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安康市人民政府 >安康要闻 > 正文内容

市直卫生系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第二阶段

作者:akweisheng 时间:2009-05-21 16:00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市直卫生系统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第二阶段

5月14日,市直卫生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市直卫生系统第一阶段工作情况汇报会及第二阶段动员会议。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党政一把手、党办主任参加会议,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组指导会议。会议听取了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第一阶段的活动情况汇报。市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市直卫生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彭有庆同志作了动员讲话。

彭有庆同志认真总结回顾了市直卫生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工作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一是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加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做到了“与学习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相结合,与学习贯彻《食品安全法》相结合,与当前卫生工作相结合”,使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容更有针对性。二是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到了影响和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围绕“提素质、强基础、保民生、促发展”实践载体,局党委和各单位领导带队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内容充实、观点鲜明、针对性强的调研成果。征集到了一些促进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为搞好第二、第三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在事关本系统、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了基本共识通过认真开展以“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破发展”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对卫生事业怎样科学发展、如何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和实现本部门、本单位自身的科学发展形成了基本共识,科学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四是通过努力实现实践载体提出的要求和目标,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市中心医院创三甲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市中医院创国家示范中医院强化中医特色,市人民医院巩固二甲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市疾控中心规范预防控制管理,提高疾控能力,市中心血站开展血站文化建设,提升树立了良好外部形象,市妇幼院挖掘潜力,促进妇幼院保健业务,增强发展后劲,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百项法规学习强化卫生执法能力建设,安康疗养院争取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加强麻风病社会防治。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取得了新的提高。学习实践活动产生的成效正在转化为推动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充分肯定成效的同时,彭有庆同志指出,第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务必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引起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他要求,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后,各单位要按照“调研要深、查找要准、批评要诚、分析要透、评议要真、整改要实”的总体要求,具体抓好以下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巩固和深化第一阶段的工作成果,继续深化学习、提高认识。要继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读、精读规定的书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领导关于推进科学发展的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在加深理解,形成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下功夫,在了解掌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上下功夫,在联系实际揭摆和纠正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认识、工作思路、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实际举措和能力。力求使全体党员干部认识得到新提高、思想得到新武装、观念得到新转变、视野得到新开阔、服务再上新台阶。

二是要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要按照市上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中“六对照、六查找、六明确”的要求,认真查找、分析研究本单位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好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员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积极查找自身存在不足,深刻分析班子和自身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提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事业发展、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每个党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查找思维观念、工作思路、落实措施、推行机制、工作作风、工作成效等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找准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明确努力方向。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员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要严格要求,确保质量。各级党组组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提高认识。凡准备工作不充分、不到位,不能仓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和效果。

三是突出抓好中心环节,努力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开展群众评议,三个环节环环紧扣。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是中心环节。各单位党委(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及时召开党委(党支部)扩大会议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广泛讨论,取得共识。参加讨论的人员要吸收各个层面的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参加,特别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同时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各单位分析检查报告稿形成后,要征求局党委领导班子或分管领导的意见。

四是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完善工作机制。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贯彻到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紧紧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这一主线,着力解决在医疗卫生公益性与政府投入不足、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够合理、农村卫生人员素质不高、技术人才缺乏、医疗服务能力不高、医疗质量管理不够规范、卫生行业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克服困难,全力以赴抓落实,努力实现既定目标。

五是统筹兼顾,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坚持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卫生事业快速发展,保障群众身体健康为主线,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学习实践活动和其他各项工作,积极应对“5.28”西康高速通车庆典和龙舟节活动,加强甲型流感等传染病防控,认真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级医院评审、重点项目建设、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卫生事业科学发展上水平。

市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九检查指导组认为,市直卫生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可以转入第二阶段。

| 责任编辑:akweisheng