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即将正式实施

    作者:陆青波 时间:2020-12-30 08:20 来源:安康日报 字号: 打印

      12月28日,我市召开《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安康地方标准新闻发布会。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岚皋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并回答相关问题。据悉,该《规范》安康地方标准于12月14日正式印发,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



      近年来,安康市坚持把移民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和推动发展的重要引擎,使易地扶贫搬迁成为贫困人口“挪穷窝、改穷业、拔穷根”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治本之策。“十二五”以来,全市累计移民搬迁26.73万户93.7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三分之一。全市累计建成集中搬迁安置社区1364个,安置搬迁贫困户14.2万户45.75万人。随着近百万人尤其是近50万贫困人口通过搬迁进城入镇到社区,我市搬迁工作已全面进入了“后搬迁时代”。
      为切实把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顺应搬迁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确保“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逐步能致富”。市委、市政府在年初以1号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意见》。一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1号文件,着力实施“基层组织规范提升、产业就业支撑、社会治理创新、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四大专项行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基于安康目前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取得的成功经验,为持续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水平,推进搬迁社区管理服务更加精细精准。以岚皋“睦邻之家”社区管理服务新模式为基础,吸收其他各县区的先进做法,结合中省市相关要求,制定的安康市《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管理服务规范》应运而生,作为地方标准进行推广实施,以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的指导和规范。
      该《规范》主要对易地搬迁后续发展工作的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品牌建设、管理机制、产业支撑、就业服务、公共服务与评价等8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标准化规定。该《规范》的发布实施,对于我市进一步提高后续扶持发展工作整体水平,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责任编辑:李心怡内容纠错 关闭本页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
    切换
    下午好!我是安安
    点击我为您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