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 > 正文内容

关于参加医疗保险方面的问题汇总回答

索引号 719776475-GK-2021-0595 发布日期 2021-07-09 11:58
来源 安康综合广播
内容概述 关于参加医疗保险方面的问题汇总回答
【字体: 分享:

  一、如何确定自己应该参加哪种医疗保险?

  1、凡是用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应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

  2、与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后的灵活就业人员,可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也可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3、除参加城镇职工外的所有社会自然人(包括学生儿童和新生儿),都应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二、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人员如何缴费?

  1、单位职工:按本人申报工资总额的2%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个人部分和按年一次性缴纳大病保险96元,由所在单位一次性代扣代缴到相应税务部门,单位按照职工工资的7%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医疗保险;

  2.灵活就业人员:按当年医保经办机构公布的最低缴费基数9%加上大病保险一年96元,全部由参保本人一次性缴纳到相应税务部门。(如:2021年最低月缴费基数为2508元,该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就应该缴纳医疗保险费用总额为2805元。)


  三、有一些人,在外地工作,用人单位会给员工缴职工医保;同时,老家的家人很可能还会帮着缴纳一份居民医保。在不同的地方拥有两份医保。那么,万一生病了,2份医保能够同时报销吗?

  不能同时报销两份医疗保险。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不能重复参加,如果因特殊情况缴纳了2份医保,可根据自身具体情况,选择终止其中一份,直接申请退费。


  四、如重复参保,应该保留哪一份?

  这个问题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来定。我们的建议是:如果你在一个参保地参加了多年的职工医保,还继续留在原参保地工作,就继续参加职工医保;如果你只是偶尔出去打打工,缴费年限很短,又不想继续留在原参保地工作了,就应保留老家的城乡居民医保。


  五、如何办理医保退费和医保补费?

  1、医保退费:如参保单位或参保个人重复缴费、多缴费及错缴费,应先到税务部门领取填写医保退费申请表,税务部门审核盖章后,再送至医保部门核定退费金额并办理退费手续。

  2、医保补费(补缴):参保职工到达退休年龄时,医保缴费年限不够的,需一次性补齐所差年限医保费。具体标准:职工在办理退休时医保累计缴费年限须男满30年,女满25年,且实际连续缴费年限须男满15年,女满12年,方可享受医疗保险退休待遇,缴费年限不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需一次性补齐所差年限的保险费用。


  六、如果因为离职或者想创业,没有单位代缴职工医保该怎么办呢?

  可以选择灵活就业人员方式继续参加职工医保。


  七、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加本市城镇职工医保?

  本人持档案托管证、身份证复印件、解除劳动合同或离职证明,到原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办理参保登记审核后,再拿着医保经办机构出具的缴费核定单到相应的税务部门缴费即可。


  八、参保人员跨省跨统筹区换工作医保怎么办?能转移吗?

  可以转移。只转移个人账户部分,统筹基金是不能转移的。具体有三种情况:

  1、继续工作单位又为其参保的。(例如:张三在深圳工作了3年,医保卡上还有个人账户余额1000元未用完。2021年张三回到安康市某单位找了一份工作,这家单位是在安康市市本级参加职工医保的,从2021年1月1日起为张三参加了安康市职工医保,那他原来在深圳的个人账户余额就没办法用了,他可以直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申请转移接续。本人将《转移接续函》寄至他在深圳参保的医保经办机构,深圳医保经办机构根据安康市《转移接续函》提供的信息,将张三个人账户上的1000元余额转回至安康市医疗保险经办处,市医保经办处再将1000元个人账户余额划转张三本人。其它九县一区经办流程同上。)

  2、回家暂时没有工作的。(如张三没有工作,他医保卡上的1000元个人账户余额,就需要到他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医保经办机构办理转移即可。)

  3、安康市境内转移。本人需到原参保地办理转出手续,将原参保地个人账户余额转出清零后,才可以在新参保地参保。(如:李四在旬阳县工作,并参加了5年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有600元,2021年因工作调动到安康市,需在安康市市本级参保。李四就要先到旬阳医保经办中心办理转出手续,并将个人账户余额600元转出,李四才能在安康市市本级继续参加职工医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