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部门动态 > 正文内容

用行动书写气象担当—安康市气象局全力应对今年入汛最强暴雨气象服务纪实

作者:赵艳妮 时间:2021-07-13 09:21 来源:安康市气象局 【字体:

山体滑坡、城市内涝、农田被淹、道路损毁……7月10日,安康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其中紫阳、汉滨、石泉局地出现了大暴雨。据统计,全市共有208个监测站出现降水,114个监测站出现暴雨(降水量超过50毫米),9个监测站出现大暴雨(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其中石泉熨斗镇最大降雨量达到129.2毫米。

面对强降雨袭击,安康气象人严阵以待,日夜坚守,用准确预报、及时预警、优质服务为防汛减灾工作赢得主动,站好了“前哨岗”,当好了“千里眼”,用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准确预报 提前部署

强降水来临前,安康市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莽与市县两级气象人开启了全程“追踪”模式。7月9日下午,召开全市气象部门暴雨天气气象服务工作部署会,传达了省局和市政府相关要求。王莽从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值班值守、部门联动、应急工作管理等方面对此次强降水气象服务进行了安排部署。7月9日10时,安康市气象局及时将制作的《重要天气报告》报送至市委、市政府及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报告指出,本次暴雨过程影响范围广、累积雨量大,汉江上游(汉中地区)将出现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大风等灾害性天气,且由于前期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饱和,易诱发地质灾害,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防范。

及时预警 全网发布

 汛期就是命令,全市气象干部职工闻“汛”而动。10日9时,镇坪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强为小曙河26.4毫米。9时14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21时23分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19时气象灾害(暴雨)四级应急响应提升为三级。15时制作发布《决策气象服务专报》1期。

11日凌晨开始,紫阳、汉滨、旬阳相继遭遇区域性暴雨天气袭击,倾盆暴雨如期而至,雨滴如同敲锣一般打破了傍晚的静谧,打碎了人们香甜的梦。10毫米、25毫米、50毫米……雨量数据迅速攀升,气象人与暴雨的赛跑拉开序幕。
     “此次过程是今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务必全程追踪,确保预报精准,服务及时!“,王莽一边紧急部署,一边紧盯雷达图向市政府领导汇报,要求值班人员及时通过电话叫应市防汛办及各县局。

时间分分秒秒划过,雨水越下越大,雨量实时监控数据不断刷新。这个夜晚对于安康气象人来说,注定又是一个忙碌无眠的夜晚,气象台里会商声、防汛群信息闪动声、电话声、雨情警报声此起彼伏。灯火通明的气象台在暴雨如注的夜晚显得格外醒目,1时31分升级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发布雨情实况信息……预报员们一边盯着屏幕上不断刷新的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动态图、雨量图,一边讨论分析。

正在紧盯屏幕,带领年轻预报人员分析云图、雷达,即将退休的李定安在汛期紧急时刻,依然坚守在气象服务一线,凭借对安康地形的熟悉及小气候的掌握,对模式预报的订正总是恰到好处,每次灾害性天气过程,有他坐镇总让人心里踏实不少。

雨势还在不断增强,市县两级叫应政府领导、防汛部门及各乡镇街道,电话叫应记录本密密麻麻记录着服务情况。一夜未眠的局长王莽和副局长占世林,依旧像上了发条一样,丝毫不放松对雷达图变化的跟踪,生怕一眨眼就错过了降雨回波图发展趋势的任何细节,与全市气象人一起坚守在岗位,一刻不停地向市政府领导汇报雨情和天气趋势。

面对强降水,全体党员干部冲在前,精密监测、精准预报、精细服务,48小时的全力守候,发布天气信息、统计雨情、分析天气趋势,丝毫不敢懈怠,用优质的气象服务检验入党誓词,为全市防灾减灾工作抢得先机,这不正是安康市气象部门推行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幸福安康 气象护航”最真实的写照吗?

部门联动 服务高效

根据市气象台预报分析结论,7月9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责任副总指挥长鲁琦主持召开市防指紧急视频调度会,7月10日下午,代市长武文罡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随机抽查重点县镇防汛应急值守情况,对做好应对强降水和防汛防滑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气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各县政府积极响应作出部署安排。

安康市气象部门高度重视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和联合会商,建立工作微信群和QQ群,随时通报气象信息,强天气过程影响时段包括降雨落区、降雨强度、移动趋势等实现了气象监测数据的实时共享。与自然资源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5期,部门会商6次。 市县两级制作发布服务材料46期,累计发布手机短信184781人次,通过QQ群,微信群、短信、电话等方式发布告知天气趋势、预警信号,受众人数为125088人次。微信32条,微博12条,121拨打量21512人次。

担当作为显初心

      天近拂晓,市气象台仍然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一片繁忙的景象。局长王莽组织大家对未来的天气进行“会诊”。“全市雨势减弱”听到这个结论,每个人的脸上都展开了舒心的笑容。
      经过一夜鏖战,天终于亮了,大暴雨也终于停了。据初步统计,此次洪涝灾害造成全市49810人受灾,紧急转移避险和安置9766人,直接经济损失9693万元,未出现人员伤亡,保障了群众生命安全。气象部门的准确预报,为市委市政府早决策、早安排、早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暴雨无情人有情,在此次大暴雨天气过程,安康气象人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全力投入到气象预报服务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展现安康气象人的责任与担当。
      虽然这场暴雨过程结束了,但气象服务没有结束,安康气象人将用实际行动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严阵以待,迎接着下一次的战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秦荣涛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