”。加快引导和扶持新兴服务业,推动“互联网+服务业”发展模式,促进传统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价值链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积极发展各类新服务业,加快培育新增长极,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