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统计信息 > 正文内容

“十三五”安康非私营单位就业人数和工资水平稳步增长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索引号 748609502-GK-2021-0070 发布日期 2021-07-13 08:52
来源 市统计局
内容概述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关键期。安康市委市政府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开创了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新局面,全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数和工资水平稳步增长,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字体: 分享: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关键期。安康市委市政府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开创了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新局面,全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数和工资水平稳步增长,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一、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十三五”期间安康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化解过剩产能、刚性需求增长等新形势新情况,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始终把就业摆在优先位置,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配套跟进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服务措施,全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数不断增加,就业规模持续扩大。
  (一)全市非私营单位年末就业人数平稳增长
  2020年年末全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数20.68万人,比2015年增加2.62万人,增长14.5%。 “十三五”期间,全市非私营单位年末就业人数以年均2.8%的增速平稳增长。
  (二)三大产业就业结构持续优化
  第三产业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20年末全市非私营单位第三产业就业人数15.39万人,占全部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74.44%,比2015年增加1.0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就业人数5.18万人,占比25.06%,比2015年减少1.16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就业人数0.10万人,占比0.50%,比2015年增加0.16个百分点。由此可见,第三产业依然是吸纳就业、解决就业的中坚力量,继续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是促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渠道。
  (三)女性就业人数不断增长
  随着全市大力发展“新社区工厂就业模式”,毛绒玩具厂、电子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安康安家落户,很多“走不出去”的女性也有了更广泛的就业渠道。2020年,全市非私营单位女性就业人数9.20万人,比2015年增加2.56万人,增长38.5%。女性就业人数的不断增长说明我市女性就业形势越来越好。

  二、工资水平稳步增长
  “十三五”期间,安康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坚定“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不动摇,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通过发挥产业投资带动就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支持企业扩大用工规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不断扩大就业容量,在更多人员实现就业的同时工资水平也在稳定增长。
  (一)工资总额不断增长,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
  2020年,全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总额130.25亿元,比2015年增加43.48亿元,增长50.1%,平均每年增长8.5%。其中:在岗职工(含劳务派遣)工资总额121.94亿元,比2015年增加39.52亿元,平均每年增长8.1%;其他从业人员工资总额8.31亿元,比2015年增加3.96亿元,平均每年增长13.8%。
  (二)平均工资稳定增长
  2020年,安康市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64847元,比2015年增加16219元,年均增长5.9%。
  “十三五”安康市经济发展提速增效,人民生活显著改善,我们为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奠定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